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鄭文燦從嫡長子到儲君 魅力高於政績
  • Line

A A A
2022-04-07 11:05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菱傳媒連六週公布六都民調,市長滿意度從高到低分別為:侯友宜68.28%、陳其邁61.64%、鄭文燦58.28%、盧秀燕52.24%、黃偉哲49.49%、柯文哲35.61%。根據本週公布的桃園市調查,市長鄭文燦的滿意度排名中上。

鄭文燦滿意度不錯,但市民對其防疫的表現,只有30.57%,六都排名最末,連一向逆時中的柯文哲(36.79%)都比他高。柯文哲防疫滿意度低,因為他說真話挑戰陳時中的政治操弄,不管是疫苗政策或邊境管制,柯文哲言人所不敢,在民眾聽不懂專業辯論的集體恐慌裡,柯文哲當然不討好。但鄭文燦從沒逆時中,顯然去年的諾富特飯店群聚案、今年的防疫旅館染疫事件,讓市民印象深刻。

比較六都民調,鄭文燦的數字有特徵迥異於其他市長,他的整體滿意度高,但個別施政項目卻都偏低。在其他市,台南的觀光旅遊是市民對黃偉哲最滿意的項目,有57.28%;台中市民最滿意盧秀燕的防疫,高達58.66%;新北市民最滿意侯友宜的防疫,數字是49.41%,連眾市長裡滿意度最末的柯文哲,其施政滿意度最高的項目觀光旅遊也有42.13%,但鄭文燦施政滿意度最高的項目,觀光旅遊滿意度只有38.14%,遑論排名在後面的他項,鄭文燦的防疫作為、醫療環境、經濟就業等,滿意度都低。

做人成功、做事艱難

就鄭文燦個人,市民對他感覺不錯;但細探各項施政,市民滿意度卻偏低。做人比做事還成功,這註解還頗吻合鄭文燦氣質,也彰顯了「政治人物好當、市長難做」的特性。

直轄市長本就是艱難的工作,現行直轄市體制,市長統帥數萬員工,除了市府各局,各地區公所也歸市長管,從水溝不通到招商外資,市府都逃不了責任,市府直接面對民眾,市長比總統還辛苦,不像總統在實務上有部會首長與地方政府做緩衝。做為城市治理者,鄭文燦在辛苦的市政項上得分不高,難稱專業。

但手腕靈活、雨露均霑的鄭文燦有其政治魅力。學生時代就被稱為新潮流嫡長子,他擅長協調,不避葷腥,不怕弄髒手,令民進黨各派要角佩服。鄭文燦早任民代,扁政府時就出任政務官,他的深厚功力來自於長年閱歷與見識,2007年時擔任新聞局長,鄭文燦宴請日本富士電視台,被質疑涉入台視釋股案,案發辭職,之後他更講究拿捏得宜。相較於蔡英文執政後掌權力的新貴們,鄭文燦雖貢獻利益於派系、廣泛籠絡在地各界,但和某些赤裸裸開價碼、要錢的民進黨同輩很不一樣。那些人,不管是文青或型男,蔡英文逐漸疏遠,但民進黨內沒人會疏遠鄭文燦,相較於賴清德的個性,鄭文燦讓人覺得坦承,可以親近,迄今不管是新潮流內或外,仍有聲音鍾情他角逐大位。

儲君後勢可期

鄭文燦當然有資格選總統,兩任直轄市長的經歷,比他年長的林佳龍與陳其邁都比不上,就算以後賴清德當總統,比賴小8歲的鄭仍是當然的儲君。

可惜民進黨中壯代有共同特點,善於政治、惰於政策。政治人物除了胸懷兵馬甲冑,也該腹藏八部二會,從長照到國防都該有系統性的知識能力。桃園市的治理少了政策思考,以經濟一項最為可惜。

總統蔡英文執政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宣稱透過系統整合既有及新增的產業,帶動經濟結構轉型,讓台灣產業「轉大人」,其中桃園負大任,五加二裡最前趨的「亞洲·矽谷計畫」選擇於中壢、楊梅與八德為執行基地,期待打造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構成新創生態系。新創畢竟不同於與議員、里長交陪,新創有其國際語言,很難揣測鄭文燦是否懂,但民進黨推動五加二6年了,不管是台灣或桃園都沒一絲矽谷樣,新創生態的形成遠落後新加坡、中國大陸與日韓。

亞洲矽谷夢毀

「亞洲·矽谷」曾是蔡英文推動經濟的宣傳量亮點,現在不管是中央政府或桃園市,都難以再畫大餅。或許問題不在於鄭文燦的懂或不懂,「亞洲·矽谷」本就有兩大致命傷:
一、台灣資通產業的重心在新北,朱立倫在新北任內更設置全台首座地方新創加速器,引進亞馬遜落地,引入首個「入選即投資」的創投計畫,但「亞洲·矽谷」故意跳過新北。台灣的新創以台北市條件最好,也是加速器、孵化器最多的城市,但「亞洲·矽谷」跳過台北。硬塞給桃園做政績的「亞洲·矽谷」此刻當然失色。

二、蔡政府的五加二構想好,在實踐上卻為了政治考量,只著重在民進黨執政縣市,同時加碼在硬體建設,因為硬體才得以讓民眾看得到,才有選票。例如「智慧機械城」選在台中,忽略了有2萬家工廠的新北,同時以蓋會展中心為要務,幫當時市長林佳龍衝政績。「亞洲·矽谷」雷聲大雨點小,就是政治考量的結果。

「亞洲·矽谷」成敗,關乎台灣轉型,或許鄭文燦不在乎,或許他早已參悟,中央畫的餅,涉及經濟概念時,新穎的空談對現實政治沒太大加分,個人的在地經營手法才是鞏固政治基礎的正道,這是鄭文燦的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