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沁玲專欄/北京,待定
  • Line

A A A
2022-05-16 11:42

宋沁玲/鳳凰衛視前駐華盛頓記者、主播

中國首都北京,在2022年春夏之交,進入了Covid-19爆發以來最大規模的管控,有著上海的前車之鑑,北京在拿捏病毒管控與經濟成本的分寸上,顯得小心翼翼,既不希望發生像上海一樣經濟窒息的情況,又要搶在Omicron大規模快速傳播之前予以阻截,因此這半個月多來,北京市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來自官方的「驚喜」,尤其處在封控管控密集的區域,明天會是什麼模樣沒有人知道,就如同商家停業告示貼的「待定」二字,恰正說明了這座首都目前的狀態。

商家貼的公告,何時恢復營業「待定」。

如果說,中國是全世界針對Covid-19防疫管控最嚴格的國家,那麼首都北京就是全世界管控最嚴格的城市。從疫情爆發以來,北京對公共區域戴口罩的要求、查看健康寶綠碼的執行、對入境人員高標準的隔離政策、對中高風險地區入京人員的管控、乃至疫苗覆蓋率、核酸檢查率,恐怕都是疫情平穩時期全中國之冠。然而儘管如此,北京仍在疫情爆發兩年多後,迎來了極具封城特徵的大規模管控,能否跑贏Omicron病毒仍在未定之天。

五月十二日下午兩三點開始,北京城各地超市突然一下子湧進大量採購人潮,結帳的人龍蜿蜒擁擠,線上買菜各個App不是顯示存量不足就是運力不足,嚇壞了來不及再屯一波糧食的人們,這種情況一直延續到五點多官方召開例行記者會為止,原因是當天社交媒體上傳出北京即將宣布「靜默」(即封城) 的消息,引起半個多月來第二波全城囤菜行動。

北京人民如驚弓之鳥惶惶不可終日並非毫無來由,這段期間政府出手抗疫措施的快狠準,常讓民眾商家措手不及。首先是核酸(PCR)檢測,北京五月五日宣布進入公共場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都需要提供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短短不過四天之後,隨即又宣布需要查驗48小時內的檢測證明,核酸有效期大幅縮短;但這些規定對於朝陽區等疫情密集高發區的人們來說,不值一哂,因為早從四月底開始,政府就要求一輪又一輪的核酸檢測,每次公布三天每天必須核酸,到了第三天再公布繼續三天的核酸,無限輪迴。而對於已經處在封控管控社區的人們來說,做核酸則早已是每日的必備功課。

如果拒做漏做會如何?出行必備的健康寶將會彈窗無法顯示綠碼。不過有些人已經開始消極抵抗,因為儘管北京並未宣布封城,但在疫情高發區域實際上人們已經寸步難行,哪裡都去不了,健康寶是否彈窗似乎已經無關痛癢。北京政府宣布五月十二日起,要求計程車及網約車不得往朝陽區南邊等三個疫情高發區域派車,並且早在五月初,就開始實施部分地鐵(捷運)、公車站過站不停,目前全北京地鐵已經有將近一百個站封站,占了約四分之一。

公共交通半癱瘓,如何上班上課呢?五一假期結束後,北京就宣布針對疫情高發區域實施居家辦公,並且範圍逐步擴大,到了十二日已經要求市區各區居家辦公,周末「居家休息」。中小學先是「延後開學」,後來乾脆宣布停課;大學則是住校師生不允許出校門,出入人員嚴格控管。

各類商鋪也面臨嚴峻考驗,餐廳老闆們這段時間都在挖空心思,將餐點做成可外帶外送的套餐便當,因為就在五月一日,原本是一年中最美的假期季節,北京宣布了暫停餐廳堂食及戶外聚餐,並且無預警的在假日後延續,這個政策又逐步擴展到酒吧、理髮店、美容店、按摩店、茶葉行、地產仲介、花店、服飾店、影印店、電影院、DVD店……總之只要和民生沒有直接相關,一律關門停業;就連公共廁所,因為傳出疫情,沒有48小時核酸證明同樣只有吃閉門羹的份。

公廁暫停開放。

然而哪怕在這樣嚴防嚴控情況下,北京病例依然以每天大約半百的數量,穩步增加,使得這波管控的長度與力度究竟伊於胡底,沒有人說得準。二位數的病例或許對於選擇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來說只是尾數,但在堅定動態清零的中國,一個病例就能封一座城,更何況位在天子腳下的北京?

的確,北京至今未曾宣布封城,快遞與民生物資也保持暢通,但是抗疫手法果斷堅決:讓大家每天待在家做核酸、工作上學不出門、吃飯買菜靠網路,再加上半癱瘓的公共交通,將一座兩千兩百萬常住人口的城市緊緊拿捏住,試圖「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疫效果」。

然而這個代價真的小嗎?根據統計,北京從四月二十四日出現疫情之後,消費指數快速下跌,僅達到去年同期的54%,這還未計算五月起各項措施實施後可預見的大幅消費緊縮;具有「中國最賺錢的商場」之稱的北京SKP (即新光三越投資的原新光天地),四月二十九日宣布配合疫情防控,即日起暫停營業,僅僅店慶加上五一假期,預估損失便超過兩億人民幣;另外居家辦公以及其他各種店鋪餐廳的停業與半停業損失,更是無法估計。

花店暫停營業。

除卻經濟代價,中國移民管理局在五月十日宣布,為了鞏固防疫成果,將從嚴限制中國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動,嚴格出入境證件的審批簽發;VFS Global 北京簽證中心也關閉了包括加拿大、義大利、希臘、波蘭等十五個國家的簽證業務;美國大學理事會(The College Board)則公告疫情原因,取消包括北京在內等八個中國城市原訂於五月份舉行的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考試,引起大批準備赴美的高中生及父母譁然。中國學子的海外留學熱潮,經此一「疫」,內外夾攻,恐將嘎然而止了。

北京這波抗疫半個多月,算是初見成效,然而對比上海傳出將在五月下旬解封,北京抗疫之路究竟進行到了哪個階段仍在未定之天,但北京人民已經迫不及待搬出同樣遭到Omicron侵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談話:「非科學的恐怖比病毒更危險,應盡量減少被封控居民不便」。北京究竟會不會步入上海及許多中國城市的後塵,進入超魔幻抗疫階段,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