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鈞第二次單飛即遇死劫 空軍已組專案小組調查
  • Line

A A A
2022-05-31 12:15

飛官徐大鈞第二次單飛即遇死劫,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已組專案小組調查。林啟弘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官校今(31日)一早有一架AT-3教練機執行訓練時發生事故,飛官徐大鈞少尉不幸殉職。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在空軍司令部臨時記者會中證實,有接獲到飛行員無線電通報,表示飛機情況正常;但後續即發生光點消失,在這過程中沒收到任何不正常的呼叫。

不過,有將領證實,徐大鈞少尉日前才開始放單飛,今天的單機飛行是徐大鈞第二次單飛,即發生此不幸憾事,目前整個失事問題仍有待進一步調查與釐清。

空軍司令部所屬空軍官校 AT-3教練機一架(機號0852),由少尉學官徐大鈞駕駛,在上午8時03分於空軍官校執行例行訓練, 8時06分於機場東北約5浬失聯,經空軍極力搜救,仍不幸接獲岡山消防分隊通報於岡山區田厝一路前空地發現飛機殘骸及飛行員忠骸。

飛官少尉徐大鈞。空軍提供

飛官少尉徐大鈞。空軍提供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目前已成立應變中心並派出調查小組實施搶救及調查;對於本次事件造成優秀飛行員殉職,本部深表哀痛與不捨,後續將依總統指導,全力查明事件原因,並協助家屬辦理後續事宜。

空軍司令部並在上午11時召開臨時記者會,由參謀長黃志偉主持,他指出,此事件發生後,空軍官校飛行指揮部的基本組、戰鬥組、空運組,所有的飛行訓練都暫時停止。而空軍司令劉任遠上將、副司令孫連勝中將都已趕赴高雄指揮、處置此事AT-3教練機失事的後續相關。

黃志偉在說明指出,空軍官校所屬AT-3型機,機號0852由少尉徐大鈞駕駛,進行「單飛科目」,也是第二次的航線單飛,空軍官校戰鬥組的學官經過第一階段鑑定合格,會做第一次單飛,之後再經過相當訓練,進行第二次單飛科目。

黃志偉表示,徐大鈞是在5月18日第一次單飛合格,今天在單飛前,由教官帶飛做三次起落,確定正常才下飛機,在空中執行單飛航線,讓徐大鈞進行飛機基本起落。而徐大鈞所駕駛的AT-3,在外三邊準備加入機場衝場就失聯,還沒做第一次觸地重飛的動作,在報到點上報告飛機狀況正常,接著就光點消失。

自強號AT-3教練機研發及性能表

相關新聞
AT-3教練機失事!少尉徐大鈞殉職 蔡英文哀慟下令釐清事故原因
AT-3教練機肩負對地炸射任務 服役38年共9飛官不幸殉職
專家分析/AT-3失事 張延廷:飛官已努力避開人口稠密區
AT-3教練機墜毀殘骸噴散 目擊民眾:冒出一大團黑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