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東南亞視為工具?! 「新二代留聲機」串聯搶發聲 找回生命自主權
  • Line

A A A
2022-05-05 00:00

圖為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倡議新住民發展基金會中的新住民代表席次應該增加。鄒佳晶提供

(記者許玲瑄/台北報導)台灣從2003年開始發展新南向政策,2016年蔡英文上任後,更成立直屬總統府的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強調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策略,積極協助東南亞新移民和新二代建立母國連結、推展母國文化。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指出,雖然東南亞二代和中國二代看似擁有不同的經驗,但其實是相同的結構。

越南新二代劉千萍和菲律賓新二代鄒佳晶,自2018年起,開始串聯四散各地的二代們,建立以新二代為主體的社群網絡,並與夏曉鵑在去年6月開設《新二代留聲機》專欄,由新二代自己書寫自己的故事,也讓大家看見,新二代除了成為文化傳播者和東南亞產業人才外,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可能。

兩岸關係是新二代身份轉變的核心 「骨子裡還是將東南亞視為工具」

夏曉鵑從90年代就開始參與台灣的新移民運動,不僅關注新移民,也包含他們的子女在社會變遷中的處境。她指出,雖然東南亞和中國的新移民、二代看似擁有不同的經驗,但「左右他們身份變化的,其實是相同的結構,就是台灣和中國的競爭關係」。

夏曉鵑解釋,2000年代初期,中國剛崛起,台灣在經濟上逐漸失去優勢,所以主打人口素質,而當時在台灣的新移民和新二代,則被視為拉低台灣素質的族群,「東南亞新移民是來自落後國家、低劣、愚笨的他者,中國新移民則是高明、邪惡、被派來台灣潛伏的他者」。

此外,她進一步指出,現在中國成為世界強國,東協國家的經濟發展也逐漸提升,台灣抗中的策略因此改變,將東南亞視為能夠聯手反制中國的盟友,開始挹注資源在東南亞新住民和新二代身上,將他們視為新南向的尖兵。

但夏曉鵑難掩不平地說,「政府骨子裡還是將東南亞視為工具。他們宣稱對南向人民友善,但對東南亞移工友善嗎?不僅東南亞外籍生被騙來當外勞,紓困的時候也會不小心忘記還沒拿到身分證的移民」,她認為,台灣政府只是工具性的在對待我們的「東南亞鄰居」。

《新二代留聲機》的主要召集人,夏曉鵑(中)、劉千萍(左)與鄒佳晶(右)。劉千萍提供

《新二代留聲機》的召集人,夏曉鵑(中)、劉千萍(左)與鄒佳晶(右)。劉千萍提供

自己的議題自己說! 新二代串聯發聲奪回主體權

不甘當個只是被媒體、政府代言的「新二代」,劉千萍和鄒佳晶在2018年舉辦「新二代復仇者聯盟」講座,開始串聯四散各地的新二代們,建立以新二代為主體的社群網絡。

劉千萍強調,「無論是母國文化或成長經驗,新二代族群間差異很大,我們很抗拒自己成為某種新二代的樣板,也不想為這麼大的族群代言,所以選擇先用定期聚會、自由召集工作坊等方式運作,而大家有任何資源也會共享」。

這些聚集起來的新二代,過去曾組成「新二代青年前進陣線」,倡議新住民發展基金會中的新住民代表席次應該增加;最近則在醞釀社區計畫,「把討論新住民議題的火花帶到地方去」,瞭解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如何看待跨國婚姻家庭。

此外,去年6月,夏曉鵑、劉千萍和鄒佳晶再集結了一群新二代,開設了《新二代留聲機》專欄,每個月固定刊登一篇文章,除了成長經驗的書寫外,更提供在醫療、教育等現場的觀察,檢視相關政策。

夏曉鵑表示,希望透過新二代自己的書寫,讓這些經驗得以記錄,不會被掩埋在歷史洪流中,追求新移民的轉型正義,「假裝過去不好的事不存在,這是一種偽善,應該對過去錯誤的政策反省」,同時也希望大家看見,新二代除了成為文化傳播者和東南亞產業人才外,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可能,「不只是穿上傳統服飾,被花瓶化、異國情調化」。

相關新聞:背負移民「原罪」!新二代沈痛告白 學者:應檢討「純正」血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