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言行不一喊撤軍卻增兵7千 美軍加派F-35戰機協助北約防禦
  • Line

A A A
2022-02-17 10:45

美國持續協助北約防禦力量。圖為美軍第48戰機聯隊14日在波蘭瓦斯克空軍基地協助北約行動。翻攝美國空軍推特@usairforc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宣稱撤回在烏克蘭邊境演習結束的部隊,然而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周三(16日)指出,俄羅斯最近幾天在邊境又增加約7000人,撤軍之說只是「幌子」,隨時可能會以假藉口發動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北約也指俄羅斯仍保有隨時攻擊的大規模入侵兵力。種種跡象顯示烏俄衝突危機仍未降溫。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16日向記者表示,儘管俄羅斯前一天宣稱從毗鄰烏克蘭的邊境撤走部隊,「但我們現在知道這是假的」,該名官員指出,最近幾天以來又有多達7000名俄羅斯部隊移動前往烏克蘭邊境,有些甚至是在16日抵達、也就是在俄羅斯宣稱撤軍的隔一天。

這批新增兵力將使得俄軍集結人數,超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稍早所指的15萬人。

白宮官員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公開表示願意以外交途徑解決的說法是「幌子」,「我們現在掌握的每一跡象都表明,俄羅斯只是公開提議願意對話,聲稱要為緊張情勢降溫,同時卻私下動員準備開戰」。

該官員再次警告俄羅斯可能利用假藉口發動攻擊,包括聲稱北約入侵俄羅斯領土,或是宣稱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正發生暴行;該地區自2014年起就由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掌控,長年與烏克蘭政府軍衝突。

為協助北約防禦力量,美國空軍一批F-35戰機已於16日飛抵德國的斯潘達勒姆基地。此前,有8架F-15Es戰機抵達波蘭瓦斯克(Lask),另有6架KC-135空中加油機抵達德國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

俄羅斯國防部為取信外界,還公布俄軍從克里米亞大橋撤走的影片,畫面顯示大批坦克以火車運送穿越克里米亞大橋,前往俄羅斯。俄國防部補充,俄羅斯南部軍區部隊的車隊在完成「規劃好的演習」後離開克里米亞半島。

俄羅斯國防部公布軍方撤離克里米亞的影片。翻攝俄羅斯國防部推特@mod_russia

然而,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也評估,烏俄邊境的緊張情勢目前沒有降溫跡象,並指俄羅斯威脅之勢已成為「新常態」。

史托騰伯格表示,北約盟國正研議在歐洲中部和東南部成立新的戰鬥旅,一種最小型的自給自足軍事單位。這是持續加強歐洲防禦措施的一部分,此措施自2014年以來已投入2700億美元(約7.5兆元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