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擬開放2歲幼兒上混齡班 教團反批托育政策開倒車
  • Line

A A A
2022-06-11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教育部預告修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施行細則》第二條,擬將2歲學齡幼兒混齡到3至4歲班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批教育部居心叵測,不但沒有正面回應教團與家長長期呼籲增設2歲專班的訴求,反而犧牲2歲兒童權益,掩飾托育政策開倒車。

教育部預告後短短2天,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來自家長與托幼人員的反對留言已近萬筆。全教總9日在教育部門口召開抗議記者會,並舉牌說「部長救救我!我不想被混齡」!全教總批教育部不該拿「已找相關團體開會聽取意見」當背書,要如實回應民眾質疑「究竟是哪些團體支持該法令,讓2歲幼兒混齡」?教育部國教署王慧秋組長在現場接下陳情書。

全教總在教育部前召開「萬人支持2歲專班,全教總請教育部停止修訂2歲混齡」記者會,全教總幼教主委楊逸飛(左)、理事長侯俊良(右),單蔓婷攝

全教總在教育部前召開「萬人支持2歲專班,全教總請教育部停止修訂2歲混齡」記者會,全教總幼教主委楊逸飛(左)、理事長侯俊良(右),單蔓婷攝

以「混齡」換取「托育員額增長」  兒童權益如何顧?

教育部為回應「學齡2歲而生理年齡為3歲之幼兒」教保權益,以及家長送托需求,日前預告,將修正教保服務機構若未設置2歲至未滿3歲幼兒的「2歲專班」,或所設置的「2歲專班」招生滿額,而招收「3-4歲專班」尚有名額時,皆可招收開學之後逐漸年滿3歲的幼兒。

以今年9月開學的「2歲專班」為例,招收自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出生的幼兒,其中最大的孩子入學時「生理年齡」為2歲11個月,最小約2歲1個月,以「學齡」角度看,兩者皆屬於「學齡滿2歲」幼兒。根據教育部修正草案,原先應以2歲11個月年齡進入「2歲專班」的幼童,開學後短短數月若年滿3歲,當月起即可插班升入「3-4歲專班」。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強調,學籍界線不僅是制定教育政策與資源分配的重要標準,更是衡量學童生心理發展狀態的依據,混齡教學牽涉到所有階段的學籍計算,不宜輕易變動。

幼兒身心發展差異大  混齡難兼照顧需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主委楊逸飛分享他在教學現場的觀察,2歲與3歲的孩子對保育作息和教育學習的需求大不相同,「2歲孩童可能連話都說不清楚,或還在包著尿布,最需要在生活自理能力上的協助與訓練」。

楊逸飛憂心,讓2歲幼兒加入3歲專班,不僅幼兒難以獲得滿足其需求的盥洗環境,或他的飲食難以另外準備,也不符合現行《幼兒園及其分班基本設施設備標準》。從安全照護角度來看,兩者發展差異大,不該混班。

還要多顧小小孩 一線教保人員兩頭燒

「最矛盾的地方是,讓2歲小朋友升入3歲班,他那一班的師生比究竟怎麼算」?楊逸飛提醒,目前2歲專班標準相對較高,師生比1:8,每班以16人為限;3歲以上班級的師生比是1:15,每班以30人為限,「作為學齡2歲幼兒的家長,他們安心讓自己孩子在學期中被混到30人的大班級嗎」?

楊逸飛坦言,混班恐成為壓垮一線照顧者的最後一根稻草,「2歲的孩子情緒發展還不穩定,如果2歲多的孩子在哭,老師是要放下其他孩子,只照顧這幾個小小孩嗎」?他強調2到3歲的幼兒需要更多陪伴,無視師生比的混班加劇教師身心壓力,不僅無法讓2歲幼兒受到妥善照顧,更可能損害3-4歲幼兒的權益。

全教總籲教育部勿拿2歲兒童權益掩飾托育政策無能,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籲教育部,勿拿2歲兒童權益掩飾托育政策無能。全教總提供

全教總:教育部犧牲幼教的品質來為自己的無能找出口

教育部與內政部推動幼托整合超過十年,根據教育部108學年度統計,我國幼生人口總計近84萬3千人,就學幼兒56萬5千人,總入園率67%。其中「2歲至未滿3歲」的20萬3千名幼生中,就學人數4萬8千人,總入園率不到24%。

細看數據更發現公私立幼兒園員額嚴重失衡,約4萬幼兒就讀私立幼兒園,僅7千人進入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2歲幼兒公私比高達1:17。

全教總指出,2歲專班因開班數量不足,許多家長只好讓小孩在托嬰中心或保母家持續「延畢」。各界希望增加2歲專班的數量,教育部非但沒有正面回應,還不顧2歲幼兒福祉將其混齡到3-5歲,全教總批評,根本是「犧牲幼教的品質來為自己的無能找出口」。

早期療育觀念普及 特殊生融入普通班成新選擇

除此,楊逸飛提醒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特殊生」或因家庭教養觀念而使孩子呈現「偽特生」狀態的幼生比例逐年增加。以北市為例,目前有早期療育需求的幼兒可循「一般生」或「特殊生」兩種身份申請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入學。

楊逸飛指出,公幼裡的特殊生,通常一班30人中約有3位;非特殊生,但需要特別留意的幼兒約5-10%,約2-3人。為了保障這些孩子的學習權益,老師們早已拼盡心力。

全教總強調,教育部應該積極做好配套措施、降低師生比、增設2歲專班,並提供獎助辦法,這才是提升托育量能的正確方法。

相關新聞
公幼式微?人口密集區「待機兒童」大排隊 家長嘆「無後援沒法唸」
專家看問題/公幼資源不足問題多 政府投入107億元補助私幼是良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