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政策成績單!CEDAW國際審查意見出爐
  • Line
為期5天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今落幕。單蔓婷攝

為期5天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今落幕。單蔓婷攝

A A A
2022-12-02 16:2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為期5天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今落幕。人權專家檢視台灣近4年女性權益的發展,提出共86點結論性意見,涉及政府職能、公共參與、私領域分工,以及不同族群的特殊處境。

國際委員雖讚許台灣自我審查公約的舉措獨步全球,但申蕙秀主席(Heisoo SHIN)也喊話:「大家要和優等生比較!」她說,比如產假,不要只和韓國比。又如在性別薪資差距,應該和盧森堡比較,他們男女薪資只有不到1%差距。

國際審查具體結論包括國家人權委員職能、國內法院如何加強對CEDAW的應用、如何通過暫時特別措施確保女性在公共參與中的代表性、新住民女性的平等與自決、保障外籍家事移工、身障女性就業權、育兒與工作平衡的立法、托育服務,以及家庭關係解除後的贍養、撫養、婚姻財產分配與年金改革等。

不利處境女性缺統計數據  四年未改善

「這次只有一個身障團體代表和新住民代表,或許政府可以協助這些組織來參與」?申蕙秀主席(Heisoo SHIN)直言特殊境遇團體的出席數量比四年前更少,「家事移工全天在家工作,無法出席,政府是否能留意這些難以發聲的群體」?

申蕙秀補充,四年前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時已提出,台灣對於不利處境女性群體,包含身心障礙者、偏鄉、新住民、原住民、中老年女性等,相關的統計及權利保護都不足,「這都需要立即改善」!同時也點出,台灣未將COVID-19疫情對性別的影響進行評估。

托育服務應入法  男性應獲得更長育嬰假

台灣生育率全球墊底,審查委員認為,造成這一情況的關鍵因素是產假和育兒假制度非常薄弱、零散且模糊,尤其育嬰假制度多仰賴於僱主的配合。而目前幼兒托育嚴重依賴家庭,尤其是0-2歲的兒童,這都阻礙女性就業。

「我想男性也應該要一起承擔照顧子女和育兒」,尼可拉斯委員(Niklas Bruun)認為,打造鼓勵男性加入育兒工作的環境非常重要,「只討論增加母親的育嬰假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更全面的方案,讓父親也能夠獲得更長的育嬰假」。

立法院應設婦女人權常設委員會  確保法案符合CEDAW標準

尼可拉斯委員具體建議,立法院可設置由立委組成的「婦女人權常設委員會」或類似機制,以期未來審查相關立法提案時,能確保其符合CEDAW要求。同時,立院也應建立投訴機制。

尼可拉斯說,儘管《CEDAW施行法》規定,公約的條款和條件應與國內法律具有同等效力。但台灣並沒有有效的機制,可以預先檢視新通過的法規有無違反CEDAW標準。

司法界性別敏感度不足

「對女性的性別歧視、文化規準、刻板印象和態度,其實背後都根植於性別不平等」。愛禧委員(Ayse Feride Acar)在審查後記者會中點出關鍵。

她從改善法制環境出發,指出台灣常見親密關係中針對女性的暴力,但《家庭暴力防治法》第3章規定的刑事程序,卻未能從性別角度平等地保護親密伴侶暴力受害者。

她認為,要讓法官更了解家暴議題,以及受害者是女性的暴力議題,這都需要政策、財源,和足夠的人力配合,包含司法人員的訓練。

兩年後期中審查  盼五院和民團都參加

申蕙秀主席讚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性別議題涉獵廣,笑說「希望你不要升官太快,離開我們」。她希望兩年後的期中審查「要讓所有的公民團體、五院代表、政府代表都可以參與」。

羅秉成則表示,後續會請各相應部會就建議做回應、整理與分析,並提出策略與目標。於兩年後的期中審查,再次檢驗推動情形。

政府機關代表團團長羅秉成承諾,86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後續都將循程序由性平處及各政府機關回應推動,行政院會持續監督各部會進度。翻攝行政院新聞與公告
政府機關代表團團長羅秉成承諾,86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後續都將循程序由性平處及各政府機關回應推動,行政院會持續監督各部會進度。翻攝行政院新聞與公告

相關資料
1.國家報告
2.民間團體提出的平行報告
3.國家人權委員會提出的獨立評估意見
4.國際人權專家提出的問題清單(及政府回應)
5.國際人權專家提出的結論性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