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不用帶看護/照護人力不足是最大難題 家總盼建立「大水庫」統一調度
  • Line

A A A
2023-09-27 00:00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住院整合照護日前擴大試辦,參與院所及床位倍增,卻也凸顯住院看護不足問題。為改善現況,衛福部照護司打算推動「醫院護佐制度」,民團則是強調應有「大水庫觀念」針對照顧服務員建立統一的管理、調度平台,加強媒合,讓照護人力做最有效的運用。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署)日前宣布續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參與醫療院所家數及床位皆翻倍。然而,需要多少照服員才足以承接大量照護需求?

根據「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問答集」,考量病人需求、病情各不相同,並未訂定照護比(照護人員對病人),只要求醫院依病情嚴重程度及照護需求規劃彈性調度、支援機制。較明確的官方說法,僅有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於去年底(2022)在平面媒體採訪時提及,理想為1名照服員照顧3到4名病患。

但人力是否充足,直接影響院所參與計畫意願及執行成效,如推動「全責照護」已長達25年的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去年便評估院內照服員難以應對計畫針對「急性一般病床」的照護需求而未參與,這次才加入並提供47張床。

此外,今年(2023)6月照護司於中部舉辦「112年試辦醫院推動工作坊」,簡報中提及針對39家試辦醫院進行問卷調查,在推動計畫的困難挑戰中,以「人員招募困難或人力不足」為首。

照護司規劃建立「醫院護佐人力認證制度」,來提供穩定的照護人力。翻攝自照護司醫院推動工作坊簡報

照護司推醫院護佐制 鎖定護理背景學生

面對照護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目前試辦計畫的人力來源,仍來自醫院現有的1對1看護或是醫院另外自聘,衛福部也在設想如何開源、增加照護人才,而在規劃建立「醫院護佐人力認證制度」。

她說明,衛福部會訂定醫院護佐培訓制度,再由醫院方依實際需求來「自訓自用」,同時會協調護理相關科系、專科學校規劃培訓課程,待完成培訓後再經由衛福部審查、認證。

至於人才來源,目前構想是每年國家護理師考試,大約會有5到6千名考生落榜,這些學生已受過一定醫療照護訓練,而被視為醫院護佐的主要潛在來源,這項制度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公告。

此外,長期照護司於今年6月統計目前約有9.6萬名照顧服務員,這會是可能的人力來源嗎?蔡司長說明,目前醫院看護仍是以1對1看護來計算,約有1萬2千名。長照體系中的照服員並不包含在內,她認為或許人員存在流動,但數量應該不超過醫院看護中的10分之1。

照服員人力管理資訊應透明 家總盼建立大水庫系統

對此,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提出不同見解。她說以實際經驗來看,許多照服員在受完90小時的基礎培訓後,並沒有投入居家服務或日照中心,而是轉往醫院成為1對1看護。

她能理解照護司希望儲備一群具「護理背景」的醫院護佐,但認為標準過高。她指出應回到「照護需求」本身,她們對照護者的期待是做「生活照顧」,護理相關工作則是其次,門檻若設定太高,反而會排擠到醫院現有的照服員。

陳景寧認為應從職務分工的角度來看。如照服員在接受基礎訓練後,再根據醫院、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住宿式機構等不同場域需求,做進階訓練、認證。儘管工作內容有所差異,如在醫院會更著重於病人、病理的認知,但在生活起居、身體清潔等照顧上並沒有太多差異。

她進一步指出,中央應針對照服員的人力調度建立如「大水庫」的統一管理平台,以讓各大醫院運用。若把住院看護視為單軌系統,在實際的人力運用上恐怕較為封閉,同時若照服員想轉換跑道時也較不能流動。將照服員人力有效運用,與照護司希望人力開源的想法並不互斥。

同時,這也是一些醫院的現在進行式。如花蓮門諾醫院培訓有20多位照服員,她們的工作項目經由專人進行管理,當醫院沒有太多照護需求時,便會配置到居家服務。儘管門諾醫院沒加入試辦計畫,但在照服員人力調度上已有一定實務經驗。

她能明白各地醫療狀況不同,但重點在於能否「建置出更有效的照服員人力管理」,在各家醫院於人力調度上已有豐富經驗。相較之下,照服員的人力管理卻付之闕如。
她強調,目前醫院招募照服員都是各憑本事,不僅醫院找人困難,照服員目前也大多是透過仲介公司媒合,或是透過同行「耳聞」,來回花上許多時間。因此如何讓資訊透明,加強媒合效率是當務之急。

家總希望中央能建立統一的照服員人力管理平台,以有效調度人力。家總提供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