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助無家者組團打零工 自助助人與社會接軌
  • Line

A A A
2022-07-18 00:00

無家者組成工作小隊,協助曾為無家者的獨居長者進行環境清潔。人生百味攝影志工吳孟瑄提供

(記者楊政凱/台北報導)在無家者租屋市場日益萎縮,多數房東不願將房子出租給無家者的情況下,非營利組織「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採取不同策略協助無家者,從無家者自身出發,從中串聯建立工作小隊對外接案打零工,建立未來租屋的經濟基礎,並協助弱勢長者環境清潔,建立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環,以協助無家者自我培力與社會重新接軌。

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專案負責人陳盈婕表示,「人生萬事屋」是奠基在另一個專案「重修舊好」之上,該專案提供無家者暫時休憩、洗衣洗澡的空間。在過程中發現無家者因個人健康、年紀等因素,不受主流人力市場青睞,工作多以零工為主,但來源少也不穩定,因此在社工師楚怡鈞建議下進行協助。

陳盈婕說明,她們會協助建立工作小隊,並對外接洽、開發工作機會。小隊成員以長期輔導對象為主,經面談、說明工作守則後,才會進行每周派工。工作內容包含「自助助人」以及「友善委託」兩個部分。

她說明,「友善委託」是為一般民間企業或其他非營利組織進行環境清潔,或是協助從事網路拍賣的賣家進行商品包裝。「自助助人」則透過台北市社會局媒合,以協助獨居長者為主,當中包含部分前無家者,他們在入住後因個人精神或健康因素難以整理環境,造成髒亂也影響鄰里關係,從而開發出協助弱勢清潔環境,也讓工作小隊有工作機會的模式,並形成「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環。在這個範疇下,薪資是透過衛生福利部的計劃,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來進行支付。

陳盈婕也透露最新推動的「百味家屋」專案,主要和公益信託王長庚社會福利基金合作取得經費,承租一家庭式格局民宅,除提供街友穩定、安全的住所之外,也會在過程中持續輔導住戶,讓他們替未來對外租屋做好準備。

她語重心長地說,這些專案看似有著不同目標,其實是相互連結,而她們提供協助的重點,就是希望能讓這些被社會漏接的無家者們,能夠修復與他人之間的連結,有著與社會重新接軌的機會。

百味家屋不單提供無家者暫時住所,為之後對外租屋作好準備。翻攝人生百味FB粉絲專頁

百味家屋不單提供無家者暫時住所,為之後對外租屋作好準備。翻攝人生百味FB粉絲專頁

相關新聞
建署擴大租金補貼納遊民 民團:立意良善但困境猶未解
無家者租屋市場日益萎縮 實地走訪租屋多遭拆除缺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