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烏俄戰爭尋解方 拜登歐洲之行五大挑戰
  • Line

A A A
2022-03-24 15:42

拜登23日從白宮出發前往歐洲,召集國際盟友一起支持烏克蘭。翻攝美國總統推特@POTUS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戰爭持續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周四(24日)在布魯塞爾與北約(NATO)及歐洲盟國舉行緊急峰會。這場歐洲之行是近期對美國總統而言風險最高的一次,既要達成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最新方案,更是美國展現領導新統一西方國家的時機。專家也預測拜登此行不會踏足烏克蘭。

拜登(Joe Biden)2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NATO)、歐盟和七大工業國組織(G7)緊急峰會,聚焦找出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停止這場戰爭的方法。截至目前,西方國家祭出的一系列經濟和相關制裁,仍無法讓普丁停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除了藉這場峰會展現共同嚴懲俄羅斯及支持烏克蘭,拜登接下來將走訪波蘭,關注這場戰爭帶來的大規模難民危機,並表達對北約東翼盟國的支持。

對拜登而言,這場緊急峰會是展現他競選時承諾要恢復美國領導地位和修復盟國關係等外交政策的最佳時機。烏俄戰爭被白宮內部廣泛視為拜登及其總統政績所面臨的決定性挑戰之一。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周在向美國國會視訊演說中發出的挑戰,現在也籠罩這趟行程:「要成為世界的領袖,意謂要做到和平的領袖」。

自上月起,澤連斯基就不斷促請拜登訪問基輔,但白宮已排除拜登此行將親自造訪烏克蘭的可能性。白宮發言人莎琪直指,「任何美國總統前往戰區,不僅僅是安全考量的問題,還需要大量的當地資源,這始終是我們考量的因素。」

不過,如同烏克蘭官員所期待的,拜登可以通過多種其他方式表示支持。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梳理出拜登此趟歐洲之行的五大挑戰:

展現團結

自俄羅斯2月24日展開對烏克蘭的軍事侵略,美國做了特別的努力,只與盟友一致行動,代表了有時會暫緩對俄羅斯制裁或軍事援助烏克蘭等動作,直到北約其他國家準備好同時採取下一步措施。這對於各有不同利益的北約30個成員國來說不是易事,但在烏俄戰爭早期,態勢急迫感消除了一些達成共識的傳統障礙。

然而隨著戰事持續,對經濟的衝擊陸續湧現,北約內部出現不同調的可能性也會提高。

因此拜登此行主要目的,是展現與美國盟友並肩站在一起,表明強化北約的決心不是一時的,而是應對俄羅斯擴張主義政策的新常態。

難民危機

拜登結束布魯塞爾峰會後,將前往波蘭會晤其總統杜達(Andrzej Duda)。這個冷戰時期的蘇聯衛星國,是北約東翼盟國,其東南部接壤烏克蘭。根據美國官員透露,除了軍事援助烏克蘭以及北約在波蘭領土增加防禦,美波峰會也將討論因應大批湧入的烏克蘭難民潮。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的數據,烏俄戰爭以來,烏克蘭已有逾100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360萬人逃往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等鄰近國家,另約650萬人在烏克蘭境內遷移。截至3月22日,估計波蘭收容214萬4244名難民。

照顧和處理數百萬難民,為波蘭帶來相當龐大的財政和後勤負擔,如果處理不當,最終可能導致社會動盪和經濟不穩定。

鑑於波蘭在抗衡俄羅斯上具有地緣政治重要性,確保該國維持是可靠的北約成員國一事,是美國迫切關注的議題。

軍事方案

美國和其盟友最近數月來提供不少軍事援助給烏克蘭,助其抵禦俄羅斯侵略。美國承諾將提供更多先進長程防空軍備,但要做到不是易事。

舉例來說,美國和波蘭曾討論向烏克蘭提供蘇聯時期戰機,但該提案已擱置。有擔憂人士指,這類防空援助有可能激怒俄羅斯對北約採取因應動作,且武器要如何交付到烏克蘭手上也是一大難事,而美國在這兩項問題不可能在缺乏歐洲盟友支援下做到。

據悉,美國正與斯洛伐克和土耳其討論,如何把這兩個北約成員國的防空系統交給烏克蘭,但這需要比先前與波蘭研議之事還要更靈巧的方式才能完成。如果拜登能夠在此次歐洲行成事,將會是一大成功。

制裁路線圖

美國和歐洲主導的制裁行動,包括貿易限制、金融孤立、能源出口限制以及對俄羅斯政界和商界領袖的針對制裁,已經衝擊俄羅斯的經濟、股市和貨幣。然而國際制裁迄今未能震懾俄羅斯的侵略行動,儘管西方國家堅稱制裁的痛感將會隨著時間加長而加劇,但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要求美國領袖應尋求新方法嚴懲俄羅斯。

有提議指應該對俄羅斯寡頭和政客祭出新制裁,或是對俄羅斯能源出口以及向俄羅斯進口的技術種類施加更大的限制。

這些似乎都不可能對俄羅斯經濟產生巨大的新影響,不過有時候,採取持續行動,就跟行動本身威力一樣重要。

中國問題

中國與俄羅斯近期關係升溫,2月更高喊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如果這轉化成中國對俄羅斯的長期經濟和軍事支援,將損及美國與其盟友試圖為烏克蘭所做的援助。

美國近期積極與中國會談,但終究仍需要歐洲同步跟進,說服中國跟俄羅斯保持距離,且如果可能的話,公開發聲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領土完整性。但以中國日前力挺俄羅斯參與二十大工業國(G20)經濟峰會來看,這將不會是簡單的任務。

如同美國,歐洲是中國商品的關鍵市場。中國一旦公開援助俄羅斯,將會受到美歐制裁,這項威脅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

拜登一再提及世界正處於民主國家和專制國家之間的劃時代衝突,然而如果把中國和俄羅斯推向同一個敵對陣營,將會是相當具風險的舉動。

相關新聞:
拜登習近平熱線討論烏俄戰爭 五大重點看這裡
傳俄羅斯向中國要求軍事援助 美中高層會晤談烏克蘭情勢
親赴烏克蘭會晤澤連斯基 勇氣過人!波蘭3國領袖送暖「歐洲挺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