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37人頭帳户曝光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四度被約談
  • Line

A A A
2022-08-04 11:37

宜蘭縣長林姿妙4日第四度被宜蘭地檢署約談。中央社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身陷弊案的宜蘭縣長林姿妙今(4日)第4度遭地檢署約談。據了解,檢廉經半年蒐證後共掌握林姿妙至少37個人頭帳戶,包括女兒林奕伶的徐姓前夫、前國民黨立委楊吉雄的女兒楊儀敏等,檢廉7月底陸續約談這些人頭以及數十名有金流往來的羅東仕紳到案,多數辯稱與林僅是借貸關係,為進一步釐清疑點,4日第4度約談林姿妙到案說明。

據了解,專案小組掌握林姿妙的37個人頭帳戶,包含前司機賴松根、羅東某幼兒園3名女職員、女兒林奕伶的徐姓前夫、楊吉雄的女兒楊儀敏、陳姓海鮮業者、選舉晚會主持人王柏凱、前羅東農會理事長張倉田以及承租林姿妙「起家厝」一樓店面的佛具行林姓老闆等人。

檢廉7月底陸續傳喚這些人頭到案時,他們多半聲稱沒有保管存摺、印章也不知道帳戶由誰實際使用。據悉,這37個人頭帳戶分由林姿妙「大帳房」、縣長室管理員張桂綾以及與林姿妙有私交的陳姓海鮮業者所掌控。

據悉,張桂綾每天上午會帶著人頭帳戶的存摺與印章到農會或銀行,詢問行員「今天有幾張支票到(到期)?」若張手上的帳戶餘額不足,就會找陳男拿其他存摺、印章來補齊金額,兌現林姿妙開出去的支票。

專案小組交叉比對後發現,人頭帳戶王柏凱名下的「優德濟世生技公司」,在2014年到2016年林姿妙擔任羅東鎮長期間,連續3年拿下鎮公所晚會標案,每件標案均採限制性招標、金額不到100萬元,弔詭的是該公司一拿到標案,林姿妙的人頭帳戶就有錢匯入;檢方目前正在釐清相關金流是否屬有對價關係或單純借貸。

記者循線找到王柏凱,王未解釋為何一拿到標案就匯錢給林姿妙,僅替縣長喊冤稱:「廉政署一直拖著不起訴,就是政治操作想給縣長定罪,那些案情都是很久以前的事。」

晚會主持人王柏凱(圖)認為林姿妙的案件充滿太多政治操作。林玉偉攝

晚會主持人王柏凱(圖)認為林姿妙的案件充滿太多政治操作。林玉偉攝

法界人士分析,就算林姿妙辯稱僅是借貸,恐也涉犯《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採購人員倫理準則》「利用職務關係與廠商有借貸或非經公開交易之投資關係」等規定。

專案小組另耙梳出林姿妙與堂姊、前國大代表林束梅家族間的複雜金流,查出林束梅多年前曾把一筆鉅款匯到林姿妙帳戶,隨後林姿妙輾轉將款項匯還林束梅,但林姿妙仍每月將個人支票存入林束梅兒子林秀愷、林文琤及一名邱男的帳戶,直到2019年12月17日後中斷。

林奕伶日前遭約談時解釋,母親早年曾向林束梅借貸1000萬元,每月因此得匯出利息到林秀愷、林文琤與邱男帳戶,光是匯給邱男的款項就高達9萬元,後來母親上任縣長前,她出面協商才清理好這筆債務。

據了解,廉政署7月底已將移送書送至宜蘭地檢署,由於姿妙家族再三向專案小組主張所有金流都是借貸,檢方為釐清相關金流真相,4日第4度偵訊林姿妙,全案進入收尾階段,近期可望偵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