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俄羅斯向中國要求軍事援助 美中高層會晤談烏克蘭情勢
  • Line

A A A
2022-03-14 12:16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4日與中國外交最高層級官員楊潔篪會晤,討論烏克蘭情勢等議題。圖為蘇利文在白宮例行記者會發表談話資料畫面。照片截自白宮YouTube頻道影片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周一(14日)在義大利與中共負責外交最高官員楊潔篪會晤,討論烏俄戰爭等議題之際,有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已經向中國開口要求,盼提供無人機等軍事協助和規避西方制裁的援助。一旦中國出手援助,將對俄羅斯侵略行動產生重大影響。美方已警告中國,若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將面臨嚴重後果。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否認有此一事。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日在義大利首都羅馬,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舉行會談。雙方就美中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蘇利文會前警告北京,如果幫助俄羅斯規避對烏克蘭戰爭的全面制裁,絕對會面臨後果。

然而在會談登場之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一名高級官員透露,俄羅斯已經向中國開口要求提供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協助,包括無人機。同時也希望中國協助俄羅斯規避西方的經濟制裁。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CNN詢問時,表示「從未聽說過」俄羅斯請求軍事援助。劉並表示對烏克蘭情勢的關切,稱「確實令人不安」,並指中國已經且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救援。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自烏俄危機爆發以來,北京對長期盟友莫斯科在言詞上表達了強烈支持,但未公開提供任何實質上的軍事或經濟支持。

北京當局迄今試圖在國際舞台上就烏俄戰爭保持中立態度,但中國媒體卻是另一套作法,頻頻在報導中宣傳俄羅斯散布的假訊息。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上周指責,北京替俄羅斯宣稱美國在烏克蘭研發化學武器的虛假說法進行背書。

CNN指出,中國提供援助的潛在可能性,將成為俄羅斯侵略行動的重大發展,有可能顛覆烏克蘭軍隊迄今堅守的陣線。

俄羅斯13日擴大對烏克蘭西部的攻擊行動,向利沃夫(Lviv)附近發射飛彈,擊中鄰近波蘭邊界的一處大型軍事基地,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傷。烏克蘭國防部指控這是對「歐盟和北約邊界附近」和平與安全的「恐怖攻擊」。

相關新聞:
普丁成為「豬隊友」? 專家憂習近平恐加速擴張勢力
早喬好了?《紐約時報》:中國要求俄羅斯 冬奧落幕後再入侵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