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雖因烏克蘭之鑑感到不安 美國中情局長:不應低估習近平對台灣決心
  • Line

A A A
2022-03-09 18:00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8日在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發表全球威脅評估,談及中共武力犯台野心。翻攝眾議院情報委員會YouTube頻道截圖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周二(8日)分析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起初預估只要花2天就可拿下烏克蘭首都基輔,如今戰爭延長令他憤怒且挫折,研判可能會加倍侵略力道。情報官員擔心,基輔糧食將在2星期內耗盡。另外伯恩斯認為,中國必定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時遭遇超出想像的困境而感到不安和震驚,但也警告不應因此而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武力犯台的決心。

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8日出席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年度聽證會,發表全球威脅評估,當被問及考量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受的經濟損失,他是否認為美國在與中國就台灣問題進行對話時,可能會有「更具成效」的空間。伯恩斯回答他並不這麼想。

伯恩斯說:「我只想說,根據分析,我不會低估習主席和中國領導階層對台灣問題的決心。」

他進一步指出,「我確實認為,北京對於過去12天在烏克蘭看到的一切,就從西方國家的反應強度到烏克蘭人猛烈抵抗的方式,而感到某種程度的驚訝和不安。」伯恩斯也認為中國沒有預期到俄羅斯遭遇的困難,並且對於北京與普丁的密切聯繫可能帶來的「聲譽損害」以及入侵帶來的經濟後果感到不安。

伯恩斯認為這些對於北京當局對台灣的盤算將有影響,華府也會繼續密切關注。

路透指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軍事行動,讓台灣警鈴大作。中國一再蠻橫宣稱對台主權,並誓言在必要時將以犯力犯台。有別於因應烏克蘭局勢的不派兵干預方式,美國承諾堅決遵守《台灣關係法》,會確保台灣在遭到攻擊時有能力自我防衛。台灣現已提高警戒級別,防範中國可能利用西方國家被烏俄戰爭分心之際,趁機對台灣採取行動。

同時,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也在聽證會公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時,提到中國「決心以武力統一台灣」。海恩斯指出,儘管中國傾向避免軍事衝突,但中國領導階層已加強對台灣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壓力,「與此同時,北京正準備採取武力,將在決定有必要之時動武」。而北京也會對美台頻密往來作出回應,預期美中摩擦會持續增加。

俄羅斯可能加倍攻擊基輔力道

而針對2月24日爆發的烏俄戰爭,美國情報官員們認為俄羅斯低估了烏克蘭反抗的能力,未料到會導致俄羅斯方面數以千計的傷亡。海恩斯評估指出,「普丁認為這是一場他輸不起的戰爭。但鑑於他付出的代價太過龐大,他願意接受的勝利方式,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有所改變」

伯恩斯則指出,普丁原本計劃在2天內佔領基輔,對於佔領的速度過於樂觀。伯恩斯說:「我認為普丁現在又憤怒又挫折。他可能會加倍攻擊力道,不顧平民傷亡,試圖碾壓烏克蘭軍隊。」

根據中央社報導,鑒於報導指俄羅斯正切斷對基輔基本物資供給,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指出,擁有280萬人口的基輔局勢可能急速惡化。柏瑞爾說:「我沒掌握到居民生活供給還可維繫幾天的具體數據,但隨著供給切斷,局勢將變得更加緊繃,我認為應該可以維繫10天到2周時間。」

 

相關新聞:
烏克蘭情勢緊張 外媒關注中國對台灣態度
俄羅斯挺獨讓北京「戰狼」外交走鋼絲 憂讓台灣問題更加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