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爭取升格人口達標 行政院:還有第二條件待評估
  • Line

A A A
2021-12-30 17:53

彰化縣長王惠美認為彰化無論古蹟、經濟發展都有升格的潛力。翻攝王惠美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彰化縣政府日前遞交改制計畫書,盼成為台灣第七都。行政院今(30日)表示彰化縣已滿足人口第一條件,但第二個條件「在經濟、文化等發展有特殊需要」需再審查。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內古蹟不輸台南,且全國有7成風電廠商設在縣內,絕對有資格達標。

彰化縣曾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升格失敗,這次再提出升格申請。依《地方制度法》第4條規定,升格為直轄市有2個條件,分別有人口聚居數達到125萬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的地區,才得以設立直轄市。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表示,彰化縣已滿足人口的第一條件,但還有第二個條件要審查,內政部會按照程序辦理,直轄市升格與否由主責部會審查,再報請行政院核定,政院才能表達意見。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彰化不分黨派都全力支持彰化升格,並強調彰化縣除了人口達標外,有近300年的歷史與人文,不輸台南的古蹟與經濟實力,還有全台七成的風力發電也都在彰化外海,說明彰化未來發展潛力。

另外王惠美也提到,彰化升格就可以與台中成為發展的雙引擎,北部有3個直轄市,南部有2個直轄市,但中部就只有台中市,如果彰化縣升格,中部整體區域發展就會有雙引擎,人口也不會全部集中在台中市,對中部的發展將大有幫助。

相關新聞
彰化自提升格 朱立倫籲蔡英文不要看不起彰化人
幕後/彰化「被禮讓」錯失首波升格 府會聯手投入戰局爭第七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