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俄羅斯盧布一支獨秀狂升值 普丁抗制裁出新招意外稱霸全球
  • Line

A A A
2022-06-30 00:00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4個月,七大工業國(G7)為首的西方國家與盟國陸續對俄國實施嚴厲經濟與金融制裁,俄國雖已出現逾百年來首度債券違約,但俄羅斯盧布卻是2022年來全球表現最佳貨幣,1月迄今已對美元大幅升值45%。

反觀全球多數國家因為俄烏戰爭推高通膨壓力,美國聯準會(Fed)還得連續大幅升息打擊通膨怪獸,造就強勢美元環境,幾乎所有非美元貨幣都出現明顯貶值,2022年來台幣對美元已貶值逾6%,日圓貶幅更超過15%。

俄烏戰爭開打初期,俄羅斯盧布一度狂貶到1美元能換到130俄羅斯盧布,但俄國政府後續因應對西方各項制裁,快速祭出資金管制、要求他國以俄羅斯盧布採購天然氣後,俄羅斯盧布就像吃了大力丸,一路飆升,到6月28日1美元只能換到53.45俄羅斯盧布了。

俄羅斯盧布升太快、太猛也讓俄羅斯央行頭痛,已陸續採取放寬資金管制、降息等措施因應。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教授法蘭科 (Jeffrey Frankel)接受美國CBS新聞採訪,針對俄羅斯盧布劇烈升貶狀況時說:「這是非常罕見的。」法蘭科指出,一般而言,一個受國際嚴厲制裁國家會見到資金大外逃、貨幣大幅貶值狀況,但普丁政府採取激烈的措施防堵資金外移,包括大幅提高化石燃料價格等,而這些措施顯然很管用。

Oxford Economics專門研究新興市場經濟的專家歐羅娃(Tatiana Orlova)進一步解釋,雖然西方制裁箝制俄羅斯出口,但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卻彌補了相關損失,但同時間,俄羅斯進口卻大幅萎縮。

普丁政府要求下,3月後許多國家採購俄羅斯能源商品必須用俄國盧布結算,這為俄國創造了每個月將近200億美元能源商品出口收入。同時間,俄羅斯出口商外匯收入以盧布結算比率得達到50%,這為盧布創造不小的支撐力道。

不過,西方企業陸續結束俄國營運,則導致俄國進口貿易大幅下滑,讓2022年1~4月俄國經常帳規模達96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歐羅娃表示,多數西方品牌企業離開俄羅斯,得把當地資產賣給合作夥伴,當然售價不會讓人滿意的,西方企業離開俄羅斯是無法匯出大量資金的,這有助於支撐俄羅斯盧布價值。

但俄羅斯盧布強升狀況下,推特(Twitter)等社群平台上已經出現,西方制裁打擊俄國經濟不管用的質疑聲浪了。對此,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做了事實查核報導指出,對許多俄國人而言,俄羅斯盧布真實價值比官方匯率低多了,許多俄國銀行遵守當局政策限制外匯兌換,俄國官方匯率是失真的,盧布強勢升值僅說明俄羅斯對外貿易、資金流動的狀況。

《新聞週刊》發現,俄羅斯盧布強升,正面因素是壓抑俄國通膨壓力。根據Statista統計數據,2022 年4月俄羅斯通膨率達17.8%,創近20年來最高紀錄,5月則略降到17.1%。

俄國政經觀察家馬特維夫( Ilya Matveev)接受美國媒體NPR訪問時表示,俄羅斯盧布反彈並非是強勁經濟表現撐腰,或者是西方制裁不管用。他說:「盧布強升反映出俄國因為西方制裁導致進口大幅衰退,國內也不需要大量外匯,整體經濟非常糟糕的現實面。」

美國投資機構Raymond James 分析師摩查納夫(Pavel Molchanov) 指出,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只會越來越嚴厲,現在俄國只能透過大幅折扣賣出石油給中國、印度等國,估計俄烏戰爭下,俄羅斯經濟每天損失約2億美元,每年損失約70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國家已誓言在2022年將減少三分之二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這對俄國經濟將是更嚴重的打擊。

相關新聞:新聞眼/「讓他們看看我們的胸肌」玩笑反成G7峰會亮點 俄羅斯早看穿西方不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