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醫院試辦開跑!住院不用帶看護 解決照顧困境 滿意度9成5
  • Line

A A A
2022-11-30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千呼萬喚始出來!衛福部以健保資源推動「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正式上路。全台40家醫院,開放2,847床,讓病患住院不用自帶看護,且每日負擔不超過1,050元,讓住院家庭大大減輕負擔。主導整合照護計畫的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表示,目前已設計提升照服員職場環境機制,要吸引人才、突破人力困境,「也有賴醫院認同與推動」。

參與試辦的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表示,過去曾有80歲奶奶照顧百歲爺爺,輕度失智照顧重度失智者的狀況,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試辦至今一個月,病患滿意度達九成五。

這次試辦計畫經費共3億元,核定包括6家醫學中心、16家區域醫院、18家地區醫院等。民眾可自行選擇是否使用服務,自付差額從0元到1,050元不等,由通過訓練的照服員為病人進行基礎照護,包含身體清潔、進食、上下床、翻身拍背等。

《菱傳媒》依縣市別整理40家核定醫院提供之床位數與收費狀況。

聯醫不收自付差額 北榮員山僅收500元 減輕住院家庭負擔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全責照護」系統,在公務預算支持下行之有年,本次參與試辦提供629床,全台最多,涵蓋忠孝、仁愛、和平婦幼、中興及陽明院區,且不向病人收取自付差額費用。

「希望減輕家屬照顧及經濟負擔」,北市聯醫表示,延伸既有服務讓獨居、弱勢且無法自理者,或經評估需照護服務者,都能得到連續且完整的服務。

位於宜蘭的台北榮總員山分院提供96床試辦,住院病患僅需自付每日500元,照護比按嚴重程度與日夜班區分,為1比5或1比8。對於過去僅能結合長照資源,提供失能失智者住院照護服務,護理部主任游曼玲強調,「此次計畫最大優點是能擴大範圍,不再限制使用者身分」,未符合長照的高齡者和一般民眾皆能使用。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是少數試辦床位破百的醫學中心,總計129床,於內科病房和部份外科重大手術病房實施,照護比按嚴重程度與日夜班區分,為1比6至1比10,每日收費750元。

萬芳護理部主任劉淑芬進一步指出,院內內科病房七成五是65歲以上高齡者,85歲以上住院者達三成五,「60歲在病房是年輕人,還有80歲奶奶照顧百歲爺爺、甚至輕度失智者照顧重度失智者的狀況」,除了危險外,護理師也經常要分心協助低技術、高頻率的看護工作,無法喘息。

試辦近一個月,劉淑芬欣慰地說,「病人滿意度高達九成五,護理人員也實質感受工作負荷下降,有更多時間做專業評估、衛教工作,其它護理長都在問何時輪到他們病房」,未來會繼續參與計畫,並擴編服務範圍。

北榮員山分院與萬芳醫院皆肯定,整合照護計畫有助改善病房「老老照顧」困境。單蔓婷攝

多數民眾不瞭解 健保署長李伯璋允加強宣導

不過,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近期收集民眾的提問,發現多數仍不了解如何使用住院整合照護服務,包含費用計算方式、服務內容、適用資格、照護比、給誰服務(本地或外籍)等。

北市聯醫、北榮員山分院與萬芳醫院表示,除主動告知住院民眾外,已於官方網站公告相關資訊,並張貼宣傳海報。記者實際查詢其它試辦醫院網站,僅部分醫院在官網主動揭露相關訊息。

健保署長李伯璋日前接受《菱傳媒》專訪回應,衛福部「護動e起來」網站可查詢相關訊息,民眾期待能公布各家醫院執行方案、或增設意見反饋管道等,都會納入考量,加強宣導。

衛福部將於12月1日辦理試辦醫院輔導工作坊,屆時會要求醫院強化對外說明與資訊公開。

憂未來照服人力缺口 照護司:突破困境有賴醫院認同及推動

除了政策宣傳,參與試辦的醫院,都不約而同對照服人力缺口感到擔憂。

據家總整理,不少民眾提問「目前價格找不到人怎麼辦?」、「若未來照服員行情上漲,健保補助有可能跟著漲嗎?」。

「希望相關單位重視這個問題,否則政策用意非常好,但推廣有很大瓶頸」,北榮員山分院護理部主任游曼玲指出,一方面長照政策讓照服人力流向社區,另外相較醫院需輪班、一次照顧多人,照服員傾向較單純的居家服務,「訓練班的就業輔導課,居家服務應徵者排得滿滿滿,醫院機構沒什麼人」。

「全責照護」領頭羊恩主公醫院,至今已有25年自辦經驗,今年未加入試辦。護理部副主任蔡玟純透露,因自評短期內不易招募足夠照服員,加上衛福部試辦計畫期望三年可將服務擴大到全院五成急性病床,「對希望以自聘模式加入計畫的醫院而言,舉步困難,希望未來能擬定相關政策協助」。

不過,主導整合照護計畫的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將球丟回醫院,表示目前已設計提升照服員職場環境機制,要吸引人才、突破人力困境,「也有賴醫院認同與推動」。

至於民眾自付額會被照服員市價帶著走嗎?照護司說,未來會視試辦成效,滾動修正。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