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是習近平武力犯台的機會? 美議員與學者看法兩極
  • Line

A A A
2022-01-27 15:40

美國25日運送提供烏克蘭自我防禦的飛彈等軍事設備。翻攝美國國防部推特@DeptofDefens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北約(NATO)密切注視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重兵之際,美國國會議員和學者指出,北京也在密切注意情勢發展,因為華府的反應可能影響中國對武統台灣的估算。共和黨籍議員柯頓近日疾呼應向台灣提供更多武器,以避免入侵危機,但有學者抱持相反看法,認為兩者大不同,對美國來說,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遠大於烏克蘭,美國必會堅守《台灣關係法》承諾。

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25日接受福斯新聞網專訪時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日益升溫的緊張局勢,應被美國視為借鏡。柯頓在推特發文直指,美國「必須向台灣提供比給烏克蘭還要多,或至少一樣多的支援,以避免與中國共產黨發生類似的危機」。

柯頓(圖右)在推特分享接受福斯新聞網專訪片段,疾呼「對美國而言,中國是比俄羅斯更大的威脅。台灣比烏克蘭對美國更加重要」。翻攝推特@SenTomCotton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12萬重兵,引發軍事入侵疑慮。美國提供烏克蘭一批標槍式反戰車飛彈、飛射器等軍事設備25日運抵基輔,是美國對烏國2億美元(約55.6億元新台幣)安全方案的第3批軍援。

柯頓在23日的福斯專訪也指出,「如果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這件事上得逞,這將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釋放出什麼訊息?或者讓他做出什麼來威脅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地位,又會持續在貿易協議上欺騙以奪走美國的工作和財富?」

根據美國之音26日報導,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19日也就烏克蘭情勢表達同樣擔憂。他說:「習近平正緊盯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並估算美國可能對中國侵犯台灣做出何種反應」,因此美國的目標必須是阻止普丁,而非在他發動戰爭後再施以懲罰。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1日在福克斯新聞網專訪中也指,北京正在密切觀望拜登如何處理烏克蘭危機,如果認為值得冒險就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

台灣是太平洋的塞子

歐布萊恩指出,美國在台灣有重要的國家安全及外交利益。如果台灣被中國共產黨控制,解放軍可以在很短時間就到達美國的西邊入口。他表示,台灣有如「太平洋的軟木塞(cork)」,如果台灣淪陷,解放軍海軍就可以在太平洋暢行無阻,威脅到美國領土夏威夷、加州,乃至於阿拉斯加的阿留申群島等,中國侵略台灣也將同時阻斷美國的地區盟友日本、澳洲及菲律賓等。

美國提供的軍備,25日運抵烏克蘭首都基輔。翻攝美國國防部推特@DeptofDefense

不過,關注台海局勢的學者認為,儘管烏克蘭及台灣都面對強國窺伺,但兩者情況極為不同。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專案研究員善學(Thomas Shattuck)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他不認為台灣的例子與烏克蘭相似或有任何關聯。善學也不認為會有某種同時入侵烏克蘭和台灣的宏大計畫來對抗西方國家。

如果俄羅斯真的入侵烏克蘭而美國未採取任何支持烏克蘭的舉措,那麼「中國政府的宣傳機器,當然會利用此情況對台灣施壓,試圖洗腦華府不會防衛台灣免於中國侵犯的論調」。

然而善學指出,美國對於烏克蘭和台灣的歷史及承諾非常不同,「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根植於《台灣關係法》。雖然華府對於是否出兵防衛台灣有一個『戰略模糊』的政策,但是這個『模糊』已經變得越來越清楚,美國幾乎一定會捲入,日本也是一樣。」

善學指稱,對於美國來說,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遠遠大於烏克蘭。台灣基本上把中國約束在第一島鏈內,中國一旦控制住台灣,將對美國的區域同盟和整個印太地區產生重大影響。

此外,美國並沒有「烏克蘭關係法」,烏克蘭也不是北約成員,因此華盛頓對其安全承諾,比不上美國與台灣之間的承諾那般堅固和可預測。

儘管拜登已經表態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也提供烏克蘭一些武器援助,但拜登政府是否會像可能協防台灣一樣派遣美軍協助防衛烏克蘭?善學語帶保留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局面,不過美國對台政策已歷經數十年的改良。美國的烏克蘭政策並沒有這樣的歷史。」

 

相關新聞:
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
烏俄對峙風雲2/烏克蘭與俄羅斯恩怨糾葛始於9世紀 四大課題看兩國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