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300億租金補貼限時申請+附租約影本 26團體怒吼:弱勢上不了車
  • Line

A A A
2022-07-11 00:00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中央要發300億元的租金補貼,但有兩項規定對弱勢者很不利,26個團體發表聲明抗議!
 
「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正式上路,預計嘉惠50萬家戶,營建署強調程序簡單,只需準備租賃契約即可線上申請。但芒草心等26個社福、勞工、社工團體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專案限定受理申辦期限(7-8月)、並將租賃契約影本列為申請時必備文件,這兩項規定就讓許多弱勢者「看得到卻上不了車」。
 
營建署回應,5月起就與社福團體進行圓桌會議,「希望社福團體能主動、積極提供補貼訊息給需要的民眾」。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李盈姿感嘆政府太樂觀,始終未看見弱勢被租屋市場排除的處境,「感覺這次只是要衝高申請量,但沒有照顧到弱勢者的需求」。
 
芒草心等26個社團呼籲營建署不要迴避 快補漏洞
 
營建署對社福團體的聲明表示,「感謝社福團體為弱勢民眾著想」,關於申請期限,5月就與社福團體進行圓桌會議,並主動通知中、低收入戶相關資訊,「已經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協助弱勢族群找房子,希望社福團體能主動積極提供補貼訊息給需要的民眾」,並提到該政策明文規定,若7、8月申請數未達50萬戶,會考慮彈性延長受理時間。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曜逸認為,營建署並未正面回應團體訴求,社工們當然會積極宣傳,並協助申請,「但重點是條件限制讓很多弱勢看得到、用不到,彈性延長受理期間也充滿不確定性」,希望營建署不要迴避問題。
 
他難掩失望的說,當初政策目標是觸及到十萬弱勢群體,社福團體在圓桌會議就不斷提醒,申請程序必須更彈性,例如可以隨到隨辦,或讓弱勢者能透過資格審查,先登記申請,再補交租賃契約影本、核發租屋補助金額,才能真正嘉惠十萬弱勢戶,「我們提出訴求是希望讓政策更好,希望中央能把漏洞補起來」。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曜逸呼籲,營建署勿迴避社福團體提出的問題與訴求。翻攝王婉諭臉書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曜逸呼籲,營建署勿迴避社福團體提出的問題與訴求。翻攝王婉諭臉書
 
社團嘆:300億預算很多,卻排擠了最底層的弱勢戶 
 
芒草心協會秘書長李盈姿進一步解釋,社福團體不斷希望放寬申請期限,是因為實務上很難在短短2、3個月內找到願意承租弱勢戶的房東,「社工打電話詢問出租物件,十通大概只有一通能成功」,弱勢族群在租屋時,首先會遇到的是身份排除,「尤其中高齡、單身男性最被市場排斥」;再來是很難找到願意讓租客設籍的房東,「這攸關他們的福利身份,是否有辦法領取當地的福利資源,落地生根」。
 
她也說,為期兩個月的擴大租金補助政策,大大放寬申請條件,其實讓弱勢租屋者處境更艱難,「因為房東可以挑的人又更多了」,對房東來說,租給穩定收入的上班族,比租給社會觀感不好的弱勢族群安全,「所以我反而覺得,300億擴大補助專案並不是真的照顧弱勢的政策」。
 
崔媽媽基金會社工部主任馮麗芳則感嘆,「300億預算真的很多,可惜卻排擠了最底層的人」。過去社工可協助弱勢者先申請租金補貼,確認核定額度後再幫忙找房子,但現在要有租賃契約書才能申請,「很多人住進去前,就被房東言明不能申請補助,或不簽合約」,她說,服務現場的確遇到不少因為申請租補,而被房東趕走的案例。
 
此外,錯過七、八月無法隨到隨辦,也會讓弱勢者被漏接,馮麗芳重申社福團體的訴求,「能隨時有地方申請穩定補助很重要」,否則好不容易找到房子,但沒有穩定租金補助,人又被趕出來。
 
雖然營建署不斷強調,租金補貼不需房東同意就能申請,但崔媽媽基金會反駁,「實際上很難不先知會房東」,因為房東仍會透過稅單,發現自己的出租事實被曝光,「最後房客還是要自己承擔漲租、或提前解約的後續糾紛」。

相關新聞
住宅政策有盲點!房東與房客弱弱相殘 民團提「友善二房東計畫」解套
營建署擴大租金補貼納遊民 民團:立意良善但困境猶未解
無家者租屋市場日益萎縮 實地走訪租屋多遭拆除缺維護
NGO助無家者組團打零工 自助助人與社會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