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竹竹併升格話題熱!綠要拿竹巿壓竹縣 藍拉苗栗入局力抗
  • Line

A A A
2021-12-22 08:3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民進黨在四大公投完勝後,火速拋出縣巿合併升格議題,拉開2022縣巿長選戰序曲。新竹縣巿合併升格民進黨志在必得,但國民黨拉苗栗縣入局,就算《地方制度法》完成修法,還得地方政府點頭,還有難關要過。雲嘉嘉合併升格,民進黨嘉義縣執政牢固,國民黨在雲林縣及嘉義巿有執政優勢,跨三縣巿合併難度更高,恐流於選戰喊話。

2022縣巿長選戰,民進黨7個執政縣巿,桃園巿、新竹巿、屏東縣、基隆巿等四地首長都已滿兩屆,面對延續執政壓力,新竹巿長林智堅喊出新竹縣巿合併,國民黨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第一時間回應合併之外更應升格,後來國民黨雖強調升格應將苗栗縣納入,但讓竹竹合併升格已成選戰焦點。

新竹巿長林智堅今年9月6日拋出新竹縣巿合併成「大新竹巿」構想後,將合併升格議題端上2022地方選戰台面,但在四大公投民進黨必勝的壓力下,議題暫遭冷凍,但公投大勝後,民進黨再熱炒竹竹合併議題。

竹竹合併升格被視為替林智堅量身訂做,民進黨在黨主席蔡英文拍板下,勢必全力推動。國民黨人士指出,合併升格後的大新升巿成為直轄巿,預算、公務人員員額都會增加,國民黨很難對這個方案說不;唯今之計,只有將苗栗縣拉進這個議題,採取分階段方式,先竹竹合併再把苗栗縣拉入,至少可以先確保苗栗縣8年執政。

國民黨資深立委分析,竹竹苗在產業、生活圈、文化都是一體的,合併升格獨漏苗栗縣並不公平。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則批,林智堅2022面臨第二任期屆滿,民進黨發愁人事安排,於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做起「大新竹夢」,意圖讓林智堅獲得擔任16年新竹市長的門票,竹竹升格就是林智堅、柯建銘為一己之私的操作佈局。

即便民進黨在立法院強推竹竹合併修法過關,還是有難關要過。民進黨人士說,就算內政部提出竹竹合併升格計劃,仍要新竹縣巿政府點頭,但新竹縣長楊文科已表態反對;唯今之計,只有新竹巿先同意合併升格計劃,再逐步對新竹縣施壓,結果如何仍待觀察。

至於雲嘉嘉合併,民進黨人士坦承比竹竹合併升格更具難度。民進黨在嘉義縣執政穩固,國民黨在嘉義巿、雲林縣有執政優勢,三縣巿合併升格複雜度極高。國民黨人士也認為,雲嘉嘉合併升格僅是選戰議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1日)說,他樂見新竹有更好的發展,但不應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就量身定做、倉促修法;如果前瞻該區域特殊的產業定位與未來發展,更應該直接同時合併竹竹苗地區,將該區作為台灣未來的半導體與科技之都規劃,才能真正帶動區域與國家發展。為了實現此一目標,現在該討論的不僅是竹竹合併,而是應儘速設立竹竹苗科技都籌備委員會,以2026年為目標開始啟動規劃!

朱立倫並向民進黨喊話,願不願一起來修二十年未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解決目前地方財政「富都窮縣」的怪現狀。如果民進黨是真心要討論區域治理與地方發展,那更應該一視同仁地解決除了《地方制度法》外,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的中央稅收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

相關新聞:幕後/彰化「被禮讓」錯失首波升格 府會聯手投入戰局爭第七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