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審查!民團控防疫規劃不完善 障礙者確診「照護費1天要1萬元」
  • Line

A A A
2022-08-11 00:00

(許玲瑄/台北報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審查上週落幕,身障者抱怨政府很多事沒做好。例如,進得去的診所非常少,很多因為風水或防淹水,大門有約30公分的門檻,且沒有無障礙廁所;如住到防疫醫院,高昂看護費讓人吃不消,「一天一萬塊才能找到看護,七天就要七萬塊」。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提到,身心障礙者與其照顧者,仍沒有確診或隔離的相關配套措施與參考指引。

時隔四年,國際審查委員這次特別關注,政府如何保障身心障礙者在疫情期間的資訊、醫療、生活機能等權益。身心障礙者團體批評衛福部,障礙者權益不斷被忽視,許多問題反應很久,但至今未解決,希望政府更重視身心障礙者的資訊近用權與健康權。衛福部回應說,目前已完成「身心障礙族群大型傳染病(COVID-19)因應指引」草案,將送請行政院審閱後公布。

聽語障者至今仍無即時諮詢管道 視障者無法操作確診通報APP

聲暉聯合會秘書長江以文在審查會議中細數,政府在制定確診通報、線上視訊看診、確診者關懷追蹤等服務流程時,皆未預先建置針對身心障礙者的相關配套服務,「疫情至今兩年,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防疫政策都未將身心障礙者需求納為防疫優先考量」。

她更指出,「至今仍有團體反應的問題未見改善」,包含防疫物資預約與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未建置無障礙網頁,導致障礙者無法操作,也未提供聽語障者的即時防疫諮詢管道。

目前僅有「健保快譯通APP」建置文字智能客服,但江以文強調,「若有個別或與隱私相關的事項要諮詢,無法接聽電話的聽障者、聾人,仍需真人以文字或手語進行溝通」,文字智能客服僅能滿足最基礎的需求。

視障聯盟監事呂鴻文表示,獨居的視障者身邊無人可協助,「在進行快篩和確診通報上有很大的困難」,只能透過電話、視訊或請志工幫忙,呼籲地方關懷中心應更主動、積極的給予協助,衛福部也應盡速將相關App無障礙化,「尤其要加強操作說明的宣導」。

身心障礙聯盟(身障盟)日前針對障礙者無法操作App的問題向衛福部反映,但衛福部的回應卻是「該系統為暫行措施,疫情緩解後將續行檢討系統功能增修存廢作業」。

身障盟秘書長洪心平認為,可以理解衛福部在疫情期間相當忙碌,但身心障礙者的需求要被正視,「不要再用一些理由來搪塞,應盡快做出回應。」

國際審查委員在會議中,特別針對疫情中身心障礙者的資訊近用權進行提問。翻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Youtube頻道

國際審查委員在會議中,特別針對疫情中身心障礙者的資訊近用權進行提問。翻攝「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Youtube頻道

障礙者診所就醫「門檻」高 民團:修法延宕8個月無進展

CRPD審查委員此次特別關注無障礙醫療設施的普及性,身障盟理事長劉金鐘在現場提到,疫情之下更顯醫療無障礙需求,「疫苗接種大多在診所進行,但身障朋友卻難以進入」,而推動建置無障礙診所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在部份利益相關者的反對之下,延宕已8個月都未有進展」。

身障盟在報告中指出,COVID-19疫情期間政府鼓勵醫療分流,大型醫院暫停一般門診,許多身心障礙者因無法進入鄰近社區診所,只能被迫在門外看診或注射疫苗。雖然衛福部2021年推出《醫療機構設置無障礙就醫環境獎勵》計畫,但全台僅有6.1%的診所提出申請。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秘書長莊棋銘,本身就是肢體障礙者,平常透過電動輪椅移動。他分享經驗,「進得去的診所非常少」,很多因為風水或防淹水,大門有約30公分的門檻,「手推輪椅也許搬一下還過得去,但電動輪椅非常重,很難進去」。

「就算大門進得去,也可能進不去診間」,莊棋銘說,他曾因為進不了,只能在診間門口、眾目睽睽之下看診。

此外,因為沒有無障礙廁所,也導致身障者就醫前,除了要苦苦搜尋進得去的診所外,還要在出門前先解決生理需求。

莊棋銘感嘆,沒有無障礙診所,導致肢體障礙者的就醫選擇大受侷限,「只能到中、大型醫院看診」,費用和時間成本都增加很多,更難配合分流就醫的政策。

衛福部醫事司醫事法規科長表示,《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仍在持續溝通中」,目前配合《醫療機構設置無障礙就醫環境獎勵》措施,委辦「就醫無礙管理中心計畫」,推廣無障礙就醫環境,「鼓勵診所自願改善」。

許多障礙者親自出席CRPD審議會,向國際審查委員反映身心障礙者在台的現況。翻攝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臉書

許多障礙者親自出席CRPD審議會,向國際審查委員反映身心障礙者在台的現況。翻攝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臉書

確診障礙者難找居服員 「住院看護一天要一萬元」

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在CRPD平行審查報告中提到,截至報告提交時(今年5月),身心障礙者與其照顧者,仍沒有確診或隔離的相關配套措施與參考指引。

莊棋銘進一步說,依照衛福部規範,居服員照顧確診者需符合一定防疫規格或確診過。但障礙者確診後向服務派遣單位諮詢,仍經常「找不到人(照服員)」,「隔離後的支持照顧人力還是很缺乏」。

生活無法自理的身障者要怎麼辦?莊棋銘指出,有些較重度的障礙者最後只能住到防疫專責醫院,但醫院高昂看護費也讓人吃不消,「一天一萬塊才能找到看護,七天就要七萬塊」,而政府沒有提供任何補助,最終還是由民間團體協助支付。

衛福部回應,目前已完成「身心障礙族群大型傳染病(COVID-19)因應指引」草案,將於送請行政院身心障者權益推動小組委員及公共衛生專家學者完成審閱後公布。

身障盟秘書長洪心平提醒,指引只是廣泛的原則性要件,「更重要的還是加強地方政府對身心障礙者服務的知識與敏感度」。

莊棋銘認為,「支持脆弱族群的防疫系統,除了保護身心障礙者、獨居者本人外,也是避免疫情擴散、醫療量能崩潰的重要環節」,呼籲衛福部應盡速解決身障團體所提問題,長期來看,應建立緊急公衛事件下,到宅的社區支持服務(如送餐、醫療看診、居家照護),並建立配套措施。

相關新聞:身障公約落實差強人意!無障礙診所零進度、去機構化成效不彰 民團籲:培力障礙者參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