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家鬥輸了!李安妮被淨身出戶 發文怨台綜院「殘酷與刻薄」
  • Line

A A A
2022-02-02 00:00

(記者蘇聖怡/調查報導)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驚傳從李登輝創立的「台灣綜合研究院」被淨身出戶,原任台綜院行政副院長一職,在元旦過後遭台綜院以已屆退休年齡,不再續聘,結束李安妮與台綜院近20年的工作情誼。

李安妮1月19日在透過臉書分享4年前的台綜院尾牙,並發文指,她視台綜院為她生命中的重要成份之一,每位同仁也如同親人一般,但工作近20年的機構,一夕之間卻讓她強烈感受到極盡relentless,cruel and mean(殘酷無情與刻薄)。李安妮還說,「難道是18個月前傷心往事的遞延效果?也許這就是人蔘吧!」

該文章發文不久就遭刪除,但已引起不少揣測。據了解,李安妮在今年元旦連假過後,遭台綜院以已屆退休年齡為由,告知不再續聘,知情人士透露,這突如其來的決議確實讓李安妮相當錯愕,也相當的不留情面,雖然67歲的李安妮確實已到退休年齡,但台綜院內65歲以上主管,也不只李安妮一人,針對性強。

李安妮在臉書發文感嘆離開台綜院。翻攝李安妮臉書

知情人士透露,台綜院去年曾詢問李安妮是否轉任顧問,但遭李安妮婉拒;沒想到元旦過後就被「淨身出戶」,難怪李安妮會在臉書發出感慨文章。不過,台綜院官網目前仍未更新,主管介紹中,李安妮仍列行政副院長。

蘇志誠與李登輝決裂後離開台綜院 李安妮接替

李安妮擔任台綜院行政副院長已近20年,2002年時任台綜院榮譽董事的李登輝,安排李安妮加入台綜院,接替當時與李登輝關係決裂的蘇志誠,這項人事案由劉泰英在董事會上通過,李安妮在台綜院專責婦女與兩性研究、性別與社會政策等。

投身20年的台綜院,卻讓李安妮以殘酷無情來形容,更暗指是18個月前傷心往事的遞延效果,18個月前正是李登輝辭世後,李登輝基金會董事改選時。

劉泰英資格不符落馬 李安妮爭任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

知情人士指出,2020年李登輝基金會董事改選,當年7月30日李登輝辭世,8月董事會決議由副董事長劉泰英接任董事長,但根據《財團法人法》規定,因詐欺、背信、侵占或貪污罪,判刑1年以上定讞,尚未執行、執行未畢、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未滿2年,不得擔任財團法人董事長,劉泰英因涉《銀行法》等案執行完畢未滿2年,因此遭質疑資格不符,後遭內政部駁回,當時就有內部人士指,是李安妮在幕後運作。

爭議發生後,劉泰英請辭,由李安妮暫代董事長,時任秘書長的王燕軍與董事李坤儀也同步請辭。雙方已產生嫌隙。

去年李登輝基金會董事會再改選,由李安妮擔任董事長。事件狀似告一段落,沒想到元旦後,台綜院就不續聘李安妮,內部人士直指是「泰公的反撲」。

泰公反撲 李安妮黯然離開台綜院

近李人士指出,李登輝生前疼愛孫女李坤儀,也相當信任李坤儀,因此,幕僚與舊屬都傾全力協助,與「姑姑」李安妮自然形成兩派,時有意見扞格;但不希望人事爭議搬到檯面上,因此低調處理,李安妮現主掌李登輝基金會,繼續推動李登輝圖書館成立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