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楊吉雄助林姿妙滅證 檢廉祭「重金交保不成換聲押」策略遭攻破
  • Line

A A A
2022-02-24 00:00

宜蘭縣長林姿妙(圖)獲80萬元交保離開時未回應案情,但楊吉雄卻幫她喊冤遭「政治迫害」。林啟弘攝

(記者賴心瑩/宜蘭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疑涉宜蘭土地弊案越演越烈!22日林姿妙遭檢廉二度搜索約談,同步被約談的還有前立委楊吉雄及其胞弟。楊吉雄過去和林姿妙家族來往密切,2018年林首度披國民黨戰袍參選縣長時,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就曾抨擊林若當選,楊將成為宜蘭縣地下縣長,如今檢方果真查到楊吉雄幫林姿妙湮滅重要金流等證據,檢方原想一併聲押楊,礙於法條不准押,才想以150萬元重金交保,豈料楊吉雄兄弟輕鬆籌出300萬元交保離開。

宜蘭地檢署22日針對宜蘭縣府土地弊案發動第二波大規模搜索約談行動,2度傳喚縣長林姿妙等20多名被告與證人到案,其中赫見國民黨籍前立委楊吉雄與其胞弟楊耀火也在約談名單。

檢方指出,上月14日首度發動約談搜索時,林姿妙與二兒子林佑澤當時都在傳喚名單,2人訊後雖獲請回,但林佑澤前腳剛踏出地檢署大門,後腳馬上找上與家人關係極其密切的楊吉雄、楊耀火兄弟,並在2人協助下湮滅相關遭查辦案件的重要物證。

林姿妙母子倆萬萬沒想到,檢方當時讓2人無保請回其實是欲擒故縱的偵辦技巧。據了解,林佑澤一踏出地檢署就遭檢廉全程行動監控,檢廉發現林找上楊吉雄兄弟協助滅證,據悉相關遭湮滅的證據與林姿妙個人帳戶金流有關,且3人滅證手法極其粗糙。

楊吉雄曾揭宋楚瑜「興票案」 綠營質疑是「地下縣長」

國民黨籍的前立委楊吉雄最被外人津津樂道的事件,正是1999年間踢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興票案,當時宋楚瑜正有意參選總統,興票案鬧得舉國沸沸揚揚,隔年宋落選,外界都認為跟興票案脫不了干係。近年來楊吉雄離開台北政壇,回到老家宜蘭,2018年林姿妙代表國民黨出馬選縣長時,楊吉雄一路力挺她至今。

當時民進黨宜蘭縣黨部就曾舉行記者會,公然指林姿妙家族與楊吉雄家族是一家親,楊不僅多次捐款贊助林姿妙競選,且曾與林的子女合資開公司,「林姿妙當選,楊吉雄恐是『地下縣長』」,不過當時林姿妙競選團隊否認楊是選戰幕後操盤手。對比4年後的今天,林姿妙兒子發現遭檢廉調查,獲檢方請回第一時間就找上楊吉雄幫忙,顯見當年民進黨指控並非空穴來風。

檢方這次順利逮到楊吉雄兄弟協助湮滅證據,原有意聲押2人,但礙於湮滅刑事證據罪僅是最重本刑2年的輕罪,因此只能將2人的交保金提高為150萬元,盼2人覓保無著可改成聲押,豈料楊家財力雄厚,沒多久就籌出300萬元現金交保,楊吉雄離開地檢署時還不忘幫林姿妙喊冤說:「縣長是被政治迫害!」

由於整起案件涉及多起宜蘭土地徵收、免徵增值稅及地目變更等不法情事、層級又高達縣長,檢廉花了1個多月勾稽比對1月14日搜索扣押的物證,也數度提訊已成功收押的宜蘭縣政府建設處代理處長吳朝琴、農業處農務科長吳東原,積極策動2人說明羅東運動公園旁的機關用地目變更案細節。

據悉,吳朝琴2人不甘心身為基層公務員只是奉命行事,如今卻成為唯二被收押者還得在看守所中過年,2人心防逐漸動搖,遂在農曆年後陸續供出部分案情細節,讓檢廉足以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行動。

相關新聞
前藍委楊吉雄涉林姿妙貪瀆弊案 交保離開時高喊「縣長被政治迫害」
林姿妙涉貪裁定80萬交保 女兒與宜縣農業處長請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