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情勢緊張 外媒關注中國對台灣態度
  • Line

A A A
2022-02-24 16:0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0月將迎來第三個任期,分析指他不會冒任何風險,包括武力犯台,以防有任何閃失。翻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周四(24日)聚焦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急劇升溫之際,聚光燈同時也轉向世界另一端的台灣,各界擔憂台灣可能是領土完整戰的下一個目標。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中國正在密切關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情勢進展,但也警告中國「想都別想」要侵犯台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西方國家多名領袖近期也指烏克蘭和台灣處境有類似之處,不過分析指,北京考量到地緣政治,今年內不太可能大幅改變戰略對台動武。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第7頻道新聞網」(Channel Seven)24日播出的訪問談及烏克蘭情勢時,直言:「我相信中國當然正在非常謹慎關注目前烏俄情勢,這也是我為什麼一再要求中國採取強烈立場,跟其他國家一樣譴責俄羅斯。」莫里森指出,中國在譴責霸凌及暴力威脅行為上扮演「重要角色」。

澳總理警告「想都別想」犯台

因應各界擔憂台灣的領土完整可能受到中國破壞,如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所做所為。儘管莫里森謹慎未把烏克蘭和台灣相提並論,但也重申警告中國對於侵犯台灣之舉「想都別想」。

其他西方國家領袖在最近數周則暗示烏克蘭和台灣的命運關聯性,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上周六表示,烏克蘭發生的事情,將會在台灣聽到「迴響」,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稍早訪問澳洲時,拐彎抹角稱「其他人正在觀看」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反應,「即使它是位在半個地球以外」。

CNN指出,近年來各界日益擔憂,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自負中國可能會採取大膽舉動對台灣出手,因此北京當局正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以查探西方強國如何因應以及這些舉措究竟多嚴重。然而專家認為烏克蘭和台灣的相似之處有限,北京若想借鏡烏克蘭危機作為日後對台任何手段的參考價值也不高。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台灣政治專家南樂(Lev Nachman) 說:「美國對烏克蘭的因應方式,將會與對台灣的不同。因為美國數十年來與台灣建立的關係,不同於其對烏克蘭、歐盟或北約的責任。」南樂也指,「儘管北京密切關注全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邊界重新劃分的反應,這也是北京自己的地緣政治考量因素。但北京不太可能因應烏克蘭危機而劇烈改變對台戰略」。

習近平不想冒風險損及第三任期

同樣,專家也不認為美國目前對歐洲的關注,可能為中國對台灣採取行動提供潛在機會。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說:「我不認為中國今年將會對台灣動武...(習近平)真的不想冒任何風險。」中國共產黨10月將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打破過去的規則,在會上獲得歷史性的第三個任期。曾銳生指出,「一場不成功的軍事挑戰,將對他的第三個任期沒有多大好處,而若失敗,更可能使此大計脫離正軌」。

獨特的美中角力也使得任何有意把烏克蘭和台灣相提並論的企圖變得複雜化,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CFR)研究員薩克斯(David Sacks)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強大的長期競爭對手,也是唯一能在各領域和全球各地挑戰美國利益的國家,「如果中國控制了台灣,將會比任何事情更有助其建立地區霸權。中國領導層深知這對美國的利害關係不同(於烏克蘭),且美國屆時反應可能會有很大的不同」。

相關新聞:
俄羅斯挺獨讓北京「戰狼」外交走鋼絲 憂讓台灣問題更加棘手
動手!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烏東「軍事行動」 烏克蘭總統喊話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