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幼式微?人口密集區「待機兒童」大排隊!家長嘆「無後援沒法唸」
  • Line

A A A
2022-07-07 00:00

(記者單蔓婷/台北報導)「平價公幼難搶」是幼兒爸媽每年6、7月的夢魘,光新北市就有15,000個家庭在等待,平均每校的候補人數超過100人。

「平價公幼難搶」造成「待機兒童」,這是幼兒爸媽群體間默認的共識;每年6月開跑的公幼登記抽籤更讓家長神經緊繃,嚴陣以待。以新北市為例,到6月底仍有超過1萬5000個家庭苦苦排隊等公幼,新北有9個行政區公幼每校排隊仍破百。若以公幼2歲專班統計,新莊、三重和板橋,平均每校排隊人數更高達172、144、140人。

除了人口密集區供不應求,幸運抽中的家長也面臨「沒有後援沒法唸」。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公幼運作日趨背離雙薪小家庭家長的育兒需求。

新北9個行政區平均每校備取仍破百  公托資源地區差距大    

《菱傳媒》根據「e23線上即時資訊」,以幅員遼闊且包含都市及市郊的新北市為例,整理統計新北市29區的公幼抽籤後補人數。「公幼3-5歲班」在石碇、平溪、石門、雙溪、貢寮、烏來5區仍有缺額,而蘆洲區則是最難排,還有556個家庭在後補6所公幼。

「0缺額」的「公幼2歲專班」更是稀有資源,若在新莊區排公幼,平均每校備取高達172名;三重區次之,平均每校備取144名;擁有大量新增人口的板橋區,平均每校備取140名。

整體而言,新北市共有9行政區平均每校的後補人數突破100人,大量家長仍在排隊等候。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指出,除了公幼,家長排隊等待非營利幼兒園的人數更多,顯見公共化幼兒園的需求仍高,尤其各地的2歲專班皆需補位,「越低齡,送托越困難」。她也提醒,公幼難以配合雙薪家庭工作型態的服務模式若不調整,未來家長「抽中公幼卻被迫放棄」,轉而選擇非營利或私幼的例子,將會越來越多。

公幼資源區域落差大,板橋區文聖國小附幼的2歲專班備取高到249位。《菱傳媒》製圖公幼資源區域落差大,板橋區文聖國小附幼的2歲專班備取高到249位。《菱傳媒》製圖

公幼資源區域落差大,板橋區文聖國小附幼的2歲專班備取高到249位。《菱傳媒》製圖

沒有後援不適合?家長稱公幼對雙薪家庭不友善

詢問家長是否有感抽公幼競爭趨緩?主動退出抽籤,讓2歲老嬰「延畢」在保姆家的新北永和張小姐表示,「這兩年疫情的關係,長輩也不想讓小朋友提早去上幼兒園」。她說,疫情期間一遇到線上授課,幼兒園也會跟著停班,憂心「我們不可能臨時請假或者臨時請人幫忙顧,只好先緩一緩,繼續請保姆帶,只求一個穩定」。

張小姐所在的永和區今年開設「2歲專班」的公幼僅有3間,截至6月28日,平均每校備取超過150位(永和國小附幼備取162位、永平國小附幼備取154位、網溪國小附幼備取149位);她的第一志願是育平非營利幼兒園,是永和區唯一一所的非營利幼兒園,孩子備取排到156。

「3-5歲班名額可能會多一點,我們就明年再來抽」。經查永和區開設「3-5歲班」公幼6所,平均每校也有64個家庭苦苦等待,她苦笑表示仍會嘗試,「一是相信公幼的合格師資,二是場地比較大,我們也希望小朋友有更多活動空間呀」!

除了疫情經驗可能影響送托意願,部分公幼招不滿更重要的原因是,收托時間漸漸與雙薪小家庭的工作與育兒型態脫節。

去年幸運抽中公幼2歲專班的新北土城蔡小姐直言,「沒有後援,沒法去唸公幼!」,她說,「在公幼和非營利之間,當然先搶非營利」!

蔡小姐分享自身經驗,「如果你真的沒有後援的話,我不建議你選公幼,我們幼兒園通常下午3點40分就放學了,你可以配合來接小孩嗎?寒暑假雖然有開課,但公幼的延托費用,加上寒暑假的費用,並沒有比非營利更便宜」。

蔡小姐家完全受益於公婆輪流接送,小孩才能安穩就學,她點出公幼的時間限制對於雙薪且工時無彈性的家長很不友善,「要說公幼哪裡好,我是覺得有合格師資,不會超收,不會違規,比較安心。就是沒有後援沒辦法唸」!

觀察近10年我國各類幼兒園員生人數趨勢,私幼承擔了大部分送托需求,兒童年齡越低,就讀私幼比例越高。《菱傳媒》整理觀察近10年我國各類幼兒園員生人數趨勢,私幼承擔了大部分送托需求,兒童年齡越低,就讀私幼比例越高。《菱傳媒》整理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我國幼兒園員生人數年年增加,總數從2012年的45萬人,增至2021年的58萬人,未見其受少子化趨勢衝擊。

其中公幼員生數從2012年的13萬成長到2021年近15萬8千;私幼則從32萬8千提升到接近40萬。相較之下,符合家長育兒型態的的非營利幼兒園雖然增幅最大,但截止2021年,也僅能容納約3萬名幼童需求。

因為2歲專班不足,2021年2歲幼童近8成送私幼。托盟觀察到,幼童年齡越低,送托越難,就讀私立比例越高。教團與家長長期呼籲增設專班,目前未見量能提升。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若干公幼招不滿,是因為不符合家長需求

黃喬鈴提醒,「我們無論是看學生人數還是看各縣市的招生系統,都知道家長對於公共化幼兒園的需求大增。如果公幼招不滿,很明顯是其功用不符合家長的需求,因此家長才另選擇非營利或私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主委楊逸飛則強調「公幼是支持社會福利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他重申公幼存在的價值,「如果今天國家發生一些重大狀況,或要推行政策,如果你的公共化幼兒園不足,政策會難以推動」。

楊逸飛認為,即便目前看來部分公幼招生不均,部分地區學校名額從缺,政府仍不能放棄繼續推動公共化幼兒園,尤其放棄提升公幼的數量,「以產業來說,以人才來說,或以政策推廣來說,公幼都是一個國家的基礎」。

相關新聞
專家看問題/公幼資源不足問題多 政府投入107億元補助私幼是良方嗎
教育部擬開放2歲幼兒上混齡班 教團反批托育政策開倒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