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烏東「軍事行動」 烏克蘭總統喊話要和平
  • Line

A A A
2022-02-24 11:59

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在烏克蘭東部展開軍事行動。翻攝推特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俄緊張情勢升級至戰爭邊緣!俄羅斯總統普丁周四(24日)公開宣布,在烏克蘭東部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後,烏東和首都基輔都傳出爆炸聲響。俄羅斯更發布發航警告,關閉毗鄰烏克蘭東北部邊境的全部民航空域。根據美國最新情報,俄羅斯即將發動全面入侵烏克蘭行動,美媒記者目擊大量俄軍車隊集結,「景象相當不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俄語公開喊話不要戰爭,但也誓言若遭攻擊,將會防衛家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4日上午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宣告,俄羅斯在烏東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旨在使烏克蘭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敦促在衝突區的烏克蘭政府軍放下武器投降。普丁也警告,若有任何腥風血雨,全都要怪罪烏克蘭政府。

普丁在演說中聲稱,「沒有計劃要佔領烏克蘭」,烏克蘭人民將能「自由選擇」誰來管理國家。

基輔附近聽到巨大爆炸聲

然而在普丁發表演說後不久,BBC在烏克蘭的記者都證實在首都基輔和烏東頓巴斯地區,聽到巨大的爆炸聲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基輔的新聞團隊也聽到來自東側、國際機場的方向有爆炸聲。社群網路上也有網友指稱,在烏克蘭東北部、東部及南部多地聽到爆炸聲。

面臨可能即將爆發的戰火,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3日深夜以俄語發表全國演說,向俄羅斯人最後喊話,強調「烏克蘭想要和平」,「沒有必要陷入另一場冷戰、血腥戰爭,或是混合戰爭」。但他誓言如果遭到攻擊,將會自我防衛,「你們將會看到我們的正面迎戰,而非我們逃跑的背脊」。他也否認俄國官員宣稱他將下令將烏東頓巴斯地區發動攻擊的說法。

澤連斯基指出,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近20萬大軍和數以萬計戰軍」,並已批准向烏克蘭發動攻勢。他警告事態可能擴大至歐洲,「這一步可能是歐洲大陸大戰的開端」。

烏克蘭政府官網遭駭客攻擊癱瘓

烏克蘭已宣布進入一個月的國家緊急狀態。繼內閣及外交部、基礎設施、教育等部會的官網23日遭遇駭客攻擊,烏克蘭政府的網站在24日一早也癱瘓。此外,烏克蘭境內數以千計的電腦內也發現一項數據抹除程式,引發正在上演一場破壞性網路攻擊的擔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東時間23日晚間受訪時指出,過去24至48小時所見的跡象顯示,俄羅斯準備好要發動全面入侵。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指出「未來24小時可能上演」。北約成員國拉脫維亞總理卡林斯23日指出,俄羅斯部隊已經進入獲俄國承認為獨立國家的烏東頓巴斯兩分離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

俄羅斯設禁航區

克里姆林宮表示,烏東兩地已向俄國求助,以擊退所謂的烏克蘭政府軍侵略。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官方媒體報導的這一請求,可能是全面入侵的藉口。俄國官媒俄羅斯新聞社24日報導,頓內茨克當局指稱烏克蘭政府軍又向其砲擊,違反明斯克停火協議。美國國務院重申警告,俄羅斯將假借「栽贓行動」(false flag)誤導大眾,作為入侵的理由。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目擊,在俄羅斯靠近烏克蘭東北部地面,「有大量看起來不祥的行動」,「看到軍用卡車,車牌反著放,這可能是試圖掩蓋某種行動」。

俄羅斯已發布飛航警告,關閉與烏克蘭東北部交界的空域,公告期限直至5月18日。追蹤衝突區飛航資訊組織「安全空域」(Safe Airspace)呼籲,民航機應暫停飛越烏克蘭任何空域,以防被誤射擊落或是遭網路攻擊的風險。2014年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17號航班(MH17)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烏克蘭東部領空遭地對空飛彈擊落,機上298人全數罹難。

發稿時間:11:18

更新時間:新增最新情勢

相關新聞: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