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民間訴求!衛福部推2025住院看護全面納健保 醫護界盼給付不打折
  • Line

A A A
2022-09-09 00:00

(記者許玲瑄、單蔓婷/台北報導)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政策有最新發展,衛福部提出「112年擴大試辦計劃」,預算增至60億,並計畫於114年(2025年)全面推動,就待健保會點頭。衛福部也引用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與《菱傳媒》合作的「國人住院陪病經驗網路調查」數據,做為推動這項新政策的參考。

在全民健康保險會八月十九日的例會上,衛福部社保司與照護司分別在報告中引用家總與《菱傳媒》國人住院陪病經驗調查數據,包括8成民眾願意增加保費推動看護費納保政策;近9成民眾認可「由醫院負責訓練、排班及管理的住院看護,更有品質」,有實際聘請看護照顧家人的民眾最有感,認同感比例高達九成五。會議中,衛福部也正式回應民間訴求,並準備在114年全面推動,在新提出的「112年擴大試辦計劃」中,協商預算增加到60億元。

依衛福部擴大試辦的規劃,預計明年會直接提供經費,鼓勵本年度已參與計畫的醫院繼續執行,在此基礎上,持續擴大院所數與床位數等涵蓋率。

但醫、護界對經費來源仍有疑慮,擔憂納保後會讓健保給付點數「被打折」,盼以「1點1元」固定點值取代浮動點值,並期待將護理人員待遇一併納入考量。

照護司則表示,目前已與醫、護團體多次研商,在支付制度模式和試辦計畫內容(醫院收費項目、知情同意等)達成初步共識。

自7月18日「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公告以來,全台已有51家院所送出申請。若通過遴選,病人住院可享每日健保給付看護費用750點,民眾花費在1,050元以內,相較目前看護2,500元,家屬住院的照顧及經濟負擔至少降低6成。

照護司提出112年擴大試辦計畫,協商預算60億,期程12個月,將持續擴大醫院家數及床數。照護司提供
照護司提出112年擴大試辦計畫,協商預算60億,期程12個月,將持續擴大醫院家數及床數。照護司提供


台灣醫院協會:應採固定點值  籲勿轉嫁責任給醫療服務提供者

照護司指出,「擴大試辦計劃」為提供家屬選擇權,另訂有不參與條件;而看護費調降,經濟負擔至少降低6成(58%);若民眾仍有經濟困難,可依照現行模式,由醫院社服基金補助;針對經濟弱勢族群,各縣市政府將提供每人每日最高900至1,800元補助,每年以15至18萬元為限。

但會中仍有院方代表提出質疑,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醫學中心協會理事長陳石池表示,他贊同試辦計劃,但更關心公平正義。

他認為由醫院社服基金補助經濟弱勢病人不切實際,「醫院的社服基金有訂定使用辦法,連醫療服務方面都不是所有的服務都會給付,怎麼可能還在照護方面給予補助」?

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委員則提出,「不要做總額,1點1元(固定點值),這樣子的話,我舉雙手雙腳全部贊成」。他認為,先以固定點值取代浮動點值,若經費不夠,再編列公務預算來處理。

朱益宏說,醫院總額缺口已高達600至700億元,各司署再提出越來越多計畫,總額給付範圍持續擴大,「政府一直開支票,結果錢不夠了,就點值浮動」。在目前的總額支付制度下,健保給付點數被打7到8折並不罕見,相當於政府把財務責任轉嫁給醫療服務提供者,「政府責任到底在哪裡」?

陳石池話鋒一轉,稱112年計畫編列3億就足夠,他認為今年核定的試辦計畫9月才開始,「111年經費都還沒使用,112年就編列60億元。應考慮合理性,不要獅子大開口」。

護理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護理界對「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肯定並樂見其成,唯對錢與人的問題比較擔憂。紀淑靜提供
護理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護理界對「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肯定並樂見其成,唯對錢與人的問題比較擔憂。紀淑靜提供

護理全聯會:「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樂見其成 護理人力與待遇應重視

「我覺得這是好事,也是少子化、高齡社會下的趨勢」。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受訪表示,護理界對「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樂見其成,並肯定建立護理佐理員(護佐)制度有助於讓護理師回歸專業,唯對錢與人的問題,相當擔心,盼執行細節能有更多討論。

紀淑靜分析,若將「住院整合照護計畫」納入健保給付,不僅影響醫院、醫師的收入,還會讓原本就未足額的護理專業給付更難提升,護理師人力流失難以避免。

她建議,「讓護理專業給付足額,是不用修法就能解決的問題;或像長照經費一樣,另闢財源,才不會壓縮到總額」。

此外,增加護佐人力與原有的護理人力編制,也不該互相排擠。紀淑靜表示,「護佐進場後,並不會讓護理師的工作變輕鬆,只是能有更充裕的時間,投入病情監測與評估、專業照護、衛教上」。若護佐人力招募無法到位,最後工作仍落到護理師身上。

對於即將上路的試辦計畫,護理全聯會將重點關注護理師和護佐的如何搭配互補。紀淑靜說,「大家都是希望政策可行」,也希望能更重視護理人員的權益與聲音。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