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俄羅斯入侵加油添柴? 烏克蘭東部叛軍指控政府軍開火砲擊
  • Line

A A A
2022-02-17 14:55

圖為烏克蘭軍人在一場紀念儀式朝空開火。翻攝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臉書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親俄羅斯的烏克蘭東部叛軍,周四(17日)聲稱烏克蘭政府軍在24小時4度開火砲擊,違反明斯克停火協議。由於正值俄羅斯重兵集結烏克蘭邊境引發各界擔憂入侵威脅之際,任何動靜都可能令緊張情勢更加升溫,也不排除將被用來作為入侵烏克蘭的藉口。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報導,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由俄國支持的叛軍宣稱,烏克蘭安全部隊於17日清晨5時30分,4度向盧甘斯克州(Lugansk)開火,使用了迫擊砲、榴彈發射器和重機槍。

路透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事件是否造成傷亡。烏克蘭政府以及原本在烏東監測情況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人員也未就此事回應。

自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駐聯合停火控制與協調中心(Joint Center for Control and Coordination of the Ceasefire Regime,JCCC)人員指稱,「烏克蘭武裝部隊嚴重違反停火協議,使用《明斯克協議》禁用的武器」。根據協議,除了要求烏東停火,各方也必須從前線撤回重武器及交換人質。

《明斯克協議》是各方於2014年和2015年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談判,達成一系列的停火協議。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表示,若能恢復《明斯克協議》,「將是化解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出路」。

這類衝突在過去8年來頻傳,最新一起在本月15日,烏東叛軍指稱頓涅茨克州南部村落扎伊琴科(Zaichenko)遭到政府軍開火,另外盧甘斯克也指其1名軍人遭到烏克蘭政府軍狙擊手擊斃,叛軍開火回擊。

自從親俄叛軍2014年掌控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以來,與政府軍衝突不斷。任何擦槍走火都可能讓目前情勢緊張的烏俄邊境對峙更加升溫,也進一步加劇俄羅斯與西方國家之際的針鋒相對。

美國情報機構本月稍早評估,俄羅斯可能虛構用來入侵烏克蘭的假訊息,其中包括製造模擬攻擊的宣傳影片。對此,俄羅斯嚴詞否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6日再警告,俄羅斯可能會利用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衝突的不實說法,作為入侵藉口,例如虛構遭烏克蘭武裝部隊殺害的萬人塚傳言,或是烏克蘭與美國正在研發化學武器對付俄羅斯掌控領土的假消息。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5日在莫斯科會晤來訪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時,就稱「根據我方評估,現今發生在頓巴斯地區的地區實屬種族滅絕(genocide)」。儘管蕭茲強調普丁用錯了字眼,但這些話已經傳開來,普丁也達到煽動性宣傳的效果。

俄羅斯國會15日已投票要求普丁承諾烏東頓巴斯地區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這兩個自稱分離主義共和國是獨立的,但克里姆林宮暗示普丁目前無意照做。

相關新聞:
俄羅斯言行不一喊撤軍卻增兵7千 美軍加派F-35戰機協助北約防禦
菱視角/戰火邊緣!烏克蘭危機欲和平落幕 五大途徑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