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 /英蘇連線會在新北市長提名斷線?
  • Line

A A A
2022-07-05 00:00

王正寧/主筆

民進黨2022新北市長人選遲遲未出爐,曾表示任何從政黨員若被徵召參選,是責任也是榮譽,更是要完成的使命;而且公開表態若黨內沒有其他同志有意願承擔,會認真思考新北市長選舉的立委羅致政突然拋出震撼彈,宣布「已經沒有參選意願」!讓看似底定的提名再度破局,也讓地方的「小雞」陷入集體焦慮。
 
羅致政棄選的理由很簡單,就是距離選舉僅剩4個多月,沒有足夠時間讓新北市民感受到他的認真和努力。羅致政並舉2018年的蘇貞昌、2014年的游錫堃和2010年的蔡英文,說他們都用相當的時間來準備、拼搏新北市長大位的前例,強調時間流逝才是最大的敵人。在羅致政表明無意參選後,立委吳秉叡隨即「喊聲」,若黨徵召出戰會全力以赴! 

侯友宜的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讓挑戰新北市成為民進黨的一道「天險」,黨內點將了半天,帳內卻是無人應戰;被相中出戰的「一軍」,從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內政部長徐國勇,不過他們都沒有意願,而且理由千奇百怪。例如,和新北市淵源不深、支持在地優秀人才參選,甚至傳出連前警政署長陳家欽都被拿來當是拒選理由。 

「只填台北市一個志願」的林佳龍,當初在台中市參選,怎麼沒有想到在地還有優秀人才?現在台北是故鄉,那麼台中原來是異鄉?現在,長期在地經營的羅致政棄選的理由是「時間不夠」。
 
即便新北市發生「恩恩案」,在一波波舖天蓋地猛攻之後,民進黨引用「內部民調」佐證侯友宜支持度受挫;只不過,黨內怯戰的氛圍依舊,嘴巴說不怕但身體很誠實。既然新北找不到大將,總要有廖化做先鋒,羅致政之外,最有「分量」的在地立委大概就屬蘇巧慧與吳秉叡兩位蘇系立委。況且,新北的提名,沒有蘇貞昌的一槌當然無法定音。 

在羅棄選後率先請纓的吳秉叡,其實上屆就已經要參選了,但因為民調始終沒有起色,才由「師傅」蘇貞昌瓜代上場。雖然民進黨之前在新北已四連敗,但從未像蘇貞昌慘輸侯友宜近30萬票這般難堪,如果當初是「徒弟」出賽,下場只怕更難想像。如果「女兒」現在接棒選,會不會讓人覺得新北是蘇家天下?父女會不會先後對侯友宜稱臣?蘇家2024年還能三度問鼎新北市長嗎?諸多考量讓蘇系子弟兵在這一役低調以對,並未「強出頭」。 

只是主席蔡英文關愛眼神轉向在地立委,兩任立委,同時擔任過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羅致政自然成為徵詢對象;可惜,5月初至今已經兩個月,黨中央方面卻遲無下文。當徐國勇和林佳龍都無意參選,林佳龍更澄清選對會連徵詢都沒有,而所謂的「活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局限落點台北,那羅致政是怎麼被「蹉跎」掉的?

如果吳秉叡在黨內提名出線,又如果仰攻能夠勝出,打下全台最大灘頭堡的蘇系自然如虎添翼;若由英系羅致政披掛,不論輸贏結果如何,未來「地盤」都搶不回來。所以基本算術很簡單,新北市黨內卡位戰就提前開打,而且是跨越兩次選戰的超前部署,以及下階段後蔡與後蘇時代的布局,英系和蘇系博弈,而林佳龍不知不覺被放話成為卡位的「工具人」? 

或許,新北市一役,民進黨只是抱著應卯的態度,在戰將難覓、難度相對高的現況之下,三腳督的台北市,和藍營整合不易的桃園市才是主戰場,也才是民進黨年底選戰勝利的契機;即便其他維持平盤,光拿下這兩都算贏。只是,北北桃或雙北連線如果新北成了缺口,還能發揮多大戰力? 

王正寧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