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熱線討論烏俄戰爭 五大重點看這裡
  • Line

A A A
2022-03-18 18:30

美國總統拜登18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圖為拜登先前與西方國家領袖進行視訊會談。翻攝白宮推特@WhiteHous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台灣時間周五晚間9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雙方將就烏俄戰爭進行交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整理出值得關注的5大重點,包括拜登將明確警告中國若向俄羅斯伸出援手將面臨嚴重後果,以及北京是否會趁機提高台海緊張情勢。

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請求國際社會協助抵抗持續3個星期的俄羅斯侵略行動之後,美國關注目光轉到了北京,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美東時間18日早上9時(台灣時間晚間9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罕見的通話。

美國之音(VOA)網站指出,中國在這場衝突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大,稍早有報導指,莫斯科當局已向北京請求提供軍事援助。相對之下,烏克蘭得到的軍事援助大部分來自美國,拜登近日又宣布一項價值8億美元(約227.2億元新台幣)的防務援助方案。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說:「我們已經就中國站在俄羅斯那邊,以及由此可能帶來的影響和後果明確表達美方的深度關切。」莎琪指出,周五的通話是「拜登總統評估習主席立場的機會。當然,中國對俄羅斯發表過言詞上的支持,或者可以說是沒有明確的言詞上譴責。這當然與中國支持的一切事物都公然背道而馳,包括聯合國憲章的基本原則、包括尊重國家主權的基本原則。所以,中國沒有譴責俄羅斯所作所為的這一事實,本身就非常說明問題。」

因此,美中周五的這通熱線,不僅僅是電話外交中的其中一通電話。CNN綜整出美中通話如此重要的五大原因:

正值烏俄戰爭的關鍵時刻:

根據美國官員指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受到意料之外的抵抗而遭受重大損失,因而向中國提出要求,中國正在權衡是否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或經濟援助。如果中國同意,可能會削弱未來數十年內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中國可能向俄羅斯提供一系列支持:

拜登可望在電話中明確向習近平闡明協助俄羅斯戰爭的不利因素,無論是軍事或經濟上的支援都可能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必須因應「冷血」的夥伴關係:

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美國官員就已警惕俄羅斯領袖普丁和習近平的關係越來越密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上周指出,這種夥伴關係根植於「許多非常冷血(cold-blooded)的原因」。然而隨著習近平權衡如何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這種「沒有止境」的友好夥伴關係正受到考驗。

美國的亞洲盟友密切關注:
俄羅斯侵略行動在全世界各地引發焦慮的漣漪,其中最密切加以關注的是長年面臨中國武力侵犯威脅的台灣。CNN指出,北京最近加強共軍侵擾空域的軍事飛行行動,並頻頻警告美國勿打「台灣牌」來遏制中國。

拜登和習近平截然不同的世界觀:
在烏克蘭衝突之前,拜登似乎有意將美國的外交政策重新聚焦於亞洲,把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視為下世紀的決定性挑戰。儘管最近數周烏克蘭危機一直佔據白宮心力,但美國政府官員堅稱仍然能夠維持其首要願景。
 

相關新聞:
傳俄羅斯向中國要求軍事援助 美中高層會晤談烏克蘭情勢
北京雖因烏克蘭之鑑感到不安 美國中情局長:不應低估習近平對台灣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