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世新性別所!CEDAW國際委員、民團聲援 潘文忠:教育部會給協助
  • Line
北台灣唯一的性別所「世新大學性別所」面臨停招,民團呼籲教育部採取行動,確保全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性別理論和性別研究。翻攝世新性別所臉書

北台灣唯一的性別所「世新大學性別所」面臨停招,民團呼籲教育部採取行動,確保全國學生都有機會學習性別理論和性別研究。翻攝世新性別所臉書

A A A
2022-12-01 18:45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世新大學傳出最快將於2023年3月向教育部提報停招性別所,引學生與校友注意。北台灣唯一性別所恐關閉,風波也燒進CEDAW會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四民間團體發言聲援,國際審查委員也二度關切。

民團指出,世新大學已有社會發展所被停招,當時教育部只說「我們尊重大學自治」。民團呼籲,若從關心性別平等教育資源的角度出發,教育部應該積極處理!

12月1日立委陳秀寶就此事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如果明年世新大學確定停招(性別所),那麼台灣每年培養的性別研究高階人才就剩不到30人」。她說,「世新性別所歷年招生都滿額,停招不是因為招生不力的問題」。潘部長回應表示,「性平教育是普世價值,對於少數的這些所,會以更大的力量來支持。世新大學研議過程中若有資源困難,教育部會給予協助」。

立委陳秀寶表示,教育部身為各級學校的主管機關,對於停招的原因和流程都應密切監督。翻攝國會頻道
立委陳秀寶表示,教育部身為各級學校的主管機關,對於停招的原因和流程都應密切監督。翻攝國會頻道

招生不利假議題  反停招小組:少子化正是性別不平等的惡果

《菱傳媒》整理世新大學的歷年碩班招生人數,性別所近年總報到率分別是111年150%、110年120%、109年71%、108年133%、107年50%、106年100%,高於傳播學院與管理學院的部分科系。立委陳秀寶也指出,「世新性別所歷年招生都滿額,停招不是因為招生不力的問題」。

由學生自發組成的「反停招小組」反應,教育部和學校把「少子化」當藉口,而少子化正是台灣女性在職場權益、育兒環境、家務分工中遭遇不平等、不友善對待的惡果,批校方裁撤性別所的作為,是倒行逆施。

假整併真停招?  社發所校友:一樣的路數!

教育部高教司在CEDAW會場表示「教育部還沒收到公文。不過剛剛跟學校了解,學校說這個案子是做『系所調整』,沒有要『關閉研究所』」。社發所校友告訴記者,「這是一樣的路數」!

性別所同學代表補充,校方希望將其併入行政管理系,只留下兩位性別研究專任老師,但性別所和行政管理系在研究與教學方向上差異頗大,整併後恐難獲獨立研究經費,教師對未來的研究計劃也難有控制權。

至於高教司表示,「系所調整最重要的是過程中校方應和學生、老師妥善溝通」。已被停招的社發所校友批評,當初所謂的「充分溝通」,世新校方竟然是「書面溝通」。

同學不平,「只要學校發信,竟然就滿足了教育部要求師生溝通的要件。法規更幫學校開後門,只要單方面書面通知就符合溝通程序」!學生意見完全無從申訴,師長意見也在會議中被多數決稀釋。

民團聲援   CEDAW國際委員關注

「我聽到某一個學校的性別研究所快要關閉了,請問各位知道這個狀況嗎?要做任何改變嗎」?CEDAW國際審查委員申蕙秀主席(Heisoo SHIN)說,性別和婦女研究所可以協助破除台灣的性別刻板印象,應該要設置越來越多這樣的研究所才是!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身心障礙聯盟等團體也在CEDAW會場聲援,指出性別所對於國家政策的擬定多有貢獻,包含去年行政院委託完成的《性別變更要件法制化及立法建議研究報告》。民團憂心,教育部放任不理,台灣的性別研究和教育資源會越來越少。

申蕙秀主席建議相關政府單位應鼓勵大學多開設性別課程,以期教育領域帶動台灣社會做出改變。翻攝CEDAW直播頻道
申蕙秀主席建議政府鼓勵大學多開設性別科系與學程,以期教育領域帶動台灣社會做出改變。翻攝CEDAW直播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