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彰化「被禮讓」錯失首波升格 府會聯手投入戰局爭第七都
  • Line

A A A
2021-12-22 08:30

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曾爭取彰化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翻攝卓伯源臉書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竹竹合併升格還待修《地方制度法》落實,彰化縣議會日前已在臨時會中通過縣府所提的直轄巿計劃書,盼能爭取在年底即成為第七都。知情人士透露,在新竹縣巿合併升格的壓力下,人口數早已符合升格條件的彰化縣不能落後,成了合併升格議題被迫參與者。

時序回到2009年,時任彰化縣長的卓伯源爭取彰化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但當時中央政府考量讓台南縣市先合併升格,人口超過125萬,且同為歷史文化古都的彰化縣卻失之交臂。在新竹巿長林智堅拋出竹竹合併議題後,卓伯源忍不住為現任彰化縣長王惠美叫屈,認為應先讓彰化縣升格為直轄巿。

眼見竹竹合併升格議題將成2022縣巿長選戰熱門議題,彰化縣政府向縣議會提出升格直轄巿計劃書,雖然升格後鄉鎮巿長將改為官派、議員席次恐也有異動,但沒有議員敢否決能帶來更多預算,對彰化發展有利的升格案。

至上個月為止,彰化縣人口總數為125萬6062人,早已符合升格直轄巿的人口門檻。知情人士說,在竹竹合併升格議題熱炒下,彰化縣政府自然有升格的壓力,與其放任這個議題在縣長選戰時發酵,不如提早拆彈,成了這波升格大戰的被迫參與者。

但升格直轄巿真的對縣巿發展是好事嗎?立法院法制局研析報告提醒,省府虛級化後,民選地方政府已直接面對行政院,實質等同「直轄」。但在整體資源未增下,資源分配上形成城鄉落差愈見惡化,再加東部有「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支持地方建設,澎湖、金馬等離島有「離島建設條例」強化地方財政,使各縣市爭取財政建設資源更加困難。

法制局認為,許多縣市政府擁有共同的地理、人文、產業等共同生活圈,現階段如何讓縣市均衡發展,甚至比各縣市一味爭取追求升格來得更重要。

相關新聞
彰化爭取升格人口達標 行政院:還有第二條件待評估
彰化自提升格 朱立倫籲蔡英文不要看不起彰化人
新聞分析/竹竹併升格話題熱!綠要拿竹巿壓竹縣 藍拉苗栗入局力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