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昌爭取自付看護費可列舉扣除 財政部終於點頭! 住院民眾將可減輕負擔
  • Line
立委江永昌爭取自付看護費可列舉扣除,財政部近日點頭答應。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立委江永昌爭取自付看護費可列舉扣除,財政部近日點頭答應。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A A A
2023-05-09 17:35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全台40家醫院辦理住院照護整合計畫,民眾住院不用自帶看護,自付金額也大幅降低。如今這筆自付額,在立委江永昌的爭取下,衛福部認定該筆支出為住院期間健康照護需求之必要費用,財政部近日終於點頭同意,參與全民健保「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取得醫院開立的自付看護費收據後,可依《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申報醫藥及生育費列舉扣除額,今年即可適用。

財政部同意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中的民眾自費支出得申報所得稅「醫藥費」列舉扣除額。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住院照護體系不健全、自聘看護又收費昂貴,一直都是病人與家屬的沉重負擔。去年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與《菱傳媒》共同發佈「國人住院陪病照顧經驗」民調顯示:9成民眾認為自聘看護壓力大;若家人住院時選擇由家屬照顧,也有近5成表示卻步於「看護費用太高」。

有望減輕家屬經濟壓力的「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111年10月開跑,將住院看護費視作醫療照護的一環納入健保支出。每日健保支付750點,住院病人負擔0到1,050元,相較每日至少2,500元的看護市場價,家屬能節省約6成費用。

長期關注此議題的立委江永昌,不僅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注意相關問題並盡快全面實施,更進一步請財政部研議將試辦計畫中的民眾自付費用納入所得稅「醫藥費」列舉扣除額範圍。

江永昌指出,過去民眾住院請看護,往往因看護公司並非「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且看護服務也不屬於「因身體病痛接受治療而支付的醫療費用」,所有費用只得自行吸收。

而111年上路的試辦計畫中「照護輔佐服務費」,在性質上屬於由健保特約醫院提供的服務,衛福部也認定該計畫自付費屬於「因疾病住院期間伴隨必要健康照護需求所生之費用」,有望進一步減輕家屬負擔。

針對住院看護費納入健保全面實施的期程,江永昌也要求衛福部加強力道與醫界、護理師界、社會溝通,積極尋找多元財源,擴大113年經費,以促進更多醫院加入試辦計畫。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