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看護納健保/高齡社會不能少的保險1!民團倡議每日多付不到2元健保費 「全責照護」掙脫照顧重負
  • Line

A A A
2022-09-20 00:00

作者/洪敏隆

馬小姐屬於「三明治時代」,承擔著上有老、下有小的照顧難題。今年 4 月,她住在安養機構的母親生病送醫院急診,但她還有個自閉症的兒子及年邁的公婆需要照顧,那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馬小姐花了一番工夫,才找到看護。 可是每天累積下來的昂貴看護費用,對她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她又沒辦法放下孩子跟公婆,只照顧自己的母親。馬小姐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恨不得能有好幾個分身。所幸在醫院幫助下,她母親住院第 5 天時,被安排進入「照護友善病房」,由醫院和家屬一起聘請看護(共聘制),減輕了不少經濟壓力。

隨著需要照顧的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三明治時代、老老照顧、家戶量減少衰退等,都是當前正在發生、且持續惡化的照護困境。

根據內政部「109 年簡易生命表」顯示,臺灣人的平均壽命為 81.3 歲,過去 30 年,90 歲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近 10 倍,未來「老老人」互相照顧,或依靠 65 歲以上「年輕老人」照顧的情況會愈來愈普遍。

「未來是零家庭照顧者時代」,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語重心長的要大眾思考,台灣高齡化、少子化人口趨勢愈來愈嚴峻,全民應該深思「未來住院,究竟靠國家、還是靠兒女?比較可能?」,要把錢留給孩子預約住院照顧?還是投資健保訓練更多照顧輔佐人員?

陳景寧強調,孝順是一個想像的議題,醫院不能再把因為民眾想要自己顧作為不當責的藉口。根據家總與菱傳媒所做的調查顯示,有 9 成左右的受調民眾認同「住院看護應由專業人員負責 」、「由醫院負責訓練、排班及管理的住院看護,更有品質」、「住院看護費納健保後,較不用擔心照顧時間拖長的衝擊」。

家總陳景寧語重心長的要大眾思考,全民應該深思「未來住院,究竟靠國家、還是靠兒女?比較可能?」。洪敏隆攝

全責照護:每日多付 1.87 元,安心掙脫照顧負擔

家總等民間團體要求的「住院不必自聘看護」,在歐美及日本等國家已行之多年。衛福部在110年7月18日順應民意,公告「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培訓新形態的「照護輔佐人員」,以病房團隊人員照護工作分級分工提供住院照顧,使病患也能獲得連續性及完整性的照護,提升民眾住院醫療照護品質,減輕家屬住院之照顧及經濟負擔,也能強化醫院人員感控機制及有效運用住院照護人力、提升健保效益。

在住院整合照顧模式下,病人住院的基本生活照顧都由醫院負責,「照護輔佐人員」均由醫院自聘、自訓,照顧品質具有一定的水準。醫院依病患照護需求估算所需照顧時數,規劃住院整合照護人力最適組合(Skill-Mixed Model),以照護輔佐人員每日2班或3班工時提供照顧。

這樣一來,家屬較不用勞心勞力、甚至中斷工作陪病照顧,醫院也能減少進出人流,以利感染控制。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目前試辦的方式,是未來民眾住院時,健保署將給予每床750點(1 點 1 元)補助,其餘由民眾自負差額,但參加的醫院必須將控制收費,也就是民眾自負差額的錢不得高於1050元。相較於目前每日聘僱醫院看護的市場行情價兩、三千元,能大幅降低病家的經濟負擔。衛生福利部預計114年所有醫院全面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所需經費約158億元,根據中正大學社福系鄭清霞教授試算,民眾每人每天約增加1.87元健保費,就有望解決惱人的住院看護問題。

「這可以讓醫院回到急性醫療該有的樣貌,分級分工的照顧模式,不只提升民眾住院品質、減輕家屬負擔,更提升健保給付效益跟支付效率。」陳景寧解釋。

衛福部原規畫自 2022 年起啟動住院照護納健保模式,照護司規畫所有健保合約醫院自聘或特約的看護均分成日、夜 2 班,每班 12 小時,白班的看護和病床數是 1 對 4、晚班則是 1 對 8,初步規劃健保支付每床每天 750 元,家屬每人每天自付額最高1050 元,相關方案將分 3 年逐步推行至全國。

今年是計畫施行的第 1 年,原訂納入全臺 30% 不同層級的醫院實施,接下來的 2 年則持續擴大辦理,預計 2025 年完成健保全面推動的目標。但是去年健保總額協商時,第一年預估的預算 47.5 億元即遭健保會退回,最後竟只提撥 3 億元作為今年的試辦預算,試辦計畫已在今年 7 月 18 日公告。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由於首年試辦,為使計畫內容周延,上半年與醫界及護理界就計畫內容溝通協調,公告後有 51 家醫院提出申請,其中醫學中心 6 家、區域醫院 21 家、地區醫院 24 家。

李伯璋強調,過去臺灣沒有醫院全責照護的概念,病人家屬自己請看護負擔都很重,若能做好看護支持,對國人健康照顧而言,將是福音,也是一個新境界。此計畫預計 8 月底成立委員會審核,希望各層級至少一家試辦一季,但沒有設定限制幾家醫院參與。

李伯璋表示,110年的試辦計畫共有51家醫療院所參與,涵蓋各層級醫院與北、中、南、東各區。洪敏隆攝

一人住院全家倒,勞工家庭說不出的苦

不過,今年因為新冠 Omicron 病毒株傳播、變異速度快,感染率相當高,聘請住院看護的困難度也提升,雪上加霜的是,根據家總的統計,在看護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看護費漲價到一天 2500 至2600 元,已經高於家總民調中,民眾每日聘僱看護的費用 2211 元。

這對勞工家庭造成非常大的壓力。以工業及服務業來看,全臺共計 811.3 萬人,員工年薪的中位數為新臺幣 50.1 萬元,平均每月約 4.2 萬元。既為「中位數」,意謂著其中有半數員工(約 405.6 萬人)薪資未及 4.2 萬元。

依臺北市產業總工會估算,一旦勞工不幸住院、需要聘請看護,以現行看護費每日 2600 元計算,月薪 4.2 萬的勞工就算拿出全月薪水,也只能請得起 16 天。遑論薪資更低的底層勞工,一旦住院,勞工需先請病假遭扣半薪,若是雙薪家庭、請配偶照顧,則配偶也得請事假,又遭扣全薪。

也就是說,為了住院養病,一個家庭每日頓失 3/4 的收入。若要請一個月的看護,費用更足以吃掉 2 人全月的薪水,「1 人住院,拖垮全家」,是所有勞工在職照顧者難以承受的苦楚。

臺北市產業總工會監事鄭雅慧說,如果可以將住院照護納入健保制度,讓勞工每月支付健保費時,多付一些少少的錢,需要用到的關鍵時刻,就能減少至少一半的看護費負擔,並可全權委託醫院幫忙安排,「這是每位勞工都會面臨到的需求,也是迫切要解決的困境」。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則提醒,長期以來,住院陪病的責任常跟女性綁在一起,尤其是單身女性或高齡女性,很多單身女性不管有無工作,很常聽到其他家人說:「這就是妳的事情,因為妳沒有所謂的家累」。

但職場女性為了照顧住院家人,上下班時間不固定,或因家人久病常進出醫院,在職場也會受到很大壓力,疫情中更激化國人長期隱忍的住院看護難題。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會修法將民團倡議多時的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案,照護司長蔡淑鳳也表示,將在今年健保會提案增加此計畫試辦經費 60 億。

衛福部長薛瑞元已表示,將透過《健保法》修法,解決住院看護費納保的法源爭議。翻攝衛福部網站

沒錢也沒人,醫護和病人同受苦

另一方面,病人缺乏照護人力,也給護理人員帶來極大的負荷,疫情肆虐之下更突顯了健全住院照護制度的重要性。臺灣護理學會監事長張澤芸便指出,疫情限制陪病、住院限制條件,加上中重症病人中多數是老人家,常常住進來醫院卻沒有陪病者,護理人員非常辛苦。

國外已有研究指出,護產人員照護的病人數,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息息相關,特別是急性病症的醫療照護。國際上理想的護病比是 1:4,臺灣卻遠超過標準,醫學中心 1:9、區域醫院 1:12,地區醫院更高達 1:15。

張澤芸說:「如果生活還能夠自理,就不叫『病人』。大多數『病人』指的是臥床的,沒有護佐協助的話,護理人員責任就更重。」1 個護理人員只要負責的範圍內有 2、3 位「住院孤兒」,既沒錢請看護也沒有家人照顧,需要頻繁處理洗澡、餵食、大小便等需求,就會負擔沉重。

再加上,因為人口快速老化,很多情況是 60、70 歲的家屬輪流照顧 80、90 歲的病人,也就是「老人照顧老老人」,導致護理人員在臨床上,不只需要照顧「老病人」,還要照顧陪病的「老家屬」。

例如,護理人員很難要求老家屬協助病患翻身,加上他們有時行動不便,或自身也需要量血壓時,也會請求護理人員協助,無形中增加了護理的工作量,「照顧病人需要體力,負起照顧責任對長者們來說,實在太苛求了。改善陪病文化,是當前醫療界該思考的事情。」張澤芸說。

家總等團體則呼籲,健保會應在今年儘速通過該計畫,希望微調健保、讓看護費納保,協助醫院即早佈建此模式。

超高齡社會不能不買的保險

「住院照護納入健保,可行也必須做。」臺北醫學大學護理學院副院長高靖秋,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監事長,她強調,保險的概念是繳了保費後,未來不見得用到,但「有需要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

全民健保開辦的目的,就是要集合社會大多數人的力量,共同解決少數人就醫的經濟障礙,每年 100、200 萬人的住院照護所需,需要靠全臺 2300 萬人的保費共同分攤。

臺灣早已經不是早期人口多、人力足的年代,據國發會估計, 2025年全臺便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 20%)。高齡社會的現況就是老老照顧、小家庭沒有人力。實務上已有越來越多家屬說「會自己照顧」,最後卻沒來,增加原本人力已嚴重不足的護理人員負擔。

高靖秋呼籲,住院照護納入全民健保,有助活絡照顧市場。如果不推行這項計畫,未來可能只有護理師在住院病人旁,等同所有照護的事都會落在護理師身上,護理人員的離職出走潮勢必更嚴重,對醫護品質的影響更大。

全民健康保險會將在9月23日召開委員會議,討論112年的健保預算分配,屆時住院看護納健保政策將在會議中展開攻防,協商結果決定政策未來走向,也將檢驗衛福部長薛瑞元的承諾是否兌現。

(本系列共3篇專題報導,由菱傳媒與Right Plus多多益善合作共同完成)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