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雲密布 一張地圖看懂東歐部署擺陣
  • Line

A A A
2022-02-12 00:00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重兵集結,再加上從白俄羅斯、克里米亞等3側持續擴展軍力,導致烏俄情勢更加進入「山雨欲來」的緊張狀態,也凸顯美軍和北約部隊在東歐部署兵力防禦的重要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四(10日)以一張地圖,整理出北約在東歐的擺陣,以抵禦俄羅斯的野心。

根據CNN報導,數十年來,東歐一直充當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緩衝地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設有4個營級的多國部隊戰鬥群,輪流作戰。這4支戰鬥群分別由英國、加拿大、德國或美國領導,並包含來自多個成員國的部隊。北約上月表示,這4支戰鬥群全部都是「強大且隨時待命的部隊」。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表示,準備向東歐派遣更多的部隊和作戰能力,以迅速進一步強化待命兵力。

而北約部署也獲得美軍的支援。原本去年12月中旬受命前往中東的「杜魯門號」(USS Harry S Truman)航空母艦打擊群,如今在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待命,五角大廈決定把這艘搭載F/A-18「大黃蜂」戰鬥機等90架飛機的航母,留在臨近歐洲海岸之境,以利戰機能在不到1小時之內抵達東歐大部分國家馳援,而杜魯門號待在地中海,也可讓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波蘭等北約成員國擁有額外的安全保障。

報導指,美國在立陶宛和羅馬尼亞擁有自己的軍事基地,在波蘭也有數座美軍基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周正式批准增派3000美軍到波蘭、德國和羅馬尼亞,另有8500名部隊受命高度警戒,以備支援北約快速反應部隊。

烏克蘭有意加入北約,而這也是俄羅斯這波重兵集結的其一主要原因,因為擔憂北約藉由吸收烏克蘭和喬治亞而持續東擴,將進一步逼近俄羅斯家門口。

北約目前在烏克蘭沒有部署任何部隊,也未宣布過要派兵進入該國的計劃。然而雖然烏克蘭不是成員國,北約仍會向其提供戰略層面的建議,並形容雙方關係是「北約最堅實的夥伴之一」。

因應俄羅斯的威脅,北約在該地區的其他資產包括設在羅馬尼亞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旨在「偵測、追踪、交戰和摧毀」大氣層中的彈道飛彈。另外在波蘭也有類似的飛彈防禦設施將於今年內啟用。

而俄羅斯兵臨烏克蘭的危險情勢也益發加劇,根據美國民營航太技術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公布9日和10日拍攝的衛星圖像,顯示俄羅斯在其境內西部、白俄羅斯以及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併吞過來的克里米亞等3處,持續擴張新軍力。

衛星圖像包括在距離烏克蘭邊界僅25公里的白俄羅斯戈梅利(Gomel),首次發現有直升機進駐,現場也出現野戰醫院。


相關新聞:
美總統拜登憂烏俄「情勢發瘋」籲速離 新衛星圖像揭俄續擴展軍力
烏俄對峙風雲1/俄羅斯不甩北約美國加強部署照常軍演 拜登威脅直接制裁普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