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心腹緊咬林姿妙母女開神秘會議 召集縣府主管圖利自家人
  • Line

A A A
2022-08-05 13:49

宜蘭縣長林姿妙因涉弊案,已遭檢廉約談、偵訊4次。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涉弊遭查辦多時,4日再遭檢方第四度約談,據了解,檢方除掌握林姿妙疑利用37個人頭帳戶收受廠商不明資金,先前也突破林姿妙心腹、縣府前建設處長吳朝琴心防,吳供出林姿妙女兒林奕伶曾召集各局處主管進行「神秘會議」,會後順利解除機六土地用地列管,藉此圖利地主。

據了解,林姿妙擔任羅東鎮長期間積欠堂姐、前國代林束梅鉅額借款,林束梅早年另與前縣議員劉石純、宜蘭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正勳家族成員,一同持有「機六用地」公正段1558、1564號土地;2018年間部分持份土地移轉時,被查出偽農地農用事實因而被縣府列管。

2018年林姿妙上任宜蘭縣長後,廉政署掛線監聽林姿妙,先聽到林束梅致電請託林姿妙,協助解除位於機六用地的列管土地,隨後林姿妙與時任建設處長吳朝琴通話時,多次說出「就乎依鬥相共(台語,意指:幫她一下)」,不過吳朝琴卻回稱,解除土地列管權限應在羅東鎮公所手上。

據了解,事後換劉石純出馬,劉分別找上林姿妙與吳朝琴。林姿妙改指示女兒林奕伶協助處理此事,並要求吳致電向林奕伶說明來龍去脈。

林奕伶遂要求縣府祕書長林茂盛指示建設處、農業處與財稅處等單位,派代表在縣府內開會討論如何解除土地列管。這場神秘會議結束後,縣府果真解除列管林束梅、劉石純等人持有的機六用地,還核發農務證明,讓這群早年就進場獵地者可符合農地買賣規定,免徵100萬餘元的土地增值稅。

林姿妙與縣府人員到案後均喊冤稱,「就乎依鬥相共」僅是縣長口頭禪。他們不僅解除列管機六用地,也一併變更「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區段徵收案」農地、住宅用地地目,一切流程均依法行政。

但據了解,由於吳朝琴緊咬林姿妙授意下指導棋解除機六土地列管,林恐難擺脫圖利等罪嫌,檢廉偵辦腳步已進入收尾階段,近日可望偵結。

林束梅等人名下位於機六用地的公正段土地。林玉偉攝

林束梅等人名下位於機六用地的公正段土地。林玉偉攝

相關新聞:獨家/37人頭帳户曝光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四度被約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