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修法急就章 富都窮縣更無解
  • Line

A A A
2021-12-24 10:42

總統蔡英文公投後推動竹竹合併。翻攝蔡英文臉書

王正寧/主筆

剛嚐到公投完封的勝利滋味,隔天蔡英文總統隨即邀請民進黨內大咖研商國政,「壓抑」許久的「竹竹併」大菜終於端上桌,且得到高度共識。一旦完成修法,不僅雲嘉嘉也可望搭「順風車」,之前人口已經達標的彰化也當仁不讓,可預見,台灣將再創「世界紀錄」,從現有的六都,快速成長到九都,出現直轄市和縣市幾乎一樣多的景況。
 
為了克服新竹縣市合併後,人口仍無法達到《地方制度法》第4條,直轄市人口標準125萬的門檻,民進黨立院黨團推動修法,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的規定,其中的「且」改成「或」,等於只要二擇一,形同讓縣市合併升格「客觀」的人口要件直接「消失」,變成行政院說了算!
 
前總統陳水扁就直言,台灣已經有六個直轄市,倘若新竹縣市再合併升格,「不是就比中國大陸還要大?」因為世界各國凡是所謂的「都」或「直轄市」,都是人口與發展兩要件,而人口是第一道門檻。此一修法不僅在野黨立委砲聲隆隆,即便民進黨內部也有雜音。
 
不過,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週三在中常會中表態力挺,主要的理由是以現在地方政府的規模來看,六都就占人口的七成,其他非直轄市的16個縣市,只占人口的三成。她認為,台灣必須面對一件事情,就是地方政府治理是不是要有必要的規模,治理才會產生效率和品質。
 
台灣從北、高兩都發展到現在的六都,基本都是符合法律條件,再由「下而上」表達升格意願。此次卻是即將卸任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來的,因為市長任內從來沒有提過類似政見或構想,而且只鎖定「竹竹併」,還勞駕民進黨從蔡英文等全黨上下力挺,火速修法拼趕上明年的選舉,難免被質疑是量身打造,為特定人找出路。
 
只是治理要有一定規模才會產生效率和品質,那麼規模要多大,才能效率和品質極大化?其他比新竹規模更小的縣市為什麼不先整併?甚至連提都不提?如果新竹合併升格,或再加上彰化與雲嘉嘉,台灣剩下非直轄市的人民,資源與地位不是更不對等,這算是二等公民還是三等公民?依此邏輯,如果顧及「縣市平權」,是否應該全國都是直轄市,為何獨厚新竹縣市?
 
如果是因為竹科做為國家科技產業發展重要引擎,升格有其正當性。那麼,滿清時期同屬「台灣府」、日據時代同是「新竹州」,如今科技廊帶更是相連結,同是客家庄、生活圈也重疊的苗栗縣為何單單遭到排擠?更何況,竹竹苗合併的話,人口就超過156萬人,根本不須修法就可以合併升格,何必無端引發朝野烽火?
 
考量法律的安定性,修法必須慎重更須考量信賴保護原則。此次修法另一為人詬病之處在於明年完成三讀,馬上就適用年底選舉,完全沒有訂定所謂「日出條款」;標準的倉促修法、倉促上路。同樣地沒有討論、溝通就靠國會多數強行闖關,當參選人還依現行法規準備選舉,掌握「內線」的人卻能夠超前部署,贏在起跑點上,這樣的選舉公平性自然受到質疑。
 
因為新竹合併升格的議題,讓蔡英文看到六都與十六縣市「富都窮縣」的問題,但以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方式來因應,不僅是頭痛醫頭,而且排擠效應反而讓窮者更窮。政府應該優先處理地方財政收支分配落差,並通盤檢討行政區劃問題,而非基於選舉考量,讓國土規劃淪為台版的「傑利蠑螈」。

相關新聞
菱正專欄/該問為何而併 而非為誰而併
新聞分析/竹竹併升格話題熱!綠要拿竹巿壓竹縣 藍拉苗栗入局力抗
獨家/小英密會黨內要角抓解藥 派系沒人挺!竹竹併將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