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
  • Line

A A A
2022-02-24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繼數月來重兵集結烏克蘭3側邊境,21日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分離主義地區為獨立國家,派兵入境協助「維和」,加劇入侵風險。儘管烏克蘭誓言不會屈服,然而兩國軍力極為懸殊,俄羅斯現役軍人數是烏克蘭的4.5倍,攻擊直升機和海上艦隊更是烏克蘭的16倍。有西方國家專家認為基輔軍隊可能很快就屈居下風被壓制,不過烏克蘭分析人士有信心,憑藉西方強權提供的軍事設備和訓練,烏克蘭會是比表面看起來更加強大的強國。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累計19萬大兵,引發各界擔憂可能入侵兵取基輔。綜合美國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以及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軍力平衡報告(Military Balance)等數據,俄羅斯在陸海空三方面均擁有比烏克蘭更多的軍事火力。

烏克蘭跟俄羅斯的軍力差距

光是俄羅斯的年度國防預算,就令烏克蘭相形見絀。根據「全球火力」網站的數據,俄羅斯2022年國防預算高達1540億美元(約4兆2860億元新台幣),是全球第3大軍事強國,僅次美國及中國。而烏克蘭國防預算則為118.7億美元(約3303億元新台幣),亦即俄羅斯預算等於是烏克蘭的13倍。

俄羅斯軍方在白俄羅斯進行軍事演習。翻攝俄羅斯國防部推特@mod_russia

在軍力人數方面,俄羅斯各軍種加總的人數為90萬,是烏克蘭20萬部隊的4.5倍;其中海軍人數距離最懸殊,俄羅斯海軍15萬人,是烏克蘭1.5萬海軍的10倍。在地面的差距較小,俄羅斯陸軍為28萬人,烏克蘭陸軍12萬5600人。

在地面武力方面,俄羅斯擁有1萬2420輛坦克,是烏克蘭2596輛的5倍;在空中武力,俄羅斯有544架攻擊直升機,烏克蘭僅34架,差距16倍,戰機則分別是1511架與98架,相差15.4倍;而在海上武力方面,俄羅斯海上艦隊擁有605艘艦艇,是烏克蘭的16倍,俄羅斯還有烏克蘭缺乏的1艘航空母艦和70艘潛水艇。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月17日訪問海軍。翻攝澤連斯基臉書/zelenskiy.official

許多西方國家專家認為,一旦俄羅斯揮兵攻擊,僅需數星期或數天即可取勝。

此外,在集結期間,俄羅斯已經在可攻擊烏克蘭的距離內部署多項武器,包括伊斯坎德爾M型(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火箭砲發射系統、戰鬥坦克以及牽引炮。

俄羅斯可能入侵的3路線

根據軍事分析家最新估計,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達19萬大軍,如果決定揮兵攻擊,將有許多路線。

第一個可能路線是從烏克蘭東側。俄羅斯總統普丁本月21日已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兩分離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是獨立國家,並下令俄羅斯軍隊進駐「維持和平」保證其安全。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指出,如果俄軍從這兩地區推進,可能揮兵前往第聶伯羅(Dnipro)和札波羅結(Zaporizhzhia);而若從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往南推進,將可在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及2014年併吞的克里米亞之間建立一座陸面橋樑。

俄羅斯也可能從鄰近烏克蘭東北側的別爾哥羅德(Belgorod)進攻,俄軍最近數月已在此地集結數以萬計部隊,若從此處揮兵,哈爾科夫(Kharkiv)和克列門楚克(Kremenchuk)就是其可能目標。

第二個選擇是白俄羅斯,美國智庫「海軍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es,CNA)認為,如果俄羅斯目標是徹底改變烏克蘭的政權,從其北側進攻是極有可能的。俄羅斯目前在白俄有3萬大軍進行無限期軍事演習,配備有短程彈道飛彈、蘇愷蘇愷25(Su-25)對地攻擊機和蘇愷35(Su-35)戰鬥機。

而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分析指,從烏克蘭南側的克里米亞突圍是「幾乎可以確定的」,向基輔進軍的俄羅斯部隊可能會在聶伯河(Dnieper River)以東,將大批烏克蘭軍隊圍困住。

隨著俄羅斯部隊在東側和北側,以及南側的克里米亞虎視眈眈,烏克蘭將被團團包圍。

烏克蘭有信心抵禦侵略

根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報導,烏克蘭軍事專家赫伯斯基(Serhiy Hrabskiy)表示,雖然烏克蘭的軍力乍看遜於俄羅斯,但受惠於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烏克蘭軍隊已經完成兩至3次的先進訓練課程,一開始是營級(battalion)的合作,現在已提升至旅級(brigade)。他們接受了整個新的戰術科技和武器訓練,例如火炮偵察系統、訊號情報、電子戰系統和無人機。

烏克蘭軍隊長年來飽受經費不足以及貪腐頻傳,不過烏克蘭現在仍深具信心能抵禦侵略,有別於2014年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之時,烏克蘭軍隊已接受更完善的軍事訓練和設備。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CRS)今年1月的報告,相較於2014年烏克蘭有6000名作戰部隊,「如今,烏克蘭陸軍人數約在15萬,且大幅增進其能力、人員和戰備狀態」。

西方國家會支援烏克蘭到何地步?

由於烏克蘭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如果俄羅斯入侵,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明不會出兵烏克蘭,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一再重申不會向烏克蘭派兵。不過北約1月表示,一些成員國正將其部隊置於待命狀態,並向東歐加派艦艇和戰鬥機,以向該地區盟國重申防禦保證。目前北約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波羅的海3小國以及波蘭部署約5000名戰鬥部隊,另有4000部隊可能派往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和斯洛伐克。

雖然不會派出戰鬥部隊,但北約表示會以顧問、武器和野戰醫院的形式提供支援。

烏克蘭已經收到一些國家送來的軍事設備,包括來自愛沙尼亞的「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以及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 基輔還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旗手」(Bayrakhtar)戰術無人機進行偵察。

此外,烏克蘭還收到美國運來的一系列武器,包括反迫擊炮雷達、彈藥、巡邏船和戰術飛彈,是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2月簽署2000萬美元(約5.6億元新台幣)防衛方案的一部分。英國也提供了反戰車武器,以助烏克蘭防禦可能的入侵。

另一項有力工具則是制裁。烏克蘭指責西方對俄羅斯採取姑息政策,要求應立即實施制裁,或是至少現在就公布可能的制裁,以示嚇阻效果。

美國已表明將針對俄羅斯的金融機構和關鍵行業實施經濟制裁;歐盟也表示將限制俄羅斯進入其金融市場,英國則警告「克里姆林宮內外的人士將無處可躲」,並將限制俄羅斯企業使用美元和英鎊交易。

另一項關鍵籌碼是阻止俄羅斯在德國開通「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該路線目前已竣工,一旦啟用料可輸送1100億平方公尺的天然氣,但仍在等待歐盟監管機構的核准,才能開始輸送天然氣。在俄羅斯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地區獨立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2日已下令主管機關中止北溪2號的審查程序。

最終極的經濟打擊,將是斷絕俄羅斯的銀行系統使用SWIFT國際銀行代碼;「SWIFT」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的縮寫,是國際匯款時用於識別銀行的代碼。然而此舉也可能會對美國和歐洲經濟產生嚴重影響,造成反作用力傷害。


相關新聞
俄羅斯挺獨讓北京「戰狼」外交走鋼絲  憂讓台灣問題更加棘手
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
烏俄戰雲密布 一張地圖看懂東歐部署擺陣
入侵基輔前奏?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分離地區為獨立國家 派兵進駐「維和」
烏東兩小國為何是烏克蘭危機核心? 一文看懂俄羅斯如意算盤


最多人看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