住院看護納入健保給付最新民調結果大公開 八成一民眾同意調漲保費!六大民團串聯籲盡速推動
  • Line

A A A
2022-06-13 19:00

(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為緩解民眾住院看護壓力與發展醫療專業化服務,衛福部雖推動「住院整合照護計畫」十餘年,但進展緩慢,直到去年底(110)衛福部終於在健保會提出「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案,卻慘遭退回。以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為主的六大團體召開記者會,公布與《菱傳媒》共同發動的「國人住院陪病照顧經驗」民意調查結果,是全國首度大規模的住院看護政策調查。

民調結果顯示,有9成民眾認為自聘看護壓力大,且有8成願意微調健保費讓看護費納保,其中更有5成2的受訪者表示,可接受150元以下的保費調漲。

同為主辦單位的《菱傳媒》策略長陳雪慧表示,高齡少子化社會,住院看護納入健保政策是照顧議題的重要一環。

《菱傳媒》基於媒體有社會責任的精神,促成了本次和家總合作的民調。陳雪慧說,「今天民調公布只是開始,未來會有更多倡議,住院看護不再全部是家屬責任,相關政策應該盡速落地」。

家總與包含勞工、老人、身障議題等六大團體召線上開記者會,公布與《菱傳媒》共同發動的「國人住院陪病照顧經驗」民意調查結果,共有51人遠距關注。

家總與包含勞工、老人、身障議題等六大團體召線上開記者會,公布與《菱傳媒》共同發動的「國人住院陪病照顧經驗」民意調查結果,共有51人遠距關注。

九成以上民眾聘僱看護經濟壓大 疫情加重住院照顧壓力

「國人住院陪病照顧經驗」民意調查共蒐集1,782份有效樣本,結果發現,家人住院時,有76%民眾選擇自行照顧,只有24%會聘用看護,聘僱時間以24小時為主,每天平均花費2211元。

不聘請看護的原因,最多是因為「家人了解彼此需要,家人照顧最好」,每百人中有68.2%出現了這個理由;但同時也有47.9%是因為「費用太高」的經濟考量。

不過無論是聘僱看護或自己照顧,9成以上民眾都對「花錢聘僱看護的經濟壓力」感到相當有壓力,僅有2成民眾對看護花費沒有壓力;且有近5成5民眾在對尋找看護的過程遭遇困難。

尤其在疫情爆發後,受防疫政策影響,「由一位家人全天候照顧」的狀況增加2成,尋找看護的困難度也明顯從50%上升到65%,成長幅度高達3成。

該調查發現傳統觀念不敵現實需要,雖有4成7民眾認同「住院陪病是一種孝順的表現,不應該假手他人」,但同時也有近9成的民眾,認為「由醫院負責訓練、排班及管理的住院看護,更有品質 (89.8%)」,並認同「住院看護納健保後,較不用擔心時間拖長的衝擊(91.4%)」。

而民眾對住院看護費納保的態度,有81%民眾願意微調保費,其中有29.1%的民眾希望是保費漲幅在100元以下,有23.1%民眾可接受100至150元的漲幅,這兩個選項就佔了52.2%。

看護納健保給付計畫事半功倍 年省六百億看護支出費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所教授鄭清霞解析,據108年健保資料推估,國人平均住院天數約9.29日,以每天看護費2,400元計算,每月住院照顧成本就是22,296元,幾乎相當勞工基本月薪。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邱奕淦進一步舉例,勞工生病住院,病假薪水會被扣掉一般,若家人也需陪病照護,只能請無法支薪的事假,「一個月失去四分之三的薪資,這對一般勞工來說是無法負擔的」。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主任蔡文玲則分享,一是老老相護案例,阿公住院,但阿嬤常常忘記登記進食或排遺紀錄、或是因體能無法照三餐拍背,對醫師評估與復原效果皆造成影響,甚至有阿公體諒阿嬤白天照顧辛苦,半夜自己下床上廁所卻骨折;再來獨老照顧的問題,開完刀要找人照顧,獨居阿公平常生活只靠微薄退休金,一個月一萬八,但住院一天要花兩千二,不到十天錢就花光了,「他當然就沒辦法聘」。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從不同障礙者的特殊照顧性出發,醫院媒合的臨時照服員流動性卻很大,住院七天可能每天都是不同的人,照顧品質堪憂,住院看護大缺人且費用還翻倍。

鄭清霞強調,民眾一年支出在住院看護的費用總計為787億元,「不但成本昂貴,也可能因照顧者不熟悉照顧技巧、家人輪流照護或老老照護等因素而導致照顧品質不佳」;而目前衛福部提出的住院看護納保給付計畫,用類似共享經濟的概念,且可建立培訓制度,更高效能的配置人力,預估一年費用只需158.7億元,整整省下約600億,「多重好處,何樂不為?」。

勞工願意調高保費 看護人力問題需一併處理

邱奕淦提醒,內部討論過即使每月增加50至100元健保費,多數會員是可以接受的,但調漲的健保費一定要落實在增聘人力、支付訓練,提升基層護理人員、照服員的勞動條件,「讓這個產業的勞工不要永遠花花班、長工時、低薪資,最後沒人要做!」。

婦女新知基金會覃玉蓉秘書長強調,「住院看護納健保管理」成敗關鍵是人力,衛福部應全面盤點照顧服務員在長照機構、醫療機構的勞動條件,建議政策應以鼓勵醫院自訓自聘為主,能避免仲介或服務員流動,影響人員穩定性。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說,衛福部長陳時中在106年2月上任後,就主動與家總聯繫,表示認同住院看護議題急需解決,「去年被健保會擋下太可惜了,這件事情研擬已久,只差最後一步的行動」,除了民調提供的數據外,也期待認同的民眾加入連署,「讓健保會看見這是全民所望」。

該調查以調查時間為 2022年5月14日至2022年05月20日,以台灣年滿18歲以上的網路⼈⼝為主,共蒐集1,782有效樣本 ,在 95% 信⼼⽔準下,抽樣誤差為 ± 2.32%。

相關新聞
疫情下看護超難找!困難度增3成 「三明治世代」近7成坦承經濟壓力高
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 8成民眾說 yes! 衛福部:仍需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