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家變!?李安妮強勢接走曾文惠 孫女巧巧返家不見阿嬤與母張月雲相擁而泣
  • Line

A A A
2022-05-19 00:00

(記者蘇聖怡/調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前年7月30日離世,現96歲高齡的遺孀曾文惠在當天被媒體拍到從北榮返回翠山莊的憔悴身影後,幾乎沒有公開露臉。據了解,曾文惠體力與記憶力急速衰退,不時要求要到醫院探視李登輝,女兒李安妮4月受訪時透露,曾文惠已搬離翠山莊。不過《菱傳媒》取得獨家訊息,曾文惠搬離翠山莊並未獲全家人的共識,媳婦張月雲是迫於無奈,孫女李坤儀更在臉書發文感嘆阿嬤是「被遷出」。

曾文惠在李登輝離世後,幾乎未曾公開露面,去年7月有媒體報導曾文惠近況,才披露曾文惠記憶力嚴重錯亂衰退,偶爾還會要求要到醫院看望李登輝,家人只能婉言盡力安撫。

不過,李登輝身後,家族相處不睦狀況,似有白熱化跡象。今年農曆年後,李登輝最疼愛的孫女「巧巧」李坤儀與夫婿趙贊凱,雙雙在2月28日分別透過臉書發文,分享家庭動態。

李坤儀文中提及2月24日是母親張月雲生日,認為母親嫁到李家幾十年,認真用她理解的方式,盡一個媳婦、一個母親應盡的責任。家人健康安好就是最大的祝福,陪著家裡長輩、孩子一陪就是40年。

李坤儀二月臉書發文嗅端倪 夫婿趙讚凱嘆「愧對當初託付」

李坤儀文中話鋒一轉指出,雙魚的浪漫、慢條、內斂、隱忍在母親身上都看得到,也常讓獅子座的她無可奈何,「就在阿嬤被遷出翠山莊的那一刻,她(指母親張月雲)握著阿嬤的手叮嚀,媽媽,艾呷厚罷、穿厚燒喔(台語:要吃飽穿暖)。阿嬤問她,你嘸愛逗陣來去啊。一切已毋需多言」。

李坤儀發文內容。翻攝畫面

李坤儀臉書發文內容,提及阿嬤「被遷出翠山莊」。翻攝畫面

李坤儀臉書發文內容,提及阿嬤「被遷出翠山莊」。翻攝畫面

李坤儀一句阿嬤「被遷出翠山莊」,透露出,曾文惠搬離翠山莊,另有內幕。

「巧巧」丈夫趙贊凱挺妻不遺餘力,同日也不僅在臉書發文,還po了照片,趙指出,「沒想過翠山莊有這樣的一天,白雲蒼狗,人事全非,只能說真的很愧對當初您的託付」。

趙贊凱臉書貼文的兩張照片都是翠山莊內部一隅,靠著牆的一整片櫥櫃,空空如也。據了解,櫃中都是都是放著曾文惠的收藏品。

知情者說,李坤儀和趙贊凱兩人當時的發文,外界可能只是看熱鬧,但內行人看門道,「知道的人就看得懂」。

當時外界並不知道曾文惠已經搬離翠山莊,直到4月中旬,李安妮出席李登輝基金會餐會時,對外透露母親曾文惠已搬離翠山莊,由她照顧,李安妮當時受訪表示,「媽媽從那個行動很不方便的,山上的房子翠山莊,已經搬下來市區」,這時外界才知曉,原來曾文惠已搬離住了20多年的翠山莊。

親近李家人士透露,不少李家身邊人士對此忿忿不平,因為當時家人對於曾文惠女士是否搬離翠山莊、要住哪裡,進行多番討論,也各有不同意見,但在尚未討論到大家都可接受的方案時,「李安妮就強勢將曾文惠接下山」。

這位人士說,李安妮未經張月雲與李坤儀同意就強行將曾文惠接走,張月雲母女二人看到人去樓空的場景,一度相擁而泣。

趙贊凱臉書貼翠山莊內部一隅,靠著牆的一整片櫥櫃,空空如也。翻攝晝面

趙贊凱臉書貼翠山莊內部一隅,靠著牆的一整片櫥櫃,空空如也。翻攝晝面

據了解,李登輝離世後,曾文惠體力與記憶力急速衰退,總是會要求要到醫院探視李登輝,甚至會對家人說「怎麼可以亂講話,說阿公過世了」。夫妻情深,令人動容。

李家友人透露,李登輝女兒、媳婦孫女等人聽從醫囑,都盡量不去刺激曾文惠,讓她將記憶停留在李登輝住院時期。李安妮受訪時也曾證實,總統蔡英文去年探視時也配合家人演出。

一位李登輝的舊屬說,張月雲嫁入李家40餘年,李登輝獨子李憲文過世時,張月雲與李憲文才結婚三年,當時李坤儀僅8個月大,但張月雲陪伴李登輝夫婦、照顧女兒,一路走來成為李登輝重要的文膽、服裝顧問與最信任的親人,低調穩重的張月雲也備受李家人與李登輝幕僚的敬重,因此很多李登輝的舊部屬、幕僚都想幫張月雲說公道話。

舊屬透露,李登輝逝世後的這一年半時間,曾文惠在翠山莊的生活起居,都是由張月雲一手打理。曾文惠搬離翠山莊沒有獲得全家人的共識,媳婦張月雲是迫於「無奈」,才讓李安妮接走曾文惠,讓親近李家的人相當不滿,為盡心照顧曾文惠40年的張月雲抱不平。

關心李登輝家族後事的人士指出,李家內部一度傳出,李安妮接走接走曾文惠,外籍看護也因李安妮的因素,「即使加薪也不願搬家過去照顧」,李安妮甚至取消2位女性隨扈。

事實上,李登輝在2020年10月安葬於五指山上後,「大安警衛組」解散歸建,李家家屬是依「特定人士警衛派遣作業規定」,向內政部申請2位女性警官,負責曾文惠的安全。

對於隨扈撤走的訊息,《菱傳媒》查證內政部警政署相關人士,證實曾文惠仍維持2名安全警衛人員,並未取消,傳聞並非事實。

李登輝過世後,曾文惠體力與記憶力急速衰退。資料照片

李登輝過世後,曾文惠體力與記憶力急速衰退。資料照片

「阿嬤好就好」 李坤儀:只是換人盡盡孝道

李坤儀面對《菱傳媒》詢問時則低調表示,她是晚輩,長輩的決定都只能尊重,相信大家都是為了阿嬤好,「只是部分認知不同,最後決定這樣處理,就只能接受」。至於阿嬤是否被強行接走,跟媽媽有沒有相擁而泣,李坤儀沒有正面回覆,僅一再重申,「討論的過程就是討論,還是那句老話,真的就是希望阿嬤好就好」。

對於傳出照顧曾文惠的外籍看護,因為李安妮的關係,不願意繼續到那邊照顧,李坤儀則緩頰說,因為僱傭關係合約到期,其中一位本就應該要回國,受到疫情影響才延後,看護也都協助到搬家事宜完成才離開,面對詢問沒有再續約的理由,李坤儀僅說,「就像我是老闆,員工說要離開,真正原因是什麼『我真的也不知道』,就是相信他的理由」。

面對家事,低調的李坤儀沒有再多說什麼,淡淡的指出,現在疫情延燒,有太多的事值得外界關心,「這些家務事,也不是太開心的事,不值得佔據版面」。最後語重心長的說,家人關心的做法不同,「畢竟幾十年來跟阿嬤住的人是我跟媽媽,現在只是換人盡盡孝道」。

相關新聞
獨家/家鬥輸了!李安妮被淨身出戶 發文怨台綜院「殘酷與刻薄」
李安妮怨台綜院不續聘 劉泰英:我請她當顧問但她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