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綠營示範逆轉勝 藍軍2022挫咧等
  • Line

A A A
2021-12-18 22:50

四大公投案民眾投票情形。林啟弘攝

王正寧/主筆

國民黨在黨主席朱立倫領軍下,傾全黨之力拚公投,力抗民進黨,藍營大咖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趙少康也全心投入配合,結果竟是4案都輸。在投票前,侯友宜遲未對公投四案明確表態就引起藍營內部不滿,甚至侯在臉書發表的對公投看法千字文,也被批態度不明確,慘遭藍營圍剿。今日下午4時投票結束後,票才開到一半,大勢底定確定四案不同意票皆超過同意票,不等開票結果,一堆藍粉氣沖沖跑到侯友宜臉書怒譙,批他是敗選頭號戰犯,要他滾出國民黨。連核四公投案領銜人黃士修也砲轟,侯友宜對公投案態度消極,「造就了核廢料永遠放在新北市的政治現實,將在歷史留下紀錄。你的歲月靜好,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

對於藍粉的怒火,侯友宜晚間透過新聞局回應指,公投是人民意志的表達,他表示:「對於這次的公投結果,我願意承擔!」並說:「尊重公投的結果,呼籲大家團結,一起向前走!」

四大公投結果出爐!在民進黨使盡洪荒之力下,確定沒有任何一案跨越門檻,但「四個不同意」完封「四個都同意」,包括最被寄予厚望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

原本佔盡優勢的國民黨,仍舊「正常發揮」,把一手好牌打到輸。藍綠領導人強弱懸殊,加上此役黨內種下的心結,以公投為鑑,隨之而來的中二立委補選以及明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恐怕要挫咧等。

這次公投,愈接近投票日,各項民調示正反雙方差距拉近,甚至逆轉的趨勢愈是確立,面對四項公投可能被「通殺」,國民黨束手無策,無力整合內部山頭都是原因。當然,執政者挾著龐大行政資源,在倒數50天展開「搶救公投大作戰」,由蔡、賴、蘇三巨頭領軍,大批人力、物力與文宣投入戰場,展開高強度與高密度的宣講與宣傳,以「國家隊」的規格強勢輾壓挑戰政府的國民黨與民團,無疑地,這是一場資源嚴重不對稱的戰役。

國營事業可以堂而皇之砸錢宣傳反方立場,全國做公投宣講可以搭乘行政專機,被藍委質疑「偷人民的錢」,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是臉不紅氣不喘回嗆,「行政院是當然反方」、「這是執行公務」,只是《公投法》哪一條載明「行政院是當然反方」,卻始終說不清楚;至少,2018年東奧正名公投說明會,行政院就不是「當然反方」,但是,蘇貞昌說了算!

再者,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須大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須達全國投票人數的四分之一,也就是粗估要接近500萬人出來投同意票才達到基本的門檻。這樣的票數大概就是2020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552萬的得票數,難度不可謂不高。

但民進黨高層不容公投有一絲絲的差池,尤其在3Q罷免案遭到挫敗之後,一定要確保「一個都不能過」。因此,即便國民黨跨越四分之一門檻不易,民進黨還是要砸「重本」,設下第二道關卡,就算同意票過關,也要靠衝高不同意票狙殺,而不是被動防守,將勝負交給對手。

因此,即便是「對事不對人」的環保、食安等民生相關的公共議題,民進黨還是把抗中保台的「神主牌」端出來,以親美、親中催化政治動員。民進黨逆轉勝,除了大量資源,戰略正確、戰術靈活更是關鍵,只要進入藍綠對決,公投議題的焦點就被糢糊;加上有「議顏堂」疲勞轟炸相互呼應,既批顏也傷藍,中間選民就更加冷漠,在基本盤的優勢下,其實勝負早呼之欲出。

相關新聞
菱正專欄/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公投檢討
新聞分析/藍慘敗肇因朱立倫4案照單全收 同意「重啟核四」迫使侯友宜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