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挺獨讓北京「戰狼」外交走鋼絲 憂讓台灣問題更加棘手
  • Line

A A A
2022-02-24 00:05

中俄關係近期交好,也讓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如履薄冰。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4日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這場備受矚目的危機中,中國正如同走鋼絲一樣小心翼翼地權衡利害關係,既要表現對俄羅斯的理解和道義支持,又不想得罪美國和歐洲。而俄羅斯承認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的獨立地位後,中國閃避直接表態是否支持,深怕被視為認同分裂主義,讓台灣問題更加棘手,也令其一貫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戰狼式」外交政策陷入尷尬狀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2日報導指出,隨著烏克蘭危機加劇,北京當局正處於複雜的位置,試圖在與莫斯科深化關係以及中國堅定捍衛國家主權的外交政策之間取得平衡。

中國在俄羅斯總統普丁21日承認烏克蘭東部由叛軍控制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為獨立國家之後,未如美國、歐盟等西方國家一樣嚴詞譴責,也未表示將祭出制裁。中國外長王毅22日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話中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談判緩和事態,化解分歧,但王毅也重申「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不點名對俄羅斯向美國及北約尋求安全保障、停止東擴的提供背書。

根據美國之音(VOA)指出,雖然王毅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是一貫的,但他後續表達意思卻是相互矛盾:「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一句暗示普丁出兵烏克蘭有理,因為美國和北約忽略其安全關切,但接下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應當得到維護」這句卻又在強調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應該得到維持。

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烏克蘭緊張局勢的行動,同時繼續展開對話協商,「烏克蘭局勢發展到目前狀況,是一系列複雜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一貫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主張各國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

領土主權完整是中國外交政策核心

美國《華盛頓郵報》認為,中國兩位高級外交官就烏克蘭局勢的發言,充分反映在北京試圖與莫斯科進一步加強關係的大背景下,烏克蘭危機讓北京左右為難,甚至出現立場相互矛盾的尷尬狀況。

對北京而言,不干涉內政和領土主權完整是其外交政策的核心內容。這也是中國在試圖強化對香港、西藏和新疆的管控,或是聲稱擁有台灣主權而遭到批評時,常常據以用作回應的國際法原則。

分析指出,中國如果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必將進一步傷害中國與西方已經惡化的關係;但北京又希望維護因應地緣政治格局變化而與莫斯科越來越密切的關係,以便在反制美國和西方所謂「打壓」時能夠背靠背抱團取暖。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GMF)亞洲部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華郵》說:「中國希望維護其與莫斯科的關係,同時堅持它的原則,又避免傷害與美國和歐盟的關係。處理這次危機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面對最艱難的外交挑戰。」

中國外交部尷尬避談俄挺獨

在此尷尬情況下,一向以「戰狼式」態度強硬回擊他國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烏俄相關議題時,一連閃避14個相關提問,其中包括中國是否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親俄分離地區的獨立性。汪文斌僅不斷重覆外長王毅的「尊重」以及「保持克制」等說法。

當被問到「俄羅斯堅稱烏克蘭並非『獨立國家』,而中方堅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者是否有相似之處?」時,汪文斌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句話,與普丁21日發表演說直指烏克蘭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說法如出一轍。

中國外交部23日換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上陣主持例行記者會,面對提問制裁的相關問題,華春瑩直接回應「中國認為制裁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有效途徑」,斷絕中方制裁俄羅斯的可能性。談及台灣問題時,她直指,「台灣當局有些人借烏克蘭問題來蹭熱點和碰瓷是不明智的行為」。

而中國官媒新華社記者明金維22日在其微信公眾號《明叔雜談》的發文,也點出中國如履薄冰的重要性。明金維表示,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應該冷靜觀察,妥善處理好與當事各方的關係,避免「惹禍上身」。明金維認為,烏克蘭危機是考驗中俄關係的重要時刻,「我們應該清楚,未來,在中國徹底解決台灣問題時,在中國與美國進行各種戰略博弈時,我們也需要來自俄羅斯的理解和一定程度支持」。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23日凌晨則在微博發文,試圖為左右為難的北京找台階下,文中寫道「美國現在很強調維護烏克蘭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是請中國人清醒,華府絕不會以同樣態度支持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美國會把台灣當烏克蘭,而不會把台灣當成頓內茨克。他們會繼續在新疆香港問題上侵蝕中國的國家主權。台灣就很興奮,宣揚它就是『烏克蘭』,拒絕把自己套成『頓內茨克』」。

胡錫進指出,「這是美國與俄羅斯圍繞北約東擴的攤牌,而不僅僅是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恩怨,烏克蘭實際成為了美國咄咄逼人政策和俄羅斯與其角力的犧牲品。中國主張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這需是以中國國家利益為中心的外交實踐,而不能被美國這樣的流氓機會主義地用來設置針對我們的陷阱」,他喊話「支持中國專業的外交團隊駕馭當前複雜局面,維持應有的平衡,同時警惕別有用心者幫著美國花言巧語帶節奏。」

中國網友紛紛留言熱議:「老胡,俄能承認頓內茨克獨立,俄會不會也承認台灣獨立呢?我們應該支持俄嗎?」、「如果中國發出錯誤信號,以後自己的領土完整如何保證?」還有網友點出,「老胡,建議一事一議。如果中國發出錯誤信號,以後自己的領土完整如何保證?一碼是一碼,別意氣用事,畢竟中俄也只是暫時的『夥伴』」。
 

相關新聞:
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
菱視角/各懷鬼胎!中俄關係升溫 中國想從烏克蘭危機中獲得什麼?
烏克蘭局勢升溫 蔡英文下令強化台海軍事整備
烏克蘭危機是習近平武力犯台的機會? 美議員與學者看法兩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