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林姿妙陷涉貪藍民調仍最強 不滿黨內切割!侯友宜站台送暖揪甘心
  • Line

A A A
2022-04-25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自今年1月起陷入土地開發弊案風暴,司法偵查動作一波接著一波,衝擊連任選情。據了解,國民黨內部在上個月曾針對宜蘭人選進行民調,結果顯示,林姿妙仍是藍營可能縣長人選中最強的,第二名可能人選的民調支持度還不及林的三分之一,讓黨中央放心不少。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黨中央在敏感時機做這份民調,讓林姿妙團隊頗為不悅,加上涉案後黨內同台力挺者只有侯友宜一人,對黨內同志所有請託案,林一律以「公事公辦」回應,也可聞出林不滿的味道。

今年1月13日,宜蘭地檢署指揮廉政署以偵辦羅東土地開發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案由,大動作搜索宜蘭縣長林姿妙官邸、辦公室、縣府地政處、羅東鎮公所等處所,還約談林姿妙。雖然最後林姿妙是無保請回,但已在地方政壇投下震撼彈。

偵辦動作不僅於此,二月、三月,宜蘭地檢署一波又一波的偵辦動作,讓林姿妙團隊疲於奔命。這段期間,雖然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都曾發聲力挺林姿妙,痛斥司法追殺,但據了解,最讓林姿妙團隊感動的,是新北巿長侯友宜。

接近林姿妙團隊人士說,司法偵辦動作開始後,林姿妙曾透過管道向黨內重量級政治人物求援,盼司法偵辦不要影響到宜蘭縣府對外相關活動、政策推動。宜蘭每年最重要的活動綠色博覽會如期推動,更是縣府重要工作。3月10日,林姿妙為綠博到新北巿政府宣傳,侯友宜親自出席,留下與林姿妙同台的畫面,這讓林團隊十分感謝。但此後,就再無其他黨內同志有如此明確的力挺動作,林團隊點滴在心頭。

國民黨現有14個執政縣巿,因各地提名規劃不同,加上疫情因素影響,執政縣巿長忙於防疫,對提名時程也沒有急迫感,目前僅完成新竹縣、金門縣長提名,整體提名時程恐要到5月底朱立倫訪美行程結束後,才會完成所有縣巿長提名。

但因林姿妙涉案,宜蘭何時提名引發黨內高度關注,甚至成了是否挺林的指標,提名安排十分敏感。

不料,就在三月,又傳出黨內曾作民調,對可能的宜蘭縣長人選進行民意持度調查,雖然結果顯示,林姿妙仍是最強的候選人,讓黨對宜蘭選情大為放心,但看在林團隊的眼中則是五味雜陳,知情人士說,林團隊雖有不滿,但對外仍保持低調,以維持縣政穩定運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對外不作任何回應。

雖然涉入司法風暴,但國民黨內評估不至影響林姿妙連任選情。林團隊低調、克制的回應,宜蘭地方人士觀察,也有利於降低司法案件對選情的衝擊。林團隊深知此時不能再有任何意外發生,對縣政推動一切依法,接近林團隊人士透露,過去黨內同志的各項請託,與人為善的林姿妙極少拒絕,但在經歷司法偵辦後,看到黨內同志也低調回應,現在遇到黨內同志請託,一律「公事公辦」回應,讓黨內同志深刻感受到林的小心、謹慎。

知情人士說,就連國民黨中央要與林姿妙團隊討論選情相關議題,林團隊也極低調回應,唯恐再度成為媒體焦點。

面對年底選戰,國民黨北部選戰人士分析,身為國民黨北台灣選戰領頭羊的侯友宜,因新北巿不光是地理位置與宜蘭縣相連接,巿政運作也與宜蘭有合作的需求,司法未定案前維持與宜蘭縣如常的巿政交流,對侯而言極為正常,也算是給林姿妙送暖,未來選戰,更加確定侯在北北基桃宜的主導地位。

相關新聞

獨家/檢廉查林姿妙金流!向楊吉雄借貸8千萬 其中1200萬竟是替農會理事長還債

幕後/林羿伶交保後連拜4廟 求助關公解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