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
  • Line

A A A
2022-01-26 00:05

波蘭和愛沙尼亞部隊肩並肩防守,維護邊界和北約東翼安全。翻攝@PLinNATO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是一場以陸地邊界為標誌、由戰略影響力形塑的長期衝突。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分析指出,俄烏之間的恩怨情仇始於9世紀,衍生迄今成為緊扣北約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地緣政治危機。

俄羅斯重兵集結烏克蘭邊境,引發入侵疑慮。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21日報導指出,莫斯科視烏克蘭為北大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的重要緩衝地帶,烏克蘭則將俄羅斯視為佔領其部分領土的侵略者。《華郵》以四大重點列出兩國長期衝突的由來與癥結點。

俄羅斯與烏克蘭歷史上的連結

兩國連結最早可追溯至9世紀。當時有一群「羅斯民族」(Rus)將首都遷至基輔;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主張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時,經常引述這段傳說。現代的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都是羅斯民族後代。

烏克蘭曾是蘇聯創始加盟共和國之一,在1991年8月宣布獨立之前,烏克蘭曾是蘇聯的戰略組成部分,擁有龐大的農業工業,也是掌握黑海的重要港口。

這項歷史性的連結,在如今緊張情勢下仍然存在。普丁去年7月曾寫道:「我相信,唯有與俄羅斯合作,烏克蘭才能擁有真正的主權。我們一直緊繫在一起,並將變得更強大且更加成功。畢竟,我們是一體的。」

普丁為何在意烏克蘭尋求加入北約?

北約(NATO)成立於1949年,以防禦蘇聯侵略行逕。在冷戰結束後,原屬蘇聯陣營的中歐和東歐的許多國家相繼加入北約,迄今擴展至30盟國。公約言明,如果任何一個成員國遭到入侵或是第三方攻擊,北約所有成員國將可集體動員進行防禦。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1999年捷克、匈牙利和波蘭加入北約。2004年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立陶宛以及與俄羅斯接壤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加入了北約。報導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指,北約上述兩次東擴都對俄羅斯的反對和敵意置之不理。如今北約有意吸納烏克蘭和喬治亞,進一步向前蘇聯的心臟地帶擴展,觸動了俄羅斯的紅線。

《華郵》指,烏克蘭和喬治亞任一國家加入北約,都被俄羅斯視為將增加北約侵門踏戶風險的可能性。因此俄羅斯要求北約保證不得讓這兩國加入,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和北約盟國則指普丁不得否絕烏克蘭這項權利。但近期看來,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之舉似乎沒有進展。

俄羅斯目前控制烏克蘭哪些地區?

俄羅斯2014年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Crimea);此地濱臨黑海,掌握俄羅斯通往大西洋的重要航道,具有重要戰略地位。而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則掌控毗鄰俄羅斯的頓巴斯地區(Donbass),該地區跨越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與東南部盧甘斯克州 (Luhansk),自2014年4月爆發武裝衝突以來,迄今已奪走1.5萬條人命。烏、俄兩國2015年曾於法國和德國斡旋下,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簽署停火協議,但協議屢次破局。

根據2001年一項調查,克里米亞和頓內茨克逾5成人口認為俄語是其母語。普丁以此為主張,堅稱捍衛這些地區俄語人士的權利。

其他國家是否有俄羅斯相關的分離主義地區?

答案是肯定的。這些所謂「凍結的衝突」自1991年蘇聯解體後就一直存在。前蘇聯共和國亞塞拜然、摩爾多瓦和喬治亞,都被廣泛視為克里姆林宮戰略性尋求擴展影響力以及規避制裁的一部分。

舉例來說,《華郵》2018年一項調查發現,烏克蘭分離派掌控的東部地區,官員將資金移轉到俄羅斯支持的喬治亞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分離地區,該地再把資金匯給俄羅斯。接著俄羅斯再把錢用來購買物品,直接運送到烏克蘭東部。

毗鄰烏克蘭的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親俄分離份子於1991年脫離摩爾多瓦,宣稱他們更認同烏克蘭和俄羅斯,而非與羅馬尼亞更親近的新共和國。

阿布哈茲(Abkhazia)和南奧塞提亞都是在俄羅斯協助之下實質上脫離喬治亞,於1990年代初期宣布獨立,且與克里姆林宮仍保持戰略聯繫。

相關新聞:烏俄對峙風雲1/防堵俄羅斯入侵 北約調派艦機強化東歐美軍8500人待命馳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