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總統就職周年 體檢國家安全
  • Line

A A A
2022-05-24 12:30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六周年,但是由於臺灣社會受到嚴重疫情衝擊,面對疫病威脅情勢嚴峻人心低迷,因此知識界與輿論界對於體檢綠營執政績效,說實在話其實熱忱並不算高。

同時又因為整個國際社會都聚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突戰況,再加上不斷有學者專家以及媒體智庫將臺海未來情勢發展,刻意與俄烏衝突相互比擬,因此筆者就自然獲邀在總統就職周年,針對國家安全面向,檢討當前執政團隊政績;以下就是筆者幾點看法,若有不周之處,祈請先進不吝指正。

首先必須引介筆者本身對於國家安全或是其下屬分項所下定義:「OO安全之定義為:當規劃OO政策時,具有選擇自由;當落實OO政策時,具有行動自由。」(OO security is defined as retaining freedom of choice whilst formulating OO policies; preserving freedom of action whilst implementing OO policies.)其中OO除可以專門指『國家』外,亦可替換成經濟、貿易、文化、社會、軍事甚或是公衛與醫療等不同面向。

為何筆者要特別強調此種定義,其實就是因為國家安全本來就有許多面向與要素,總合起來在所有面向上都能維護政策選項以及落實政策之行動自由,如此才能夠算是合理地鞏固此等安全面向。否則政府在面對不同施政面向時,策定政策時必須瞻前顧後左右為難,落實政策時又處處碰壁陷入困境無法突破,自然就無法獲得特定面向之安全保證。

其次就是要坦誠面對現實,中華民國儘管在綜合國力上具有相當條件,某些社會發展面向在國際舞臺,亦可掌握不容忽視之優勢與利基,但許多狀況下畢竟是形勢比人強,政府施政總還是無法為所欲為,到最後還是要向現實條件低頭,接受許多在主觀意願上不願面對之真相。

所以就體檢國家安全來說,必須要從許多面向切入,絕對不能光從軍事、外交或是經貿面相分別論斷,此因國家施政畢竟是講求團隊協調整體運作,所有國家機器與政府體系所能夠掌握之施政工具(statecraft),在真正運作時都會相互配合與支援運作,絕對不能夠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最後產生自亂陣腳,發生相互掣肘狀況,這對於鞏固國家安全來說絕對是沒有好處。

誠然在過去數年來,每逢總統就職周年,許多政治評論者都會拿出統計數字來評量政績;就外交面向來看,新建邦交國數目,就任後斷交國數目,再加上對外經貿協議數量,從數字看政績,表現確實都是相當難堪。但若要看清楚整體國家安全究竟狀況如何,其實還是要從結構面上切入審視其運作過程,才能掌握理解蔡英文總統所率領之國家安全團隊,究竟有無足夠本事處理國安議題。

但當前國家安全團隊最大問題還是在於權責不明,許多部會與機構不斷發生侵犯他方職權情事,外交政務首長與駐外代表不斷撈過界,對著軍事國防以及兩岸事務大放厥辭。甚至不顧我與友邦默契,對外搶先宣布軍事採購即將成案,但對軍備廠商與供應出售國政策主管官員互動協商過程,卻顯得事先毫無掌握狀況,亦未能妥善因應,等到難堪現實浮上檯面後又顯得束手無策。

此外更要指出,由於涉及國家安全之政務機構,各個職權有異立場不同,因此才必須透過適當機制加以整合。但就中華民國當前政治體制來說,國家安全會議如何能夠妥善扮演政策協調整合職責,並且謹守分寸避免成為太上行政院,對著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指三道四,但又無法肩負起政務推行成敗之責,確實是項嚴肅挑戰,更是政治運作上最敏感議題;但很不幸地這很可能是當前政府國安運作上,表現最不理想環節,但如何拿捏的確是項難題。

最後還是要說,國家安全有時就像交通安全,在沒有嚴重肇事前,很難看得出危險駕駛習慣,有可能會闖出多大車禍。從另個角度來看,國家安全也很像政治牌局,同樣在真正攤牌前,其實也看不出到底莊家與賭客在整個發牌、下注加碼與換牌過程,究竟賭術有多高明。許多軍隊在平時擺出來驍勇善戰架式,但真正開戰後卻不堪一擊立即露出馬腳,唯有戰爭衝突才能考驗軍隊戰力確實不假。

所以在總統就職周年時體檢國家安全,很可能只會激發出更多政治口水,但是鄉親們只要認真看看,經過蔡英文政府團隊六年執政後,政府在規劃國家安全政策時,吾人是否還能維護更多選擇自由,整個政策取捨空間是否愈來愈被壓縮呢?而真正在落實國家安全政策時,是否又會進退維谷左右兩難,根本就無法獲得行動自由呢?每位鄉親都會對此有其本身看法,在最後見真章前,相互亂噴政治口水,其實是難以獲得真正解答。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