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喬好了?《紐約時報》:中國要求俄羅斯 冬奧落幕後再入侵烏克蘭
  • Line

A A A
2022-03-03 11:2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月4日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會晤。翻攝俄羅斯總統官方推特@KremlinRussia_E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軍多時,直至2月下旬發動入侵軍事行動,現在有美國媒體周三(2日)披露,美國情報顯示,中國官員早在2月初向俄羅斯高層官員提出要求,等到北京冬奧落幕後再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2日報導,根據西方國家掌握到的情資,中國在2月初要求俄羅斯延後軍事行動,至少等到冬奧結束再展開行動。

2022年冬季奧運在北京舉行,日期為2月4日至2月20日,西方國家發起外交抵制,未派高層官員參加開幕式,俄羅斯總統普丁則送暖,2月4日親自到場,成為出席北京冬奧最大咖的國際領袖,普丁當天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

俄羅斯自去年底起陸續在烏克蘭邊境重兵集結,引起西方情報官員高度警惕關注,當時他們已預測普丁可能會把任何軍事行動推遲到冬奧之後,以避免激怒中國。

《紐時》引述一名熟悉情報的消息人士指稱,美國官員普遍認為這份情資報告可信,但細節有待解釋。消息人士指出,儘管這一請求是在普丁訪問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之際提出,但從情資報告無法得知普丁是否跟習近平當面談過此事。

在普丁與習近平2月4日會面之後,莫斯科和北京發布共同聲明,宣布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並譴責北約持續擴張之舉,而這也是普丁用來合理化攻擊烏克蘭的主要藉口。這一聲明提高了西方國家對中俄結盟的擔憂。

針對《紐時》的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說:「相關報導中的說法純屬臆測,毫無根據,意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

相關新聞:菱視角/各懷鬼胎!中俄關係升溫 中國想從烏克蘭危機中獲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