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藍慘敗肇因朱立倫4案照單全收 同意「重啟核四」迫使侯友宜離心
  • Line

A A A
2021-12-18 21:10

四大公投案慘敗,朱立倫向全國致歉。陳明旺攝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就任黨主席後,朱立倫投入2個多月的時間,傾全黨之力想創下公投4比0戰果;但過程中,不僅面對民進黨傾府院黨之力全力反攻,黨內諸侯、公職步調也不一致,內外夾擊,朱主席首戰以0比4大敗作收。公投結果顯現藍營不論是在基本盤動員、論述,甚至是黨內團結都不及民進黨,面對拉下來的中二立委補選、台北巿立委林昶佐罷免,甚至是2024總統大選,朱立倫如何克服重重考驗,黨內外都在看。

今年10月底,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對四大公投喊出「四個不同意」後,拉開公投大戰序幕。此時的朱立倫火速定調公投大戰國民黨「四個都同意」,原以為能以海納百川之姿,匯集民間團體等支持力量來痛擊民進黨,不料卻是黨內分歧的開始。

因為四大公投有個「重啟核四」公投,不僅黨內立委對核四重啟意見不一,身為核四所在地的新北巿長侯友宜,支持兩個字更是說不出口。重啟核四成了國民黨公投選戰的破口,民進黨不斷強攻,造成朱立倫與侯友宜等地方首長的矛盾。到底公投是要採四個同意還是三個、二個,黨內意見不一,在公投論述上無法施展,攻擊火力上自然大打折扣。

面對民進黨以總統大選陣式的選戰造勢,由總統率領立委、縣巿長大陣仗全台宣講,國民黨中央與執政縣巿首長因意見分歧,各地宣講地方首長配合程度不一,更是缺乏總統級大型造勢;作戰能量分散,更是反應在公投結果上。這場藍綠基本盤動員之戰,朱立倫只能敗下陣來,連過去國民黨自豪的基層里鄰長系統,都未啟動應戰。

公投大敗,毫無疑問的已重挫朱立倫的主席威信。明(19日)朱立倫將出席中二立委補選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的總部成立大會,這場補選民進黨勢必趁勝追擊,再度傾全黨之力搶救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將公投氣勢灌注在林身上,此時氣弱的國民黨要如何因應?是維持地方選戰層級,還是會再度被拉高到藍綠對決?朱立倫如何應戰,是一大考驗。同樣的藍綠對決原素,恐也將影響林昶佐罷免案。

朱立倫就任主席後,以2024重返執政為最大政治目標,但此次公投大戰,不僅曝露出藍軍基本盤萎縮的困境,侯友宜主政的新北巿,在「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護藻礁」三項公投上,同意票都超過不同意票,逃脫戰犯的指責;侯在公投戰役展現高度的自主性,在2024總統大選的路上,已被黨內認為是最具實力的諸侯。未來在總統寶座的道路上侯友宜與朱立倫是否將有一番爭鬥,將是國民黨重返執政大道上,最難過的一道坎。

相關新聞
菱正專欄/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公投檢討
菱正專欄/綠營示範逆轉勝 藍軍2022挫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