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不用帶看護/全台半數以上醫學中心加入 中市床數居冠、竹市則無醫院加入
  • Line

A A A
2023-09-25 00:00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為減緩民眾住院照護壓力,住院不用自帶看護,衛生福利部於日前宣布續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擴及84家醫院、增加至4,414床。除多數醫院續辦外,這次醫學中心從6家翻倍到12家,地區醫院角色更加吃重、部分院所更出現床數明顯變化。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指出,床數調整是反應醫院實際需求,以找出計畫執行的「最適模式」。

為緩解家屬住院照顧及經濟負擔壓力,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照護司)及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署)在去年(2022)10月推動「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將看護費納入健保,投入5.6億元經費,並核定40家醫院、2,847床數。

試辦計畫以「急性一般病房」為目標,每人健保給付750點 (目前約750元),讓多名患者共聘照顧服務員以分攤費用但各醫院招募看護成本不一,各科別所需人力也不同,民眾實際負擔費用由醫院決定,每人一天最高自付上限為1,050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推估截至今年6月,預算執行率達38.7%。

醫學中心家數翻倍 地區醫院床位數增 角色吃重

日前健保署宣布續辦112年試辦計畫,編列預算5.6億元,共核定84家醫院,增加至4,414床,預估能有7萬5千名住院病患受惠。除續辦醫院外,新增院所已在112年8月28日開始收案。

這次擴大試辦計畫的參與院所,北區醫院包括桃園、新竹、苗栗都有醫療院所加入,基隆市、台東縣也是首次參與。而全台除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離島縣市外,台灣本島僅剩新竹市尚未加入試辦計畫。衛福部所屬的18家部立醫院,已有13家加入,共852床。
 
進一步檢視床數分布,以縣市來看,總床數為台中市為最多,達622床;以增加數量來看,除新參與的北區相關醫院外,台南市增加330床為增量最多。至於台北市床數減少最多,相比去年大減249床,但總床數仍為全台第二。

若以各層級醫院來看,半數以上的醫學中心加入,相比去年倍增到12家,包括北區具指標性的台北榮總,今年也加入試辦50床。不過,去年有2家醫學中心試辦超過百床,今年僅剩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達197床,其餘皆低於百床。地區醫院在總床數佔比由去年的24%升到37%,顯示整體重要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床數減少至去年的1/3,衛福部豐原醫院、高雄長庚也是同樣情形。但也有續辦醫院床數大幅增加,如衛福部嘉義醫院、雲林若瑟醫院都達100床以上。床數增減正是反映出111年的試辦經驗。

北市聯醫縮減近六成床數 照護司盼:試辦院所找出最適模式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說明,試辦的重點是找到計畫執行的「最適模式」,因此床數變化是反應醫院實務狀況。試辦是採擇優方式,由衛福部徵求醫院參與;醫院內部再經由醫、護及行政人員三方來評估出試辦床數;最後經衛福部核定。在試辦過程中也透過分享會、專家進行輔導。

她說,去年初步推動時,有些院所尚在摸索計畫實際所需人力條件,而高估能負擔的照護量能。譬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在去年核定了629床、為全台之冠,今年便縮編為262床。

蔡淑鳳指出,北市聯醫過去就有推動聘任病房助理及病患共聘1對1看護的制度,或許因此設想能適用於住院整合照護。但前者主要負擔行政庶務或運輸工作,而非做醫療照護;且計畫目標是以1病房為1單位,並結合護理人員組成「照護團隊」,而非單純的共聘看護,這導致北市聯醫的病房多制度併行,結果造成醫護執行上的混亂、家屬易混淆,因此續辦才針對實際情況進行縮編。

她補充,除了醫院申辦做出調整外,衛福部這次在核定試辦床數時,也會針對續辦與新增醫院採不同檢視標準。如續辦醫院若在去年執行率未達3成,便會減少核定床數。新增醫院則是不會一次核定全數床位,而是先以「1到2個病房」為準(約50至100床數),再依後續執行狀況,如執行率達6成,再逐步增加床數,而不會有去年單一醫院核定床數動輒破百的情形。她認為務實地作出調整,有助於找到「最適模式」。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