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檢廉查林姿妙金流!向楊吉雄借貸8千萬 其中1200萬竟是替農會理事長還債
  • Line

A A A
2022-04-25 00:00

(記者謝幸恩/台北、宜蘭綜合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遭爆與國民黨前立委楊吉雄家族間有8千萬元金流往來,檢廉正釐清這是借貸還是不法獻金。據了解,這80張支票是楊吉雄胞弟楊耀火拿給檢察官,以此證明借貸關係為真,其中1200萬元款項,經查,林姿妙竟是替羅東鎮農會前理事長張倉田還債!檢調不排除再發動約談,並可能在近期內起訴。

一位與林姿妙親近的友人透露,林任羅東鎮長時,曾把自己的羅東鎮農會、冬山鄉農會個人支票借給張倉田使用,當時張以林姿妙名義開的支票,都如期兌現。不過,林2018年上任縣長後,張幾次跳票,金額共約1200萬元,因支票是林的名義,這筆債務也轉到林姿妙身上。

這位友人也提到,當時不少親友勸林姿妙,乾脆走法律途徑來向張倉田討錢,但林礙於縣長名聲,怕被對手作文章,不願張揚此事。後來找上楊吉雄借錢幫張還債,林三度遭檢方約談時,也都不敢跟檢察官提起此事。

今年77歲的張倉田,1997、2009、2013年三度當選羅東鎮農會理事長,羅東鎮農會有106年悠久歷史,信用部存款、放款超過百億元,高居宜縣農漁會冠軍。

據了解,檢廉交叉比對林姿妙帳戶金流後,發現確實有筆1200萬元款項,由楊吉雄家人匯款到林個人帳戶,不排除約談張倉田到案說明。

相關人士透露,楊家為了證明楊吉雄與林姿妙的其他金流往來是借貸關係,楊耀火庭訊時主動拿出林姿妙的80張支票給檢察官,也稱匯給林家的錢,多半由公司匯款,經手處理的是他的妻子楊許素玲。

這80張「林姿妙支票」開出時間,從三屆縣議員橫跨到二任鎮長,長達20多年,檢方雖確定支票為真,但楊家開出的借據,部分筆跡看上去沒有陳舊感,檢廉懷疑,恐有事後偽造借據嫌疑,目前逐筆核查中。

楊吉雄曾遭綠營指為林姿妙的金主,事實上,楊家在宜蘭事業版圖極大,包含楊名下的沐恩國際溫泉渡假飯店、沐恩遠東溫泉渡假飯店、鈦昌科技、合興船務,及其他家人名下的璉昌船務、雄火化工、榮豐礦業,部分事業也與林家合作。

在今年第一波搜索約談中過關的楊吉雄,前腳離開地檢署,後腳就與同遭約談的林姿妙兒子林佑澤密會,因此在第二波約談後獲重保候傳。據指出,林佑澤庭訊時向檢察官聲稱,從保險箱中取出的東西,是2018年縣長大選的鄉鎮名冊,因名單上藍綠人士都有,不想殃及無辜,才找上楊幫忙處理。

相關新聞

獨家/林姿妙陷涉貪藍民調仍最強 不滿黨內切割!侯友宜站台送暖揪甘心

幕後/林羿伶交保後連拜4廟 求助關公解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