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赴烏克蘭會晤澤連斯基 勇氣過人!波蘭3國領袖送暖「歐洲挺烏」
  • Line

A A A
2022-03-16 11:01

波蘭、斯洛維尼亞和捷克3國總理於出發赴基輔之前,研究烏克蘭地圖。從左起為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波蘭副總理卡臣斯基、捷克總理費亞拉。翻攝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推特@@MorawieckiM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烽火連天之下,波蘭、斯洛維尼亞和捷克3國總理以實際行動力挺遭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周二(15日)親自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晤,是烏俄戰爭爆發後到訪基輔的首批外國領袖。澤連斯基感激他們的勇氣,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於會後呼籲歐盟儘速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

這場基輔會晤是由波蘭提議,3名領袖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9時從波蘭首都華沙搭乘火車出發,是自俄羅斯2月24日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首位訪問烏克蘭的外國領袖。波蘭政府發言人表示,此次訪問目的是「確認整個歐盟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的明確支持,以及為烏克蘭國家和社會提供廣泛的支持」。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四國領袖會晤後,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說:「我們到這裡來,是欽佩你與如此殘酷侵略者的戰鬥。這場入侵行動必須停止。那些被(俄羅斯總統)普丁殺害的人,他們永遠不會被忘記」。

歐洲3國領袖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官員會晤。翻攝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推特@MorawieckiM

莫拉維茨基也強調,與烏克蘭共享邊界500公里的波蘭,將會協助烏克蘭組織防禦,承諾「我們永遠不會任你們孤單以對,我們將會跟你們站在一起。因為我們知道你不僅是為自己家園、自由和安全而戰,也是為了我們。」。

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稱此行主要目的是告知「我們的烏克蘭朋友,歐洲與你們站在一起」。費亞拉也允諾會收容烏克蘭難民。目前已有25萬名烏克蘭人在捷克。

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會後也在推特發文,感謝烏克蘭「不僅捍衛了自己的祖國和歐洲的領土,並且捍衛了歐洲價值觀的核心和我們的生活方式。你們的戰鬥也就是我們的戰鬥,我們將共同獲勝。」

澤連斯基感激歐洲3國領袖不畏戰火,「在許多大使因為俄羅斯全面入侵而離開烏克蘭之後,你們仍到此表達支持」,強調「有這樣的朋友,烏克蘭會贏」。烏克蘭總理史米加(Denys Shmyhal)也參與會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感謝3國領袖的勇氣。翻攝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推特@MorawieckiM

這趟基輔行前已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取得共識。

會談進行期間,基輔西部邊緣的戰鬥持續進行,整個基輔都可以聽到巨大爆炸聲。波蘭外交部坦言此行有風險,但表示「為了價值觀,值得一訪」,並於行前知會俄羅斯這場會晤的相關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3國領袖決定乘火車,是因為若搭乘波蘭軍用噴射機,可能會被俄羅斯視為危險的挑釁行為。烏克蘭一再呼籲北約(NATO)和美國在其上空設立禁航區,但遭拒絕。

歐盟3國領袖來訪的數小時前,基輔正遭到來自俄軍多方向的攻擊。基輔西部一處住宅區一棟16層高建築物遭到砲擊,造成4人死亡。當天上午,基輔至少有4棟住宅樓遭到空襲。

除了親自到訪,3國也各自以不同實質行動表達支持。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的數據,烏克蘭迄今逾300萬人逃離家園。波蘭是接收最多烏克蘭難民的國家,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UNHCR),截至15日,已有超過180萬人進入波蘭。波蘭稍早曾提議送戰機給烏克蘭,但提案遭美國否決。

捷克加強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繼2月送出價值850萬美元(約2億4322萬元新台幣)的衝鋒槍、狙擊步槍等軍備,又再提供至少3150萬美元(約9億元新台幣)的軍備。

斯洛維尼亞上月表示,正運送價值1.88億捷克克朗(約2.37億元新台幣)的機槍、衝鋒槍、狙擊步槍和手槍以及相應的彈藥,以支持烏克蘭政府與俄羅斯的戰鬥。

相關新聞:烏克蘭伏襲俄坦克驚人影片畫面曝光  俄羅斯64公里大軍散開逼進基輔