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基輔前奏?俄羅斯承認烏東兩分離地區為獨立國家 派兵進駐「維和」
  • Line
普丁21日簽署法令,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分離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翻攝俄羅斯總統府官網

普丁21日簽署法令,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分離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翻攝俄羅斯總統府官網

A A A
2022-02-22 10:52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周一(21日)簽署法令,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數小時後,普丁下令軍隊進入該地區執行「維和任務」。美國和西方國家官員警告,此舉可能成為更大規模軍事行動入侵基輔的前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2日誓言不屈服,美國將祭出新經濟制裁。為因應可能的動亂,法航和德國等多家航空已陸續停飛基輔。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重兵集結虎視眈眈數月之後,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晚間揮出新一劍,簽署法令,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兩個分離領土、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DPR)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LPR)是獨立國家,並將以俄羅斯軍隊保證他們的安全。法令指稱,俄羅斯所謂的維持和平部隊將部署在這些地區。

普丁更發表激昂演說,抨擊基輔與西方日益增長的安全關係,並搬出蘇聯和烏克蘭的歷史關係,對烏克蘭的自決權提出質疑。普丁說:「烏克蘭從來沒有自己國家地位的傳統。」並宣稱烏克蘭東部是「自古就是俄羅斯的土地」。

數小時後,普丁又有新動作,下令軍隊進入該地區執行維和任務。

美國政府資深官員指出,普丁的演說旨在為俄羅斯人民「戰爭手段正當性」,相當於「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理念的攻擊「,利用「虛假聲明」來為軍事行動辯護。該官員警告,「俄羅斯進一步入侵和占領的人類代價,將會是毀滅性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2日清晨發表全國演說,指責俄羅斯之舉侵犯烏克蘭的「國家完整和主權」,強調烏克蘭的國際邊界將「保持原樣」,「我們不害怕任何事情或任何人。我們不欠誰任何東西,也不會把任何東西讓給誰」。烏克蘭已發起與德國、俄羅斯和法國在內諾曼第4國的緊急會議。

與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的克米里亞一樣,烏克蘭東部的分離主義份子長期得到克里姆林宮的大力支持。俄羅斯還發放數十萬本的護照給頓巴斯的民眾,普丁更試圖藉由把烏克蘭人歸化為俄羅斯公民來確定事實。儘管該地區自2014年爆發衝突以來一直實際上被俄羅斯占領,烏克蘭政府仍堅稱該地區是其領土的一部分。

西方國家誓言制裁

美國迅速採取行動譴責普丁的舉措,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行政命令針對烏東兩個分離地區祭出新制裁,包括禁止新的投資、貿易和金融往來。

英國首相強生痛斥俄羅斯行為是「公然侵犯烏克蘭的主權和完整」,違反了國際法。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表示英國將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

歐盟則表態承諾「以團結、堅定和決心,與烏克蘭共同一致作出反應」。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俄羅斯維和的說法嗤之以鼻,「毫無正當理由,胡扯」。

聯合國安理會將在美國紐約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因應措施。

BBC分析:普丁蔑視威脅

各界關切俄羅斯部隊進入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之舉,是否代表這就是西方國家領袖揚言將引發大規模制裁的「進一步入侵行動」?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這不是許多人擔心的全面攻擊,至少目前還不是,但這標誌著這場已是危險等級的危機顯著升級。

自8年前烏東兩分離地區爆發衝突以來,幾乎沒有人懷疑俄羅斯在該地區組織、提供裝備和控制著分離主義戰士。如今,俄羅斯是首次公開承認參與該地區情勢,儘管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是「維和功能」。

無庸置疑,烏克蘭和世界其他地區不會採信俄羅斯「維和」說辭。然而這也足以讓西方國家終於可以公布已經討論數周之久的制裁方案。這是西方國家領袖深知唯一能制衡的防堵工具,而現在普丁蔑視威脅,一意孤行。


烏東分離地區小檔案

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主義勢力盤據的頓巴斯(Donbas)地區,指的是頓內次克盆地(Donets Basin)的簡稱。該地區跨越兩個州:頓內茨克州的中部、北部和盧干斯克州南部。在俄羅斯2014年併吞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後不久,兩地也隨之宣布獨立。

烏克蘭及西方盟國一直指責俄羅斯煽動騷亂,並向叛軍提供武器和戰士。莫斯科則長期否認這些指控。

各方2014年和2015年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談判,達成一系列的和平停火《明斯克協議》,但迄今未完全停止戰鬥。近日砲擊事件更明顯增加。

動亂以來已有數十萬人離開叛軍控制的地區,但咸認仍有多達400萬人在此居住。估計自2014年以來,動亂導致平民在內約1萬4000人死亡。

 

相關新聞: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
菱視角/戰火邊緣!烏克蘭危機欲和平落幕 五大途徑一次看
為俄羅斯入侵加油添柴? 烏克蘭東部叛軍指控政府軍開火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